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托理财暂时性繁荣 银行曲线放贷

   信贷紧缩下,中铁二局、北大方正等诸多企业通过银行采取“理财+信托”的方式获得了另一种“贷款”,这种贷款类银信合作正出现暂时性的繁荣。

  银行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创新,通过这种产品,企业能解决资金问题,而银行亦获得同利差差不多的收益。

  但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担心,一季度信贷比去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左右,但目前金融调控的效果并不牢固,其中一个重要依据是银行采取变相手段贷款很普遍,但这并没有计入现在的贷款统计,这使得贷款被低估或被低报。他所指的变相贷款主要就是上述信托贷款。

  另一个担心则是来自银行获得收益的同时,是否将贷款的风险转嫁到了普通老百姓。

  “理财+信托”路径

  记者走访了建行和工行的上海部分支行,客户经理给推荐的稳定性投资,除了一般的债券投资类产品,就是上述的贷款类银信合作的产品。

  “理财+信托的繁荣是从去年年末开始。”上海某大型信托投资公司信托理财的负责人表示。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贷款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为28款和22款,3月发行的此类理财产品数量达到50款,发行数量急剧上升,是前两个月产品数量之总和。

  这款产品的基本路径主要是银行借用信托公司的平台,建立单一信托计划,然后再通过银行的渠道向客户销售,由此企业获得了资金。

  以中国铁路第一股“中铁二局”(600528)为例,该公司3月公告显示,其巨额融资计划中就包括通过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发行信托产品,资金平台则是中铁二局关联企业衡平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公告显示,衡平信托通过发行利得盈理财产品3.79亿元,将所筹资金向中铁二局发放信托贷款3.79亿元。中铁二局称,预计融资费用为融资额的7%至10%。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成都铁道支行为中铁二局信托贷款提供了担保。

  同时,中铁二局为了替全资子公司成都市盈庭置业有限公司筹集资金,决定通过民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融资资金,并委托衡平信托对盈庭公司进行增资扩股1.5亿元。而该子公司主要是进行房地产开发,拟在温江金马湖通过招拍挂获取1000余亩土地开发房地产项目,需筹集资金近10亿元。

  查阅建行利得盈理财产品可以发现,类似产品在2008年几乎独占江山,融资的企业包括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虞杭州湾工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大约在3%-5%之间。

  事实上,按照上述的中铁二局7%-10%融资成本来看,如果理财产品给客户收益3%-5%,那么银行和信托公司可以分享2%-7%。

  “在此过程中,信托公司只不过提供了一个展业平台,其参与度并不深,因此一般只收取千分之几甚至万分之几的信托报酬,而银行则通过此业务获得了主要的中间业务收入,该中间业务收入与目前的存贷款差相差不是太大。”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罗志华表示。

  是创新还是“暂时性繁荣”

  这种产品正是目前的信贷紧缩下的信贷替代品,银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创新,银行、信托公司、客户和企业都获得了利益。

  但这种方式是否打开调控的缺口,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分析,银行信贷在一季度表面上得到了控制,但目前金融调控的效果并不牢固,原因之一是他认为银行采取变相手段贷款很普遍,“我指的变相贷款主要就是信托贷款,我在调研的时候发现很多银行都在做”。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这种信托贷款确实未列入央行对外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统计范围内,而是作为表外业务进行统计。一位地方国有银行人士也表示,由于这种业务增长比较快,今年以来地方央行每个月都会来了解这种信托理财业务的发展。

  罗志华认为,目前银信合作产品规模并不大,运用于贷款业务的银信合作产品每月仅数十款,按照每个产品1-2亿左右计算,估计其贷款规模每月不会超过百亿,对宏观调控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信贷规模调控的行政方式,难以抑制银行追逐盈利的市场化驱动,银行势必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突围。

  但罗志华指出,商业银行在传统存贷款业务中,为存款人提供了风险平滑,即承担了贷款业务的风险。不论是独立开展还是与信托公司合作,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最为关键的问题是不能将没有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的老百姓引入直接融资,也就是说不能将企业融资的信用风险直接转移给理财产品的不具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最近的理财收益风波反映出,商业银行的理财客户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不足,风险承担能力较为脆弱。

  记者在一线发现,很多理财经理都表示这种产品几乎没有风险,将之视为银行放贷,“它的投资方向就是银行放贷款给大型公司,比如航空公司,他们会倒闭吗,所以你说有风险吗?”建行上海某支行的理财客户经理如此评价它的风险。

  因此银行如何降低企业的信用风险非常重要。目前建行对部分信托贷款产品进行了本金担保,而对某些产品则不进行本金保护,例如对北大方正的信托贷款,客户本金完全可能损失。

  “必须在理财产品设计过程中,通过内部或者外部信用增级方式,降低信用风险,比如嵌入分层设计和增加外部信用担保。”罗说。

  此外,他将这种产品称为“暂时性的繁荣”,并表示这是制度约束下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共同选择。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