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人民币“破七” 环渤海出口企业痛中谋变

  新华网天津4月21日电(记者孙洪磊、徐岳)受人民币“破七”加速升值、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美国次贷危机、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相当一部分中国出口企业陷入了订单流失、利润下滑的困境。记者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五届“津洽会”上采访时发现,部分环渤海企业在痛中思变,通过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规避风险,扩大了出口。


  于4月18日举行的第十五届“津洽会”,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和国内19个省区市的85个团参展参会,参展客商超过15万人。据参会企业反映,相当一部分企业都出现了出口订单减少、利润下滑的情况。

  在津洽会上,福建省德化县有一个集中的陶瓷展位,诸多小企业在里面展出精美的瓷器。德化县世荣陶瓷有限公司经理陈泗伟皱着眉头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太快,今天谈成的几万美元的订单生意,明天可能就贬值了,现在他已经不敢做出口的买卖了。

  “来自欧美的订单急剧下降,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就出现了亏损,今年一季度亏损面继续扩大。”韩国ESCO(威海)照明公司总经理于忠顺说,受人民币加速升值、欧美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已有倒闭的危险。

  统计显示,不久前结束的上海“华交会”总成交36.78亿美元,比上一届仅增长3.52%;其中纺织服装类商品对美市场成交约5.83亿美元,比上届下降1.5%。而汇总“津洽会”“广交会”与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华交会”,南北方先后举行的大型展会都不约而同地传递出一个信号:我国外贸企业出口增速减缓的局面正日益显现。

  痛中思变,不进则退。在人民币破七的情况下,环渤海企业在地方政府的鼓励下,通过自主研发或销售“中国特色”产品扩大了出口,订单不降反涨。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锂离子电池的高新技术公司,在石油紧缺呼唤环保节能产品的时候,力神公司自主研发的锂电池配套新型电动汽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一次充电行程200公里,在全球锂电市场份额排名第七。2008年底,将形成2万辆电动汽车用锂电池的生产能力并配套出口。

  高档机械手表是欧洲的传统强项。天津海鸥集团曾经是我国第一款国产机械手表的创造者,代表了天津轻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近年来,虽然我国机械手表行业整体不景气,但天津海鸥集团通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芯,在出口上实现了“第二次起飞”。本次津洽会上,天津海鸥集团自主研发的“三问表”、陀飞轮表、万年历表吸引了不少国外客商。

  除了加大自主创新,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独辟蹊径,以“中国特色”取胜,走独具特色的民族化之路。一家生产折扇的企业负责人说,公司生产的是带有江南山水画扇面的纯手工制作折扇,外形和工艺带有典型的中国特色,今年公司的出口订单较去年仍有一定数量的上升。

  部分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召开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从市场销售情况看,他们对富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尤其是手工制品十分喜爱,我国相关的行业和业内企业应把握这一良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说,在目前比较困难的局面下,环渤海地区出口企业痛中谋变,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今后企业应从自主研发、重视中国本土化特色等方面入手,突破重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