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新闻动态观察

57个窗帘布样品比较试验结果

  57个窗帘布样品比较试验结果

  窗帘是必不可少的家庭装饰用品,色彩艳丽、款式优雅的窗帘对美化居室环境起到“点睛”的作用。目前市场上窗帘布品种琳琅满目,高、中、低档一应俱全,价格差异也大。为了帮助消费者科学、合理地选购窗帘产品,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07年下半年联合北京河北山东浙江广东四川等六省、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对北京、石家庄济南淄博杭州、广州、成都等7个城市市场销售的57个窗帘布样品开展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57个样品取自7个城市的19家大型商场、专业批发市场、装饰城、窗帘专卖店等经销场所,窗帘布的种类包括机织类样品51个,窗纱类样品4个,针织类样品1个,针织镂空类样品1个。样品的购买价格每米18元~330元不等。样品声称产地包括浙江、山东、广东、上海等地以及韩国、德国、美国、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基本囊括了国内市场销售的不同档次的产品,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通过比较试验,我们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窗帘布在标注、染色、洗后尺寸变化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57个样品中,只有3个样品有使用说明,标注了产品名称、厂名、型号、纤维含量等内容。购买过程中发现市场上“三无”窗帘商品所占比例很大,消费者无从查看商品信息,任凭销售人员介绍。检测结果只有4个样品的纤维含量与标称或声称相符,纤维含量存在严重名实不符现象,消费者的知情权得不到保证。还有的样品窗帘布用人造丝、雪呢尔绒、纺纱、水溶绣、缎面等名词充当纤维名称,叫法十分混乱。

  比较试验根据消费者关注的耐用、安全、实用性能,测试了样品的耐洗、耐水、耐摩擦、耐光四项色牢度指标,从不同角度考察窗帘布染色的耐用程度。比较试验样品中有23个样品存在一项或两项染色牢度较低的问题,应引起重视。水洗尺寸变化率过大也是影响装饰效果常见的问题,水洗后尺寸变化大小与纤维有关,如含有纯棉、棉/粘纤、桑蚕丝/亚麻、棉/涤纶、粘纤/涤纶、棉/涤纶/粘纤/亚麻等纤维制作的产品,虽然有悬垂性和手感较好的优点,但是水洗后尺寸变化会较大,消费者在购买时务必加以注意。

  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的全部样品,甲醛含量、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异味、pH值等安全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除个别样品有特殊要求外,绝大部分样品的强力指标均较好,比较结实、耐用。

  面对窗帘市场存在的问题,广大消费者要想购买到称心如意、性价比好的窗帘布,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工窗帘时要充分考虑所选择的辅料要和主料一致,避免由于纤维特性不同带来的麻烦,例如由于主、辅料水洗尺寸变化率差异较大引起的主、辅料表面不平整等问题。

  2、尽量选择浅色窗帘,避免深色产品因褪色严重影响美观。

  3、选择以棉、粘纤、麻、桑蚕丝为主要原料的窗帘商品时,由于这些面料水洗后缩水率较大,要预留足够大的尺寸。

  4、在重点关注图案美观的同时,还要考虑它的性价比和实用性,不要迷信高价“泊来品”,也不要一味贪便宜。

  5、不购买无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的“三无”窗帘产品。要保留销售凭证,作为出现质量问题时维权的主要证据。

  据悉,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北京、河北、山东、浙江、广东、四川等六省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将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于今日在北京、石家庄、济南、杭州、广州、成都等6城市同时发布,还要将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提供给有关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以改进和加强窗帘布生产和销售的管理,规范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