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一季度基金亏损额6474亿元为上季9.6倍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随着一季报披露结束,作为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首季成绩单大白于天下。
由于今年A股市场整体延续去年底以来的跌势并不断创出新低,基金在今年开局不利,亏损额扩大至6474.99亿元,为上一季度亏损额的9.6倍。显然,A股大市不佳,是基金伤情严重的直接原因。

  

   据《证券日报》统计,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了1788点,跌幅深达34%。沪深两市可对比的1495只A股今年年初总市值为40.05万亿元,而到一季度末两市A股总市值下降到27.08亿元,总市值蒸发12.97亿元,缩水幅度32.38%。

  

   “唇亡齿寒”,A股价格重心的迅速下滑,使得基金也同此冷暖,股票型基金更是大伤元气。基金一季报显示,股票基金亏损额达4665.85亿元,单只基金的最大亏损额达惊人的125.67亿元。相对而言,其他类型的基金影响较小。其中债券基金首季亏损额为12.78亿元,仅为股票基金亏损额的0.27%。

  

   亏损额增幅方面,一季度股票型基金亏损额的增幅高达860%,“遥遥领先”于混合型基金的578%。保本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则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从基金公司具体情况来看,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亏损额也较大。博时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和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亏损总额都在300亿元以上,其中博时基金公司以465.41亿元的亏损额排在第一。单个基金方面,中邮创业、嘉实300和诺安股票基金亏损额居前三名,亏损额分别高达125亿元、109亿元和104亿元。这些公司所持股票更是深陷A股重灾区。比如中邮创业旗下两只基金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核心成长分别持有23只、27只A股,如果剔除新增股票,两只基金首季持股市值分别减少46.78亿元、35.34亿元。

  

   A股市场的持续萎靡,使得基金投资风格也发生突变。尽管某些A股所属行业景气度良好,但终因所持股票的“不争气”,成为基金重点减持的对象。蓝筹股云集的金融、钢铁、交运仓储业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而于此同时,煤炭、化工、农业、化肥、铁路等行业个股获得基金大比例增持。

  

   基金一季度持股数量下降最多的5只股票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联通建设银行宝钢股份中国石化,基金持仓量由去年四季末的201.29亿股减至今年一季末的91.27亿股,下降54.66%。逾百家基金不再持有建设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股票,其中持仓建设银行的基金家数由去年末的158家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7只。

  

   数据显示,基金大手笔减持的这5只股票在一季度里,总市值合计蒸发掉25145.29亿元,缩水幅度达33.04%,基金减持市值1166.56亿元,减持幅度则高达69.03%。

  

   不过,基金大比例增持的股票显然透露出基金的新投资思路,大同煤业中国铁建冠农股份华泰股份泸天化中煤能源等进入一季度基金新增十大重仓股行列,涵盖了煤炭、化工、农业、化肥、铁路等行业,这些行业或贴近上游或增长确定或估值合理,“确定增长且回避通胀”成为基金在一季度相对普遍的策略。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