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破三千有惊无险涨三十绝地反击

  昨日,上证综指一度下破3000点的整数关口,但随后迎来奇迹般地弹升,收盘时反而上涨30.82点,在日K线图形成了止跌意味浓厚的阳K线,难道A股市场已迎来底部?

  金融股力挽狂澜

  就昨日A股市场来说,其实是险象环生,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上证综指在早盘的缩量,昨日沪市在午市前的两个小时成交量只有264亿元,而一旦缩量,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调整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缩量下跌阶段,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不好的信息。
幸运的是,在午市后,A股市场开始放量,沪市的成交量再度恢复到600亿元的常态成交量分布水平。

  二是上证综指在午市后一度承接午盘的跳水惯性,跌穿了3000点,最低探到2990.79点。而如果跌穿3000点依然未有有效的反弹,那么,将意味着A股市场的调整空间仍然较大。但庆幸的是,在尾盘,金融股力挽狂澜,在北京银行等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银行股带动下,金融股群起反弹,推动着上证综指缓缓盘升,最终不跌反涨,成功回到3100点上方,市场转危为安,市场的短线走势也渐趋乐观。

  大盘迎来反弹契机

  正由于此,有观点认为,A股市场将迎来一轮弹升行情的契机。为何?

  一是A股市场的经验显示,每一个重要整数关口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均具有独特的市场意义,所以,在整数关口附近,多头往往会凝聚成一股强劲的做多动能。在此牵引下,大盘往往会产生较为强劲的弹升行情。也就是说,整数关口保卫战将带来市场的反弹行情预期,而昨日A股市场在击穿3000点之后的报复性反弹行情更是让市场感受到这一经验的可复制性,所以,市场的反弹预期较为强烈。

  二是力挽狂澜的金融股具有较强的弹升行情预期。今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出银行股等金融股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在当前背景下,银行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动态市净率低于3倍,如此的数据意味着银行股的向下调整空间不大。而由于银行股与其H股的股价相差不大,更封闭了银行股的调整空间,所以,在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牵引下,银行股也有望有一波弹升行情的预期,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的反弹。

  三是经过持续下跌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渐渐形成,尤其是当前A股市场已出现一大批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到2008年、2009年的宏观经济因素的话,20倍的市盈率估值至少可以讲,短线的估值较低。比如说,法拉电子兴化股份长航油运沈阳化工等诸多个股,这也意味着此类个股存在着较强的弹升动能,从而牵引着大盘的反弹行情,所以,大盘的确在短期内存在着反弹的强劲预期。

  弹升空间相对有限

  但是,市场的弹升空间或并不能过分乐观,一是因为大小非的减持虽然遇到一定难度,但大小非的“智慧”往往会想出相对应的对策,所以,大小非的减持压力依然存在。而由于从紧货币政策以及低廉的成本诱惑,大小非减持的冲动依然存在,有观点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之所以在大盘暴跌背景下仍然未能有效缩量的原因,就在于大小非这一新增筹码的抛售所致,这无疑会压抑着大盘的弹升空间。

  二是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预期。虽然目前一季度业绩依然表明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依然突出,但是在通货膨胀预期犹存、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差依然存在以及电价迟迟未能调整的前提下,二季度的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前景依然不容乐观,这无疑会抑制二季度的弹升行情空间,所以,笔者倾向于认为短线A股市场虽然企稳弹升,但考虑到成交量、上市公司业绩,以及大小非等因素,大盘的弹升空间相对有限,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仍然保持着相对谨慎的态度,尽量不盲目抢反弹。

  《国际金融报》 (2008-04-23 第03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