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金鼎锌业争夺落幕 重仓基金卷入系统风险

  4月21日,拥有亚洲第一铅锌矿??兰坪矿??20年开采权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下称“金鼎锌业”)的股权争夺战终于落幕,驰宏锌锗(600497.SH)如愿将云南方面拥有的40%股权收入囊中。而宏达股份(600331.SH)欲购49%的计划落空,仅获来自实际控制人宏达集团9%的股权,从此两家六四分成。


  大盘早已今非昔比,弥漫在驰宏锌锗与宏达股份之间长达三月之久的硝烟刚散,便转而在重仓持有两家公司股份的基金公司之间制造了紧张气氛。尤其是对持有宏达股份的68家基金来说,已有市场人士做出了基金个股亏损新纪录的预言。

  21日,在“救市”后的一片红色中,驰宏锌锗与宏达股份双双复牌跌停。驰宏锌锗股价因送转而经除权除息后,跌至34.16元,宏达股份则报收于72.18元,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的美好场景都未出现,“补跌”预期迈出现实的第一步。

  争“鼎”之战

  在这场对金鼎锌业剩余股权所展开的拉锯战中,宏达股份苦撑近7个月后终于不敌坐拥“地利”优势的驰宏锌锗。

  按照最初计划,已持有金鼎锌业51%股权的宏达股份本拟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宏达集团(9%)、云冶集团(20.4%)、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国资局(10.12%)、怒江州国资公司(8.28%)和云铜集团(1.20%)所持有的金鼎锌业剩余的股权,并由此从2007年9月27日开始停牌,收于80.20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

  2008年1月18日,驰宏锌锗亦宣告停牌,准备争夺除宏达集团外上述其余四家股东所持金鼎锌业40%的股权。眼下在送转之后,发行价格为39.28元/股,非公开发行数量为不超过2.6亿股A股。

  所有的争夺都围绕资源二字。由于兰坪矿是迄今为止国内探明储量最大的铅锌矿床,也是世界级的大矿,探明金属储量1400余万吨,其中锌约为1200万吨。目前保有金属储量近10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约1000亿元人民币。一方面对着躺在家门口的资源,一方掂量的是业已投入巨资运营的矿藏,两大锌业巨头无可避免地狭路相逢、各自出招。

  停牌后,宏达股份相继进行了一系列投资,总金额约为28.45亿元,其中以金鼎锌业为主体投资的项目金额达26.55亿元。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驰宏锌锗也一直在努力“将云南方面掌握的股权争取过来”。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驰宏锌锗获得控股股东云冶集团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也在意料之中。按照公司法,金鼎锌业股权转让要获得原有股东过半数同意,而金鼎锌业的6个股东中云南方面的占4个。

  “这肯定是个好消息,驰宏锌锗收购金鼎锌业40%股权若成功,对云南是好消息,对公司也是好消息。”21日,驰宏锌锗董秘赵明对记者表示。“至于出现跌停的情况,因为前期是在高位上停的牌,现在3100的点位上肯定会有这个情况发生。”

  复盘前一小时,曾有分析人士认为驰宏锌锗可能迎来好运,赶上“救市”的全线飘红,从而可能免遭迅速补跌的噩运,但不曾想,“驰宏锌锗居然一点都没有撑住,不过它的下跌空间应该没有宏达股份那么大。”该人士对记者说。

  对此,宏达股份董秘王延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表示:“我们一直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股东创造价值,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实际控制人将金鼎锌业9%的股权注入到上市公司,价格也是以前承诺的72.05元。”作为支持,宏达集团不仅将所持有的9%的金鼎股权出售给宏达股份,还将其前期已取得的攀枝花市钒钛资源开发权无偿让渡给了上市公司。

  对于如愿收入囊中的40%股权,赵明表示驰宏锌锗方面暂时没有下一步计划。

  基金卷入系统性风险

  此前看好重组预期的基金公司们将面临巨亏的风险。尤其是对宏达股份的持有人来说,有媒体甚至将此形容为一枚“引爆的地雷”。

  由于去年A股市场保持连续单边上扬的趋势,促使市场对长期停牌股复牌后极可能出现上涨拥有普遍预期,基金也纷纷重仓持有此类概念的股票。

  资料显示:从2007年9月30日至12月31日,共有64家基金持有该股,其中新进基金54家,共持股13642.93万股,占宏达股份A股流通盘的48.96%,按照9月27日停牌当日收盘价80.20元计算,市值共超过109亿元。

  今年以来,大盘一泻数千点的现实情况下,长期停牌股复牌后会补跌几乎成为必然。按目前流传的有色金属行业关于“30元”的估值,若股价果真下跌至30元才被市场认可,则每持有1股宏达股份的损失将会超过50元,109亿元的基金持有市值总的损失可能将超过68亿元,也将创下我国证券史上基金公司在个股亏损的新纪录。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副总监宋三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系统风险。整个大盘都跌,有色板块也遭到"腰斩"。我们持股不算多,也没有办法,投资都半年了。只能说世道不好,有点背。”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20.48万股宏达股份。

  而广发基金则是买入宏达股份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有三只基金进入宏达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去年7月,广发基金连续买入宏达股份,8月份卖出1.5亿元后,又从8月29日开始大规模买入,在一个月时间内净买入4.4亿元。以宏达收盘价计算,广发持股市值高达14.58亿元。

  有基金业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对基金公司来说,当觉得重组预期确定性比较大的时候肯定会参与。不过像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之间的这场争夺,不排除云南当地政府出手的可能,这对投资者来说就可能形成不可抗力。如果这样,让基金、股东来承担损失,恐怕就是一种非市场化的干预了。”

  在此之前,市场人士曾普遍认为,由于宏达股份已持有金鼎锌业公司51%股权,加上实际控制人宏达集团所持9%的股权,宏达股份至少将拥有金鼎锌业60%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关键的是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宏达股份有优先认购权,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但至少在宏达股份的股东同意之前,我们高管层是无法代替股东来表态的,这是全体股东的权利。”宏达股份董秘王延俊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