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180ETF天量成交背后有玄机

⊙本报记者 马婧妤

  
  
   昨日市场对ETF基金的炒作热情再一次爆发。180ETF以8.49%的涨幅跳空高开,一度冲上7.928元、8.87%的涨幅后逐波回落,最终收在7.289元,微涨0.10%,当日该基金交投呈现“爆炸式”增长,创出1.87亿元的历史第二大成交额,该成交水平比上周五放大了6.5倍。
这似乎同本月初50ETF的天量成交如出一辙。

  
   交投骤增中究竟藏有什么玄机?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抢反弹抄底和机构套利两个因素以外,部分机构通过ETF间接抛出某些新复牌股票,如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可能也是昨日180ETF交投放出天量的一个原因。

  
  
  
   为何180ETF放量最大

  
   国泰君安基金行业分析师吴天宇对记者表示,资金借道ETF基金进行抄底和套利已经不是新鲜事,在反弹行情中,场外资金选择ETF进行投资可以规避选股的麻烦,利于把握阶段性行情。同时交易成本也较低,机构资金往往会看中基金净值和交易价格间存在的差价,在一二级市场之间进行套利。

  
   “昨日早盘开始的一小时内,180ETF的基金市价明显偏离了基金净值,机构资金借此机会进行套利交易的冲动可能很大。”吴天宇说。而行情也显示,昨日180ETF基金1.87亿的成交额中,有1.44亿元都是在早盘前半段完成。

  
   此外,周一50ETF、红利ETF、深100ETF、中小板ETF等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成交额也都呈现明显增长,比上周五放量在85%至158%之间。

  
   相比而言,180ETF似乎尤其受到交易资金的青睐,这又说明了什么?

  
   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180ETF成分股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昨日复牌有关。海通证券基金行业高级分析师娄静对记者表示,原先大量持有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的机构资金或大户可能通过在一级市场以一篮子股票申购180ETF,同时通过T+0模式在二级市场抛出该基金,间接达到一次性清出上述两只股票的目的。

  
  
  
   二级市场追捧热烈

  
   宏达股份去年9月27日起以80.20元的价格停牌,昨日复牌跌停,报在72.18元,驰宏锌锗今年1月18日起以77.92元停牌,昨日也告跌停,报在34.16元。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有色金属股的平均估值水平,上述两只新复牌个股至少有30%至40%的下跌空间。

  
   “在一个接一个跌停板上根本无法抛售股票”某分析师对记者表示,180ETF基金正好为原先大量持有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的大资金提供了渠道。

  
   但娄静也表示,尽管机构有利用180ETF出货的嫌疑,但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卖出的做法很有可能增强卖压而使基金交易价格相比净值产生折价,但昨日盘面显示108ETF交易价格基本处于净值上方。对此她认为一是由于机构借ETF清出这两只股票的力度并不猛烈,二是由于在政策面吹起暖风的影响下二级市场的“托盘”很足。

  
   此外,娄静和吴天宇均还表示,根据去年年报数据,180ETF持有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仅分别为0.44%和0.35%,因此,就算这两只股票均被“腰斩”,对180ETF的净值影响也只是下跌约0.4%。“同占比达到6%以上的中信证券等个股相比,这两只股票对基金本身的实际影响可能并不大。”吴天宇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天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