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存套利空间 美国银行拟部分出售建行股份

  BY王涛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昨日称,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正寻求通过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CCB)股份来筹集资金,以强化其资产负债表。目前美国银行持有建行8.19%的股份(H股),约191.33亿股,为其第四大股东。


  美银出售资产或将行权套利

  出售意味着股权的减少,不过对于美国银行而言出售部分建行股权并不意味着美国银行将减少其持股比例,并且与其实现利润以获得现金流和增持股份不仅没有矛盾,反而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因为美国银行同时还将寻求行使其拥有的选择权,以远低于市场水平的价格买入更多建行股票。不过美国银行仍在考虑买入新股的确切比例。

  2005年6月17日,建行宣布引入美国银行为战略投资者,后者首期以25亿美元从中央汇金受让建行9.1%股权,再于建行IPO时购入5亿美元的股权,同时拥有未来数年内将股权增持到19.9%的选择权。

  根据美国银行与汇金公司于2005年6月17日签署的《股份购买和期权协议》,以及建行与美国银行同日签署的《投资协议》,美国银行可在五年内,以建行IPO价格增持建行股权至19.9%,2007年10月27日,建行在H股的IPO价格为2.35港元,而美国银行从汇金处购得的成本仅为每股约1.065港元。

  据建行2007年年报,其总股本为2336.89亿股。按19.9%的比例计,这部分股票约为465.04亿股,如果按照昨日建行H股的最新股价6.35港元计算,市值约2953亿港元,而如果按照IPO价格计算,市值约为1093亿港元,其中潜在的价值高达1860亿港元,美国银行有足够的动力进行行权。美国银行目前持有191.33亿股H股,市值约为1215亿港元。而美国银行持有目前股份的成本仅为30亿美元,不超过240亿港元。

  也就是说,美国银行理论上可以将目前的股份从8.19%提高至19.9%,不仅不用再支付任何费用,还可以结余122亿港元,其利润之丰,令人咂舌。

  “挽救”资产负债表

  通过出售资产来“美化”难堪的资产负债表让市场对持有众多中国金融资产的机构充满想象空间。

  由于抵押贷款相关资产的冲减和消费信贷亏失拨备的增加,美国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54.4亿美元,收益大幅下降95%至2.68亿美元,而2006年同期的这一收益为52.6亿美元。

  此次,欲出售建行资产的打算也和其想强化资产负债表有关。然而,遇到这种情况的似乎并不仅是美国银行一家,众多在次贷危机中受损的金融机构都有出售手中资产的打算。

  据英国SundayTimes报道,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持有中国银行209.43亿股或8.25%的股票,有消息称苏格兰皇家银行亦可能出售手中的中国银行股份。

  “出售资产意味着利润的实现,获得更多现金流,其实更多的影响体现在损益表上”,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