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联邦快递:给医院插上翅膀

  联邦快递:给医院插上翅膀

  让包裹使命必达对这家公司来说只是小意思,就是一座医院它也能递到你眼前。

  文|CBN记者 宁华

  在云南昆明的一所医院里,方于氏正安静地坐在诊室外的椅子上等着接受医生的检查。

  73岁的方于氏来自一个距离昆明市约500公里的偏远乡村。每天她都会帮助家人一起喂养牲畜、洗衣做饭。但近来她根本无法应付这些家务,患了多年的白内障令她无法正常视物。

  如果进行移除白内障手术,方于氏可以重见光明。但这样的手术数百公里外的大城市才能做,而她连路费都拿不出。幸好有个亲戚告诉她说,奥比斯飞行眼科医院来到了昆明,将选择合适的年长病人进行免费眼科手术。于是,她向亲友借了路费,在家人的陪伴下赶到昆明,报名参加筛选。但是,医生告诉她说,符合条件的人太多,她被列入后备名单。

  奥比斯首席代表暨发展经理黄晶晶说,在选择病人时,奥比斯的志愿医生会考虑病人的失明程度和收入,更重要的是看病例能否成为合适的教学例子。“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治疗多少病人,而是要将最新的医疗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疗人员,提高当地眼疾医疗的整体水平。”

  幸运的是,奥比斯的医生决定延长在昆明停留的时间,并选中了她进行手术示范。得知自己能接受免费的白内障移除手术时,方于氏说,“从没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机会。”

  奥比斯飞行眼科医院设立在一架麦道DC-10型飞机内。方于氏的手术在飞机内的手术室里进行,有几位当地的受训医生在一旁观摩,还有许多医生则在飞机内的教学室里观看了手术过程直播。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医生只懂得复杂而且昂贵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奥比斯的医生为方于氏施行微创白内障手术,术后半小时,她即可初尝重见光明的滋味。

  手术非常成功。一睁开眼睛,方于氏兴奋地说:“我能看见了!以前还从来没有见过飞机。”第二天,她已经能看清视力表上的大部分字母。方于氏的主诊医生肯尼思说,她的康复进展也很好,马上可以回家休养。

  方于氏的经历令人为她高兴。更重要的是,接受培训的医生学会了怎样处理这类手术,本地的病人就不必到其他地方求医。受训医生张洪说,他很庆幸能向技术高超的医生学习,不仅提升了手术技巧,更增强了自信心。

  这样的结果正是奥比斯创立的初衷。1972年,美国德州贝勒医学院眼科医生戴维?帕顿设想创办一间在飞机上的眼科医院,以便在世界各地开展防盲治盲培训活动。他的想法得到了美联航公司主席埃迪?卡尔松的认同。1974年,美联航空公司捐赠了一架退役的DC-8飞机,利用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拨款以及资助者的捐款,他们将飞机改装成设备先进的飞行眼科医院(后来奥比斯购入了新的DC-10,这架DC-8捐给了中国航天博物馆收藏)。

  迄今为止,奥比斯已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眼科医疗培训活动,直接诊治了逾680万名病人,培训了19.5万余名眼科医疗人员。在中国,奥比斯飞行眼科医院到达过广州、上海、北京、太原、兰州、武汉等30多个城市。仅在2007年,全球就有40万多名眼疾患者接受相关手术和治疗,6000多名眼科医疗人员受到专业培训,近100万人接受了眼科筛查。

  奥比斯在全球招募了400多名国际上顶尖的眼科专家,全部都是志愿者。“这些专家把自己的年假捐献给奥比斯,在假期内由奥比斯安排前往世界各地施行手术。”黄晶晶说。每次搭乘奥比斯飞机而来的医疗人员有20多人,但更多的医生是通过地面合作项目为患者服务。

  “我们的飞行员也是志愿者,他们大多是联邦快递公司在职或退休员工。”黄晶晶说。在飞机的维修和保养方面,也有联邦快递的机械师提供志愿服务。

  联邦快递是奥比斯的首个全球合作伙伴,20多年来一直为奥比斯提供免费资助。一周前,联邦快递和美联航共同捐出一架DC-10系列30型运输机,以替代奥比斯现有的DC-10。

  “我们的运输机队里也有DC-10型飞机,飞行、维护方面非常有经验。”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说。奥比斯无论去哪里,都会有联邦快递的维修人员跟随,免费提供零配件和日常维护。奥比斯的飞机引擎曾在非洲发生故障,做了紧急维修飞回美国后,公司免费为其更换了引擎,花了好几百万美元。

  黄晶晶说,联邦快递还为奥比斯提供了很多物流方面的支持,他们捐赠给各地眼科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药品等物资,联邦快递都会及时送到项目实施地。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

  除了资金、物资方面的赞助,联邦快递还提供了很多无形的资助。联邦快递在全球250个国家和地区有运输网络,与机场、海关、安检、检疫等部门的协调方面很有经验,也为奥比斯提供了许多帮助。陈嘉良说,飞机每到一个地方,补给的时候都离不开有当地经验的专业人士,联邦快递的员工了解当地的情况,在他们的帮助下,奥比斯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项目的执行上。

  联邦快递多年来对奥比斯的支持,使其荣获了奥比斯国际组织颁发的全球人道主义大奖;奥比斯飞机上的康复室也被命名为“联邦快递康复室”。联邦快递承诺,一直到2011年仍将继续支持奥比斯。

  陈嘉良说,和奥比斯合作,是因为联邦快递非常认同他们的理念。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使公司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增强了内部凝聚力。同时也使员工认识到,自己的技能可以贡献给社会,并以此为乐。

  “联邦快递的每个成员,都会为能协助奥比斯帮助人们摆脱失明痛苦而深感自豪,”陈嘉良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