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一季度全国保费猛增50% 物业投资试点择机开闸

  4月23日,来自中国保监会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显示,一季度,全国保险保费规模增长超过50%,其中寿险业猛增62%。

  股市热情退去后,保险资金的投资取向备受关注。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透露,保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券的有关政策,将扩大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的试点范围,择机开展保险公司投资物业试点。


  投连险保费增6倍

  据保监会的统计,2008年1-3月,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79.1亿元,同比增长51.6%。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641.5亿元,同比增长24.6%;寿险保费收入2130.6亿元,同比增长62.1%。健康险保费收入151.35亿元,同比增长66.3%;意外险保费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6.3%。

  “超过60%的增长速度在寿险业还是非常难得的。”一家寿险公司副总裁说。

  拉动这一轮增长的强劲动力,依然来自去年开始“井喷”的投连险。

  袁力说,今年以来,证券市场的震荡和下跌,使资金流向发生了变化,银行纷纷发展保险业务,保险公司也加大了业务的推进力度,此外,一些新型寿险产品销售增势强劲成为重要的拉动力量。

  据保监会统计,今年1月-3月,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投连险业务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6倍,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上升了7.6个百分点。

  前述副总裁说,按渠道分析,保费增长最快的仍是银行保险产品,其背后推手是银行方面的动力,这主要是因为宏观调控和紧缩的信贷政策,让不少银行越来越重视中间业务收入。

  中国人寿一人士透露,截至上周末(4月18日),中国人寿银保渠道的新单保费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同口径总收入的560亿元,与同比增长98%。

  年初以来,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等10家寿险公司联合开展了2008年代理保险业务春季竞赛活动。前两个月,农行实现代理新单保费收入182亿元,特别是2月份单月代理寿险新单保费收入即突破了100亿元大关,仅1月份就实现代理保险综合手续费收入0.89亿元。

  袁力表示,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相互投资方面,已收到一些保险公司提出的申请,但目前银监会和保监会仍在对审核试点的选择进行考虑,下一步将披露相关信息。

  前述副总裁不无担心的表示,目前保费规模尤其是银行保险保费规模的变化与银行销售保险的愿望成密切的正相关关系,虽然监管方面仍未披露试点机构,但银保互投已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对行业扩大保险覆盖面和做大保险业规模来讲,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对于现有公司的竞争能力是非常大的考验。

  投资新渠道

  截至3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9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5%。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0.5亿元。

  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银行存款6906亿元,占比26%;债券1.3万亿元,占比49.4%;股票(股权)投资3477.9亿元,占比13.1%;证券投资基金2202.1亿元,占比8.3%。

  进入2008年,上证综合指数在1月14日达到今年的最高点5522.77点后,一路向下寻找支撑点位,但是市场反弹势头不够强劲,许多股票已经下跌超过50%。

  这轮调整中,不少保险公司都没能幸免。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营收益311.3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2%。

  3月中下旬,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相继发布了2007年年报后,中金公司曾发表报告,认为由于近期股市大幅下挫,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股票投资也出现缩水。

  其中,“中国人寿2007年底持有的前十大交易类股票和可供出售类股票均在近期遭受损失,这些股票的市值占中国人寿股票投资总市值的46%。假设中国人寿在一季度没有卖出这些股票,则交易类股票已产生了30.29亿浮亏,而可供出售类股票的浮盈已由年初的515.56亿元缩水至244.71亿元。”

  面对资本市场的不确定,保监会正在研究为保险资金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和领域。

  袁力在会上表示,保监会始终把防范保险业的风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上,目前有关QDII实施细则和投资政策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择机发布。

  袁力续称,保监会已向国务院提出了扩大试点的建议,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机构、调整投资比例。

  目前,保险机构持有的物业仍然是以自用办公房为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物业投资,而从改善保险资产配置、稳定投资收益角度出发,保监会正在研究保险机构投资物业的有关政策,也将择机开展试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