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别赋予物业税太多功能

   我国目前正酝酿进行新一轮房地产税制改革,择机出台统一规范的物业税。作为财产税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业税的开征不仅关系着整个税制结构的调整和完善,更是国家针对财产所有权而涉及的征税权的重新定位,是我国财产税制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但由于“物业税”这一舶来词,与财产税、物业费等概念界定不清,同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被赋予了过多的调整房价、调节收入分配等经济调控功能,背离了房地产税收改革的原意和真实目的,因此必须予以澄清。

  物业税实际上是房地产税或者不动产税,是财产税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业税一语仅在东南亚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使用。物业税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税种,而是税收分类中的一个类别,其基本含义是对财产征税,财产包括可用于消费的和可用于获得收入的。从世界各国的情况分析,财产税主要是对动产和不动产征税,其基本特征是对与财产相关的权利征税。税种主要有:房地产税(不动产税),遗产及赠与税,城市财产税、车船税等等。其中,房地产税是财产税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的物业税改革实际上主要是针对房地产税。

  财产税作为最古老的税种之一,最初对财产课税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加收入,保证国家财政需要。由于对财产课税多是依据财产价值征税,税源比较充裕和可靠,不易受其他因素影响,所以税收收入稳定。但由于对财产课税的弹性较弱,又多采用比例税率,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公平原则和普遍课税原则,在课征制度和征收管理上存在着很大的弊病,因此各国对于财产税制的设计都尽量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

  我国由于没有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其他具有某些财产税特征的税种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产税,如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是依据房产原值或房产的租金收入征税,没有体现房产的真实价值。现行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也没有真正对财产的价值征税。现行土地增值则是对转让房地产所得的增值额征税,是对房地产的流转环节而不是保有环节征税,而且现行房地产税内外税制不统一的矛盾日益凸现。因此,物业税的开征将成为我国财产税制建立和完善的重大举措。

  不可否认,物业税的开征有利于改变目前房地产税征收的混乱和不合理局面,有利于内外税制的统一和规范,有利于完善财产税税制建设,有利于保证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和财政收入水平,使税收制度和财政体制更能体现效率和公平。但我们不能期望通过物业税的制度设计来达到调控房价的目标。从理论上讲,房地产税和房地产价格调控是两个不同领域的问题。前者属于公共劳务的分摊,后者则属于物品的资源配置。房价过高与政府对土地使用权的垄断、市场供求和某些炒作有关,与房地产税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防止单纯的财政观点,坚持税收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总方针,实现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和培养税源,增加财政收入的长远利益。(作者系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