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颠覆传统营销

  颠覆传统营销

  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做适当的事情。今天人们应立足在实际上来谈营销革命,即颠覆传统营销。

  □经济视点报记者 牛 尚

  4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移动举办的全球通VIP讲堂商务主题专场在郑州市兴亚建国饭店多功能厅举行。

  著名实践派营销专家韩庆祥,为到场的来宾上了一堂诙谐幽默的营销课,他将实用化的科学与语言表达艺术高度统一,既传授知识,又启迪智慧。

  营销需要“革命”

  革命营销就是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做适当的营销,颠覆传统营销。

  韩庆祥认为,营销是非常科学的、非常艺术的,但是它既不是科学也不是艺术,它是一种实践,即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做适当的事情。

  中国的营销管理是“土”的,美国的营销管理是“土”的,日本的营销管理也是“土”的,这里的“土”是带引号的,也就是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做适当的事情。因此,今天人们应立足在实际上来谈营销革命,即颠覆传统营销。

    营销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如中国移动VIP讲堂没有推销它的全球通,该公司请我来讲课是为了提高你们的价值,这就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韩庆祥说道。

  虽然企业家都能站在很高的层次上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但其创造价值的办法要跟其他人创造价值的办法不同,只有与竞争对手保持差异,企业才能取得营销的胜利。

  此外,营销就像下围棋,就俩字??一个叫买,一个叫卖,叫做买卖。一个想买一个想卖,一个想省钱一个想赚钱,两方想得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但如果离开某一方就形不成买卖。两者关系非常简单,但它变化却是无限的丰富和复杂。把它看简单了,那是愚昧;说它难了,没办法做,那是一种迷失。

  “如果你控制住买和卖的规律,你就能赢得更多的利润,比别人更快地占领市场。”韩庆祥说道。

  卖思想

  “革命”从思想开始,而营销就是卖思想,卖先进思想。

  企业家必须用新的思维来思考当前的问题和营销,并以革命的意义来理解营销,那么“革命”从哪里开始?“革命”从思想开始。所以营销就是卖思想,卖先进思想。

  而先进思想从四个方面来:第一,对消费者的深刻理解,深刻的理解,就是要明白消费者为什么买你的产品?

  第二,对竞争者的准确判断。谁是你的竞争者?你要跟谁去竞争?企业要找一个高手竞争,向他们学习,然后超过他们。

  第三,对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冷静思考。“我说的对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冷静思考,是不要听一些报纸上所说的??‘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这是一个落后的方式。企业家看到市场上需要什么,再生产已晚了,所以他必须有前期的判断。”韩庆祥分析道。

  第四,先进理念的确立。

  把这四点结合起来就构成了两个字??差异。差异是什么意思?就是企业家必须有一种自己的、独特的销售主张。一个独特的销售者就是必须有和别人不一样的销售主张。

  一个独特的销售者不是让你多赚俩钱儿,而是开创了一个自己不断发展的事业。独特的销售者要取得连续的成功必须要做两点:一是反思;二是试错。一个企业家的成功是因为其找了一个逻辑的支点,该支点跟其他人的不同并符合实际,经过努力,最后他成功了。但成功后该如何办?如果还按照原来的方法走下去,那么等着他的肯定是失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是把一切成功看成历史,在走向下一个成功前,他会对过去进行反思,并重新找一个逻辑支点,再去试错,最后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成功。

  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企业不是卖东西,是为了消费者创造价值,这是你的一种责任。

  怎么才能把原来不能做成的买卖做成呢?这就要求企业把产品的销售要变成方案的销售,就是从卖一个产品到卖一个方案。产品的销售是为了卖产品才被迫去服务,方案销售是为了服务而主动卖产品,例如海尔就是卖服务。

  作为一个企业家,你必须满足、解决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你不能说没有购买能力就不买,一切条件都具备了再做买卖。作为企业家,你要帮消费者解决困难,没有购买能力,就要帮其解决购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你的产品卖得更好。

  此外,“君子要取之有道,并且要有度。”温州人买卖做得好,但到了外国他们有些取之过度。

  “例如在美国,人们一星期工作四天,一天工作六个钟头,结果温州人去了之后是二十四小时连着转,气得人家一个市长要游行,说本来他们一双袜子卖二十欧元,结果温州人一来只能卖二欧元一双。”韩庆祥举例说道。

  最后,这些都要回归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企业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其实,企业不是卖东西,是为了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即创造价值),这是你的一种责任。有的企业是做工业品,说不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但工业品是为了提高客户的工作效率,从而为其创造更多的价值。

  要有系统化思维

  作为企业家要想从营销中赚钱,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系统化思维。

  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系统化思维。企业家要有系统化思维,就必须掌握三个系统的观点。

  第一是动态平衡的观点。静态平衡是不稳定的,只有动态平衡是稳定的,而且只有动态平衡才能承受支撑力。

  第二是结构决定功能。在人、财、物相同的情况下,就看企业家怎样组织,组织好了它就能赚钱,组织不好就是一盘散沙。

  第三是总体大于局部之和,一加一再加一不是三,要加出六来,不是做大了就能做强。如果企业家把手里的一个利润点分解为若干个利润点,一些地方赔钱,一些地方挣钱,这样让最终利润总体大于局部利润之和,这样就能赚钱。

  学会“讲故事”

  营销文化也就是讲营销的故事,一旦企业讲不出故事来,那么它就在衰落。

  有时候企业家很实在、很辛苦,但就是赚不到大钱。

  汇源的朱总人很实在,是一心一意干企业,十五年前就开发了汇源果汁,并且做了大量的广告,也为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打开了中国市场,培养了中国人喝果汁的习惯,结果却没有赚到大钱,为什么呢?

  因为,汇源多年前的一个广告词为“百分之百纯果汁”,其实这句话对消费层次高的人没有吸引力,何况对别人呢。现在人们喝什么果汁?鲜榨果汁。

  其失败的关键在“百分之百纯果汁”这句话缺乏差异性,因为这句话不属于汇源,谁都可以说,结果很多饮料公司都说百分之百,结果就把汇源淹没在“百分之百的汪洋大海”里了。

  再回头看一下统一鲜橙多,虽然它的果汁含量只有10%,但它不说10%,其口号叫“多喝多漂亮!”结果就凭借这一种方案发了大财。

  所以,企业家把思想和主张表达为一定的概念、理由和故事来进行传播。

  “什么叫炒概念?中国人很容易走极端,炒概念是拿概念去骗人,后面根本没有实际的东西。其实没有概念是不行,但概念不能是骗人的。如‘金利来,男人的世界’,卖的就是概念,同样是领带,它告诉人们这是男人的世界,所以就形成了品牌;再如‘我的地盘,我做主’,这就叫理由;人家王老吉早就有了,但是以前做得不好,后来经过营销策划做的广告语叫‘怕上火喝王老吉’,因为人人都怕上火,所以卖火了。”韩庆祥说道。

  以上就是营销文化也就是讲营销的故事,一旦企业讲不出故事来,那么它就在衰落,所以讲营销故事非常重要。

    此外,就是要设计出新的营销模式。现在核心竞争问题不是质量,不是技术与品种,也不是非常重要的服务,而是商业模式。

  那么这个商业模式怎么设计呢?得靠企业家了,企业家就要学会设计商业模式,这就要求企业在设计模式时抓住四条:第一是实现的途径,即企业家的思想通过哪些途径贯穿下去;第二是环节的组合,未来的企业家必须懂得跟别人去合作,而这种合作很可能是死对头,如法国、美国都抵制中国,但他们还是跟中国合作;第三是结合时要有分账方式,这就是账怎么走;第四是要有一个保证条件。而这四条合起来就构成了企业的营销模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