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水泥市场产销两旺价格持续走高

水泥市场产销两旺价格持续走高

   随着季节性消费旺季来临,上周各地水泥市场产销两旺、价格持续复苏走高。市场相对低迷的华东地区价格也有所上涨,特别是上海价格已相当喜人。

  
   国泰君安:

  
   2007年四季度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的供需关系被冰雪只是暂时压制,随旺季来临该种改善供需关系提升水泥价格机制得到充分体现。
预期该类因素在4-5月份将持续发挥作用,水泥价格将稳定站在上升通道中,旺季旺销仍将延续。

  
   我们汇总了2000年至今水泥行业PE 和大盘PE,两者相关性相当高,这说明两个问题:(1)水泥股估值随大盘估值中枢下移而下移;(2)大盘估值再度提升是水泥股反弹的前提。

  
   另外一份数据是我们汇总了2002年以来水泥价格和水泥行业PE,两者相关性较低,这亦说明两个问题:(1)行业景气度对估值影响力较弱;(2)水泥价格虽不是最主要因素但亦部分反映估值波动水平。

  
   第三份数据是把2000年以来水泥行业、海螺/冀东/华新/赛马景气最低估的2005年估值、2006年行业复苏第一年估值和目前估值进行对比:(1)目前行业估值已回到2006年水平,但远低于2005年水平;(2)再次证明行业景气周期对估值影响的大概逻辑:景气下滑阶段估值水平下移、景气最低估时估值水平较高、景气回升初期估值水平下降、景气回升加速期估值水平提升、接近景气高峰时估值开始下降。目前水泥行业处于加速期后半段,开始逐步接近景气高峰阶段。

  
   第四份是汇总了1986年以来水泥需求量增速和固定投资增速序列数据,两者相关性较高,这说明:(1)宏观调控影响固投增速,进而影响水泥需求增速;(2)判断2008年宏观紧缩下固投增速仍可维持24%以上,水泥需求增速下降不大。

  
   第五份数据是整理了固投增速、水泥毛利率、水泥投资增速数据,我们发现:(1)固投增速下滑时毛利率下滑,反之亦然;(2)毛利率下滑造成水泥投资增速下滑;(3)水泥投资对下一年水泥毛利率具有支撑或拉低作用,2005-2006年表现最为明显。

  
   2008年固投增速略有下滑、2007年水泥投资反弹背景下,2008年行业毛利率仍可提高关键是淘汰落后产能降低单位能耗、改善供需关系提升价格,这是目前水泥行业仍有投资价值的关键。给予水泥制造业增持评级,重点公司有:海螺水泥(增持)、冀东水泥(增持)、华新水泥(谨慎增持)、赛马实业(谨慎增持)、天山股份(谨慎增持)、青松建化(谨慎增持)、江西水泥(中性)、祁连山(中性)。(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