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GE:多元化阵痛

  王佑

  每年开春,GE的股东们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附加在年报中的一封信。今年的这封信,让人心情沉重。

  在这封信中,伊梅尔特首次袒露了自己对于金融业务的焦虑。

他写道:“泡沫最终破裂,资本过剩也以不光彩的方式宣告终结。就在我撰写这封信的时刻,银行核销了大约1500亿美元。从放宽信贷到失去流动性,这一切转变似乎就发生在眨眼之间……”

  就在这封信发出不久,4月11日公布的GE第一季度“成绩单”,让美国股市打了一个“喷嚏”。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下降6%,每股收益减少2%;全年每股收益预期下调至2.2~2.3美元,低于公司此前预期的2.42美元。当天,美国主要股指下跌超过2%。

  成也金融,败也金融

  对比2004年到2006年伊梅尔特的三封信,2007年,他不仅对市场提出了疑问,也对投资者的信心有所疑虑。

  3年前,“现在GE是最好的”,凸显了伊梅尔特悠然的心情;2005年,GE股价创出10年来的最低,但他同样满怀信心,“投资者们在将来会继续得到回报,未来的成长清晰可见,大型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2006年,他对GE近5年的业绩进行了回顾:公司利润从110亿美元扶摇直上至210亿美元,年回报率为18.4%。因此,他提醒投资者们,“如果你参与经营GE或是持有GE股票,那么这是一项长期投资,而非短期儿戏。”

  但如今,他开始向人们抛出自己的疑虑:美国消费者将如何应对房价下跌?我们是应该担心通货膨胀还是经济萧条,还是两者兼而有之?在美国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全球市场是否还能进一步扩张?美国大选又将带来怎样的风云变化?银行是否会恢复正常水平的借贷??什么时候,什么价格?

  众多疑问未解前,GE前三个月的业绩让公司股价一度大跌12%,至32美元左右,创1987年以来最大跌幅。

  利润的缩水,与GE偏重金融业务这一核心领域息息相关。今年一季度,在公司的六大业务板块中,GE Money和GE 商务金融较去年同期,利润分别下降了19%和20%,至9.95亿和11.6亿美元。这不禁让人担心起GE金融业务是否占比过大,是否还可能保持高速增长。

  2007年,GE Money和GE商务金融两大业务为公司赚取了35%的收益。记者查询发现,2004年两业务利润占比为33%,2005年为近35%,2006年也几乎相近。而基础设施业务为GE的“当家花旦”,不过占2007年净利润的37%,其次为医疗(11%)、NBC(11%)和工业(6%)。

  GE Money一直是GE的创利大户,其核心业务为信用卡、个人贷款、抵押、汽车解决方案和房屋净值贷款等。即便是去年美国银行和消费者金融公司疲软无力,该领域也仍然取得了43亿美元的赢利。服务于贷款、运营租赁、融资及商业保险的GE商务金融,同样硕果累累,去年创造利润60亿美元。

  “市场中可用资产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且回报较高。我们计划从当前的市场动荡中抓住机遇,调整好我们的金融服务业务定位,迎接未来的可观增长。”伊梅尔特在今年的信中提到。然而在一季报后的电话会议上,伊梅尔特就被迫承认,“公司的资产出售能力受到极端削弱,而一季度末之前我们确实没有看清这一点。”当时贝尔斯登被曝遭受重创。

  一位金融学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这可能是这一季度前,GE手上拿有一些次贷产品希望出售或变现,但现在遭遇难题,特别是抵押和融资能力上受到了拖累。

  据说在3月份的最后两周,GE被迫对部分投资作出了资产冲减,“这种做法,可能就波及了GE的其他业务。”上述金融学专家称,市场逆转之后,一些与金融相关的产业肯定会随波逐流,即便拥有再强大的后盾,也几乎无处可逃。

  基于金融业务的强大,GE曾经以稳健成长傲视于同行。但同时,投资者对于GE的独特结构多年来持有不同意见。

  在过去的25年,GE的平均收益增长率为11%,2007年的增长率为16%。2003~2007年,公司的收益分别是133亿美元、156亿美元、174亿美元、190亿美元和225亿美元;经营利润率也维持在15.9%~17.3%;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从5年前的15.7%升至18.9%,与历史最高点持平。

  而就股价来说,GE去年4月份的股价为33美元,一度摸高到42美元;今年2月随着全球股市的下滑,下探至31美元左右。这一数字,与“9?11”时的29美元股价相差无几,比当年伊梅尔特买入15000股GE股票时的34美元还低。

  从GE提供的年报中可见,其股东回报率多年来与标准普尔500指数不相上下。不过,2007年,公司75%的总回报率(股票溢价?假定股息用于再投资),要低于标准普尔指数8个百分点。

  “投资者看不清GE多元化发展的模式和趋向,这是其股价下跌原因之一。”一位宏观经济分析员告诉记者,而媒体也曾报道称,人们希望GE可以剥离或出售其庞大的金融业务,该部分业务在其420亿美元的一季度营收中占三分之一以上。不过GE首席财务官表示,虽然GE正考虑调整其金融业务,但没有打算整体剥离这些业务。

  海外战略和工业引擎

  但GE的金融业务并非真的无可救药。而与此同时,其基建工业及海外市场的拓展,或许能让公司前景变得更为开阔。

  GE去年在金融业务赢利不错,是因为GE Money大约一半以上的收益都来自于美国本土以外。2005年,该板块在中国、韩国、西班牙、中美洲、土耳其及菲律宾等做了重要投资。同年,发展中国家市场上的利润增长了30%。GE商务金融集团也是如此,该业务在欧洲为房地产、租赁以及商务租赁提供了强大的平台。

  海外战略不单体现在GE的金融方面,而更多地依赖于其工业和基础设施所创造的源动力。GE基础设施业务,大约60%来自美国本土之外。“一季度GE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增长了22%,未来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和比重仍会增加。”GE中国公关总监李国威说。

  不过,海外业务是否可以弥补GE金融在美的损失,业内也有不同意见。海通证券市场研究人员单磊表示,美国股市在GE一季报公布当天下滑,说明GE这只样本股的重要性。因为这种非常多元化的企业,代表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而海外增长也未必可以在短期内为GE“救市”,“毕竟其主要市场仍侧重于欧美。”

  根据单磊的统计,目前在美的主要上市企业利润,海外占据了25%左右。上述金融学专家告诉记者,GE以能源和工业见长,这是其独特武器,“特别是能源行业,相当坚挺。”伊梅尔特也表示,一季度公司的石油天然气、能源、交运、航空等业务都有两位数的利润增长,且基础设施订单增加了12%。这对GE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但上述金融学专家指出,受金融业务缩水影响而导致的现金流减少,很可能给GE的海外投资带来影响。这才是GE接下来值得考虑的问题。插图/苏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尔 | 梅尔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