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泡沫浮现 经济型酒店巨头不愿放慢扩张

  由如家季报亏损所引发的“经济型酒店泡沫”,日前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酒店投资峰会”上得到经济型酒店巨头们的承认,不过包括格林豪泰、汉庭、锦江之星、速8等企业的老总均表示,企业已经做好了从资金获取到营运风险控制等在内的各种应对准备,不会放慢扩张布点的步伐。
而原先只做租赁经营或者只做特许加盟的酒店,目前也在激烈的竞争中开始考虑同时营运多种模式。

  泡沫有助行业回归理性

  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兼CEO徐曙光表示,泡沫早在2006年就已经出现了,集中表现为:新增酒店供应的供大于求,和酒店取得物业时超过了可以支付的成本。许曙光此前的观点是,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的泡沫至少已经达到3成以上。

  汉庭酒店集团首席运营官张拓则认为,过去很多热钱流入这个行业,也推动了它的进步和发展,他不认为市场存在“危机论”,相反,中国市场的容量还是相当大,因为美国6成以上酒店是经济型酒店,而中国前十名经济型酒店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只有5%,“任何行业在刚刚开始运营时候都会产生高于成熟产业的"暴利",和洗衣服一样,泡沫去掉之后,剩下的肯定是干净的衣服,有泡沫不是坏事。”

  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总裁徐祖荣表示,近年这个行业是发展过快了,他认同格林豪泰和汉庭的看法,但目前的“泡沫”,也就是行业发展过于膨胀,造成物业成本的高涨而已,企业只要有自己稳健的发展思路和资金链条就无需惧怕。

  纷纷拓展新运营模式

  徐曙光表示,格林豪泰旗下酒店去年的利润出现大幅上升,目前已经有240家酒店开业,今后格林豪泰的拓展方向包括:一是直接购买物业,二是通过签订20年物业租赁合同的方式。他透露,集团最近刚刚在西北直接购买了一家拥有7家物业的企业。此外,在支撑酒店扩张的资金方面,“目前的融资情况良好,甚至超出了过去的估计,以前所有投入的资金都自筹,以后可考虑引入战略投资伙伴。”

  许曙光对目前规避经济型酒店投资过热的思路还有推出“细分酒店产品”。他表示,今年将推出一系列包括小型酒店在内的细分产品,来吸引不同需求的顾客,“不能看到今年价格高就一窝蜂都上来,那样明年价格肯定又会跌回去,而是预先就做好准备,什么品种都做一点,品种的差异化有助于同时降低对企业和产业的风险”。

  张拓则表示,汉庭目前全部是以租赁模式作为经营模式,通过酒店改造然后营运,没有自有物业,目前租金占企业运营收入的比例一般在30%左右。但今后,特许加盟模式在汉庭的比例会扩大,“挑选标准很简单,就是双赢”,汉庭将在中西部地区、北方环渤海、东三省等地区加强布点,“占领中国主要省会城市是汉庭的布局方式”。

  与汉庭相反,原先一直做特许加盟的速8则开始准备做直营,速8酒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柏力表示,速8去年融资了一笔私募资金,就是准备做直营店,今年的目标是48家,这是速8在全球首次推出直营。他也不认为经济型酒店出现危机,“原先大量的一二星级酒店将要消亡,取而代之的就是经济型酒店。这个市场很大,即使在二三线城市获取的利润,也不会低于一线城市”。

  许祖荣对很多企业头疼的“扩张过度导致资金链濒于断裂”并不担心,他表示,锦江之星2006年在香港上市募集到很多钱,现在这个钱也远远没有用完。“我们现在不仅不缺钱,哪一家酒店需要钱,我们还愿意投资”。因此,通过并购来发展或许是锦江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接受记者提问时,许祖荣表示,“并购原则不能以冒进为代价,我们以前与其他酒店也就并购事宜接洽过,但是最终觉得不值而没有谈成;老实讲,锦江这样是冒着速度发展放慢的风险。现在,我们正在和一些企业谈并购,当泡沫破灭时,大家都理智了,我们的机会也就来了”。

  去年,如家以3.4亿元收购行业排名第八的七斗星连锁酒店100%股权,成就了国内经济型酒店行业最大的收购案。而锦江之星也曾与七斗星接洽,但最后选择了退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许曙光 | 张拓则 | 徐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