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京沪高铁:新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图)

  将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路线示意图 董春洁

  4月18日上午,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举行后,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说,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京沪高铁通道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4省3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GDP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旺盛。
在这一通道修建一条高标准、大能力的现代化高速铁路,有利于从根本上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有利于完善综合运输体系、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有利于加快铁路现代化进程。

  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之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没有超过620公里的,运行速度最高的是320公里。卢春房指出,铁道部具体围绕3个要求来制定主要的技术标准:一是速度、二是密度、三是安全,也就是高速度??每小时350公里;高密度??达到最小追踪间隔时间3分钟;高可靠性??确保运营期间的安全。

  对于京沪高速铁路2200多亿元的投资,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明确表示这笔建设资金肯定是有保证的。

  蔡庆华介绍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沿线7省市作为出资者、铁道部委托投资机构做出资人代表、联合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10家创立的,公司创立之初就已明确资本金要占到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其中7省市以土地折价入股,批复的数字目前是234亿元;平安资产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承诺出资16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会现在承诺的是100亿元资金入股;其余的550亿元左右由铁道部全部负责。另外还有1000多亿元是公司向银行贷款来解决。到目前为止,各大银行对公司做出的贷款承诺已超过2600亿元,完全满足了贷款需要。

  焦点关注京沪高铁上海段 路桥基础建设已先期开工

  记者上午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京沪高铁上海段的主体工程是上海虹桥站和路桥工程,其中路桥基础建设已先期开工。

  京沪高铁上海段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全部动拆迁工作,段内经过的吴淞江大桥、沪宁铁路桥和沪宁高速公路桥等也将在年内动工。来自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表明,被誉为京沪高铁上海段“第一桩”的?藻浜特大桥第一根钻孔灌注桩已顺利完成施工。

  作为京沪高铁的终点站,虹桥站为新建的铁路客运站,位于虹桥机场西侧,在现有沪杭铁路与外环线之间,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范围的中部偏西,距市中心人民广场约13.5公里。

  根据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承担的京沪高速铁路及上海虹桥站的环评报告显示,京沪高铁虹桥站同时也是未来沪宁、沪杭两大方向铁道线路的联结站,承担了沪宁、沪杭方向的大部分始发、终到,以及全部通过的高速旅客列车、部分城际和普通客车的运行任务。

  噪声污染将是京沪高铁治理的重点。目前有消息称全长1300多公里的京沪高铁将初步设计100到200公里的声屏障。

  京沪高铁江苏段 南京将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

  记者今天上午连线江苏省铁路建设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京沪高铁江苏段的南京南站和大胜关长江大桥都已开工建设。“这两项属于关键控制性工程,必须提前开工和提前完工。”这位工作人员透露,“不过其他的工程目前没有开工,沿线的居民拆迁工作也没有启动。”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南京南站和大胜关长江大桥将在2009年下半年建成。

  京沪高铁在江苏省境内长度为348公里,约占全线的1/4。因此,京沪高铁在江苏境内设的车站也最多,将设徐州、南京、镇江、丹阳(预留)、常州、无锡、苏州、昆山8个车站。

  京沪高铁江苏段除了徐州外,大多都是高架铁路。在土地紧张的苏南地区,全程高架。南京段共有27.3公里的铁路线,其中八成将是全封闭的高架铁路。

  正在建设中的南京南站是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站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规模是目前铁路南京站的6倍。南京南站将在2010年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办理业务的列车将达346对,2030年将达到481对。

  焦点链接京沪高铁小档案

  机车 挡风玻璃防撞和透视性强

  列车时速达160公里以上后,受到的空气阻力将明显增加,因此,京沪高铁的火车头将会采用可减少阻力的“子弹头”造型。

  高速行驶的列车相比飞机更易遭遇飞鸟、碎石等近地面物体的“袭击”,因此高铁火车头的挡风玻璃具有极强的防撞和透视性能,类似飞机驾驶舱的玻璃。专家们已在开展针对性试验,如将钢弹从一定高度释放坠落撞击玻璃等手段,“考验”玻璃的强度和韧度。

  车厢 全列密闭,“身披”铝合金

  京沪高铁上行驶的列车将全列密闭,“身披”铝合金外衣。一是因为铝合金的重量大大低于钢铁,有利于高铁列车减重提速;二是铝合金能提供良好的气密性,在高速运行的过程中,列车表面会产生负压,而两列火车“擦肩而过”时又会变为正压,正负压的瞬间转变需要车体有良好的密闭性。

  票价 约为全价机票的五五折

  业内人士估计,京沪高铁预计将以软座为主,票价大约会是飞机票的55%。目前京沪间单程机票全票价格为113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以此估算,京沪高铁的票价约在六七百元左右。

  技术 高铁国产化率达70

  %专家称,京沪高铁不会完全照搬任何一国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如高速动车组,将采取“1、2、7模式”,即10%整车引进,20%散件组装,70%实现国产化。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要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京沪高铁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化客运动车组。(记者吕剑波 金志刚 驻京记者 王亦君 见习记者 王瑜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庆华 | 卢春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