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佛山照明“现金奶牛”18年来首陷入亏损拷问

  佛山照明“现金奶牛”18年首陷亏损拷问

  

  □本报记者 王成盛 佛山报道

  “佛山照明(000541)一季度怎么预亏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15日凌晨1点钟一位朋友打电话焦急地问道。

这位朋友从2000年起就一直持有佛山照明的股票并持续加仓,计划作为今后养老的投资。而从有公开的财务资料算起,已连续18年持续盈利并高分红的佛山照明突然公告一季度预计将亏损7500万元,显然让他慌了神。

  而今日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06年增长了19.41%,但扣除非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了28.3%,也只有2005年的一半。产品毛利率由2005年的29.5%下降到2007年的20.7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由2005年的9.25%,下降到2007年的4.89%。2007年经营性现金流也由2006年的3.74亿元,骤降到0.52亿元。对照最近几年佛山照明的财务报告,不难发现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虽然保持了增长,但盈利能力下滑速度却非常快。

  佛山照明究竟怎么了?难道真的会从此走向没落?“现金奶牛”今后是否无现可分?带着诸多疑问,记者专程前往公司调研。

  都是证券投资惹的祸

  从1993年上市以来,佛山照明算上目前推出的2007年年度分配预案,已连续15年实行高现金分红。15年现金分红最低的一年也有每10股派现金3元,最高的一年则每10股派8.1元,累计现金分红总额高达21亿元,而公司累计募集资金总额只有10.37亿元。

  正因如此,佛山照明被视为价值投资的典范,一直被誉为国内资本市场的“现金奶牛”,被众多投资者长期持有。而今在资本市场一片风声鹤唳当中,十几年树立起的优质蓝筹股,爆出了亏损冷门,无疑严重摧毁了市场心理的最后防线。一季度预亏公告一出,佛山照明股价即连续三天大跌。

  记者于预亏公告次日上午十点钟抵达位于佛山市区的公司总部,接待我们的是公司董事会秘书林奕辉。

  不等发问,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一季度亏损,林奕辉首先做出了解释:一季度亏损7500万元,主要是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损失了1亿元左右,主业实际上仍然保持了盈利,盈利数额大概在2500万元左右。2007年公司通过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公司获得了3.5亿元收益,但今年股市调整幅度较大,造成投资浮亏1亿元。为避免进一步扩大亏损,公司目前已将所有股票出售。公司目前仅持有8000多万元的基金,而这些基金的成本只有5000多万元。总体来看,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是非常成功的,2007年投资收益扣除今年一季度亏损后,合计盈利仍有2.5亿元。目前公司持有的3272万股交通银行股票在今年5月份也即将解禁,这部分投资成本只有6000多万元,按目前市价来计算,帐面盈利也有2.5亿元左右。

  “对于一季度亏损,投资者大可不必太过紧张。”虽然在谈话中不断有投资者来电话咨询公司亏损原因,但林奕辉对此仍十分平静。

  公司参与二级市场证券买卖导致一季度亏损,也被投资者质疑存在违规嫌疑。此前公司股东大会通过的议案只允许公司投资7亿元用于新股申购,并未提及证券买卖。

  对此,林奕辉解释说,按照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可在公司净资产总额10%以内进行自主经营决策和投资决策。公司董事会也严格按照这一比例进行投资,并未超过章程规定的限额,所有投资也及时进行了公告。“我们赚钱的时候,谁都不说,亏了点什么质疑都来了。”林奕辉显得有些委屈。

  双重因素缠绕

  对于长期持有佛山照明的股东来说,对于一次性的投资收益实际上并不是太关心,而更关注于公司主营业务。扣除了投资收益后,佛山照明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情况又如何呢?

  按照2007年一季度报告,公司扣除投资及公允价值变动导致的收益外,税前利润总额有5038万元,这同目前预告的今年一季度2500万元的主营利润相比,后者仍然有50%下降幅度。按照预告,公司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继续保持了15%的增速,显然产品毛利率下降成为不争的事实。

  “公司现在订单很充裕,做都做不完。但是燃料、人工等成本的涨幅也非常大,公司产品有40%是面向国外市场的,人民币升值也对公司造成了很大影响。光人民币升值这一块,公司每季度大概就要损失1000万元左右。去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在20%左右,现在估计只有18%。”林奕辉解释说。

  “佛山照明虽然在最近几年面临着毛利率下滑的处境,但公司目前的毛利率在行业中仍然牢牢地占据着第一的位置,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凭借这一点,公司完全可以在未来行业整合中胜出。”林奕辉补充说。

  既然公司订单充裕,为什么不提价?“现在国内有1404家电光源生产企业,怎么提价?一提价很多客户都跑了!”对此,林奕辉显得有点无奈。

  内销弥补外销

  刚从广交会上回来的公司总经理刘醒明表示,自己前几天刚从法兰克福回来,今年的广交会会期同两年一届的欧洲法兰克福展刚好在同年,因此广交会客商相对分流了不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美市场的确受影响比较大,今年一季度公司来自北美的订单基本没有。整个行业也基本上如此,按照一季度厦门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相关产品一季度出货量只有同期的四成左右。

  之所以形成这种状况,主要是由于去年北美客商预计消费仍将会保持强劲增长,产品价格也将会上涨,因此在去年囤积了很多存货。但由于受次贷影响,北美地区消费明显下滑,导致北美经销商上半年主要在消化以前的库存。而其他地区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受影响不大,仍保持增长。公司一季度海外销售基本保持持平。

  对于国内市场,主管国内营销的公司副总经理区慕本认为,随着国家对节能产品的推广力度加大,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司产品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将十分广阔。

  不久前,公司在国家发改委的节能灯具产品招标中,是唯一一家中标所有产品包的企业。按照国家规划,此次招标产品主要用于各省政府部门,总采购量在1.5亿支节能灯左右。凭借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质量,应能在其中分得一定份额。对于国家实行的城乡居民节能灯具财政补贴推广,虽然目前没有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但区慕本认为这将是今后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制约节能产品推广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价格高昂。按照国家目前的政策,未来城乡居民购买高效节能照明灯具,将可获得50%的财政价格补贴。这相当于今后消费者可以半价购买节能灯具,无疑打开了未来国内节能灯市场的广阔空间。

  刘醒明表示,由于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加大了内销的力度,目前成效初步显现。一季度内销增幅达到30%,对外销形成了很好的补充。从整体来看,公司目前订单非常充沛,主要面对的问题仍是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率下降。

  本报资料图片

  佛山照明上市15年分红记录

  分红年度 分红方案

  2007年度 10转增5股派5.85元(含税)

  2006年度 10转增3股派5元(含税)

  2005年度 10派4.9元(含税)

  2004年度 10派4.8元(含税)

  2003年度 10派4.6元(含税)

  2002年度 10股派4.2元(含税)

  2001年度 10派4元(含税)

  2000年度 10派3.8元(含税)

  1999年度 10转增1股派3.5元(含税)

  1998年度 10派4.02元(含税)

  1997年度 10派4元(含税)

  1996年度 10派4.77元(含税)

  1996中期 10转增5股

  1995年度 10派6.80元(含税)

  1994年度 10派8.10元(含税)

  1993年度 10送4转增1股派3元

  制图/王成盛

  制表/王成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奕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