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我们为什么必须抵制家乐福?

  我有一个朋友,大约10年前在家乐福工作,当时家乐福还刚刚进入中国5年,一片兴盛模样。但我这个朋友很快就离开了,“理念格格不入”,他说。他在家乐福的工资是跟他一起进入该公司的同等级别员工的5倍,原因很简单,“我会讲法语”,他说。
他在法国呆过1年,法语程度基本能交流。

  目前抵制家乐福的热潮,让我想起这个很久以前的小事。我最近在采访的很多跟所谓的抵制事件有关的人,包括专家、学者,官员等等,他们的表态,一般都是:“目前在华雇用4万多人,占全部员工的99%,年销售额近300亿元人民币,所销产品95%由中国制造。”,言下之意,好像抵制家乐福就是抵制我们自己,简直是“内讧”嘛!但是一般的白领,在我接触到的所有人中,大概99%的人,都是赞成抵制的,而且要身体力行地去做,“我本来就很讨厌这个公司”,我一个在中国社科院做研究员的朋友说,他的反应和我那个离开家乐福的朋友如出一撤。

  我们为什么要抵制家乐福?原因肯定不仅仅跟奥运圣火在巴黎的遭遇相关,这个公司被中国公众,尤其是中国的白领阶层当“靶子”来抵制,原因绝没有这么简单。

  当然,早有专家指出“被符号化的企业更容易成为被抵制的目标”。“事实上,家乐福只是一个被"符号化"了的标志或者说目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教授刘国基说,“而在这个"符号"背后就是它代表法国,公众会简单地这样认为,"符号"就一定具有一些显性的标志,就像当初一提到麦当劳肯德基代表了美国文化一样,一旦某个企业被赋予了某种"符号",就很容易成为目标,当然,一般这样的企业也需要足够大,因为反对法国一个不知名的葡萄酒品牌没有意义。”

  就是这个符号化了的家乐福,代表了法国企业所有的傲慢和偏见。

  一般的中国人,因为不了解家乐福这个公司的始末,为爱国热情所激发,奋身出来抗争;但一般的智识阶层,眼睛雪亮,对家乐福们可是看得清清楚楚的,这或者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这回的抵制事件,是在网络上发起,大多由白领们组成。家乐福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仅仅看家乐福中国在2007年的表现,我们就可以略见一斑:

  2007年8月,家乐福中国多名高管因收受供货商贿赂而被警方传唤,隐匿在流通行业多年的灰色地带终于渐渐暴露在日光之下。

  2007年11月10日上午,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店在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中,由于人多拥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数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商务部为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商业企业不组织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人身伤害、秩序混乱的限时限量促销。让人奇怪的是,与死者亲属进行磋商的,并非事件的主角家乐福超市,而是街道和社区。

  2007年12月25日,媒体报道,家乐福全国4万多名员工,除已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之外,不论工龄长短、合同是否到期,都要在12月28日之前与公司重新签订为期两年的新合同。家乐福中国总部相关领导称,此举与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并无直接关系,而是公司“自身商业运作的行为”。但还是被认为是规避新劳动法的违规之举。

  此外,2007从年初到年终,家乐福始终被指责卖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售卖假冒羊绒衫,卖过期猪肉,等等。

  如果家乐福2007年的表现还不足以让我们猛醒的话,200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发了一篇题为《天津市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大型零售超市??巧立名目乱收费逼迫厂商把价涨》(链接: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08-02/22/node_5.htm)的文章,详细地说明了家乐福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其中写道:

  (某供货商)去年和家乐福签订的一份合同,其中有如下收费条目:无条件折扣费、有条件折扣费、DM广告费、咨询服务费、共同商品服务费、节假日促销费、新品进场费、堆头广告费、免费样品、新店开业促销费等。该公司业务主管说:“这些是写在合同上的,没写的收费名目还很多,比如贡献费、价外支持费、重装赞助费等。”我们问:“这些收费合理吗?”财务人员气愤地说:“哪合理呀!他们收哪项费用都不敢给我们开发票,要么给虚假的购货发票,要么让用货物抵扣,不仅收了钱还逃了税。”一个大型商贸企业的负责人说:“超市这些年做事越来越过分。沃尔玛刚进中国时,几乎不收什么费用,后来从家乐福跳槽过来一个高管,把沃尔玛也带坏了,居然做出了让我们补交往年费用的荒唐事。我们不给钱,就直接从货款里扣,真是太霸道了!”

  看看,这就是家乐福,这是为家乐福供货的95%中国供货商的境遇:这些被“挤压”的供货商销售成本被迫加大,这些成本,本来是可以让利给消费者,或者可以是他们公司员工福利的,或者,可以是“中国供货商”的利润的,但是都被家乐福们生生地“拿走了”。

  再看99%的雇员是中国员工。当然这个问题也并不怎么复杂。家乐福付给一个非常普通的“会讲法语”的中国员工超过他的同级别的同事“5倍”的工资,但这个工资水平,肯定不是普通的员工能享受到的。这些技术含量不太高的工作,本来就是应该留给中国普通的劳动者??保护低技术含量,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发展,就是保护充分就业,这在中国是尤其需要的。我们还记得前面说的,家乐福是怎么试图规避“新劳动法”的。没有了一个家乐福,难道中国超市不会照常发展,难道就一定要影响到中国员工的正常就业?

  平心而论,家乐福在中国超市业中,确实是一个“领头羊”,但这个“领头羊”也在暴露其“倒行逆施”的一面:腐败、乱收费挤压供货商,卖劣质商品损害消费者,规避劳动法损害员工利益,等等。家乐福正日益代表了流通行业??尤其是大卖场,最“灰暗”的部分。正是因为家乐福,我们看到隐匿在流通行业多年的灰色地带终于渐渐暴露在日光之下:进卖场谈数量要行贿,卖场内求好位置要行贿,卖场外送货争时间也要行贿。一件商品进入大卖场究竟会在多少环节上遭到盘剥?跨国零售商管理规范的光环下究竟隐藏着多少猫腻?商业伦理和法律能够约束流通行业的腐败行为吗?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中国,以平均每年30个连锁店的速度在高速扩张。我们要问一问,我们为什么需要家乐福?我们的消费者需要吗,我们的供货商需要吗,甚至,我们广大的在家乐福工作的中国员工需要吗?我们需要家乐福什么?没有了家乐福,我们就没有中国品牌的大型超市吗?我们就不可以培育出中国自己的“家乐美”吗?

  我们为什么抵制家乐福?确实,我们是在抵制“符号化”了的家乐福:抵制法国的傲慢和偏见。我们更是在抵制一个“垃圾”跨国公司:家乐福带到中国的,基本是一堆傲慢与偏见的“垃圾”文化,没有任何好的示范意义,除了吸走我们的钱,这个钱不仅仅是普通消费者的,供应商的,甚至还有为家乐福工作的中国员工??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工作,本来是应该留给中国的普通工作者的。

  我们为什么要抵制家乐福?我们可以直截了当地回答:我们抵制一切“有毒的洋经济垃圾”,不仅仅是家乐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