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博众研究:印花税下调利弊各半

机构:博众研究
中国股市今日在降低印花税的消息提振下大幅飙升,场外资金大举入市扫货,成交量巨幅井喷。沪综指全日收涨9.29%至3583.13点,深成指也急升9.59%至12914.76点,同步创下自1996年底实施涨跌停制度后的第二大涨幅;目前同期的最大涨幅由2001年10月23日创下,当日沪综指及深成指分别飙升9.86%及10%,因而今日沪综指及深成指的升幅也为近六年半的最高记录。

由于资金大举进入,两市的成交量也创下半年来的新高,沪市成交额为1958亿,深市成交额为754亿。

市场上涨停的个股将近千只,除了宏达股份ST高新继续跌停之外,盘面一片飘红。权重蓝筹股出现大面积涨停,其中包括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万科A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等。涨幅较小的长江电力工商银行涨幅也超过7%。板块方面,外贸、钢铁和银行等板块表现好于大盘,跌破增发、QFII持股和外资并购等概念也出现在涨幅前列。

印花税上调对后市影响几何?

消息面: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号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由现行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

印花税下调时间超出市场的预期,政府再次担当了救市的角色,干预市场自身的运行。我们对此评价分两个部分,积极和消极影响。积极影响:目前A股的交易印花税确实较高,下调印花税合情合理,措施有利于减少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促进资本市场长期活跃。同时,下调印花税将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为资金自由流动创造有利的条件。

消极影响:政府自去年上调印花税之后,备受市场贬斥,原因是政府干扰价格信号,扰乱市场有效运行。这次下调印花税同时也会也到这样的作用,尽管此举短期利好市场行情。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政府干预将会产生政策依赖,长期来看不利于市场自身的有效运行。

突发性调整印花税可能导致黑箱操作或者内幕交易,并不利于改善中小投资者的弱势低位。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在税率调整方面建立立法机制,通过合理和透明的方式调整税率,这样有利于市场保持平稳和公平。

印花税调整对后市影响如何?从今天的行情来看,短期反弹行情似乎没有什么悬念,外围资金,尤其是储蓄资金存量还是想当充裕,资金搬家仍会推动短期行情,所以短期大盘反弹到4000点左右概率非常大。但是考虑到资金的操作风格和通胀加剧的影响,我们认为,投资者信心仍有向下修复的可能,而且随着通胀的加剧,发生类似走势的概率在加大。即使向下调整,最多也只能在2600点附近。我们保持对宏观经济面的关注,但是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宏观基本面的剧烈变化,数据显示,优质蓝筹股的盈利能力仍在增强,从最近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格力电器等个股的季报业绩仍给我们非常强烈的信心,投资者可以趁机选择优质个股吸收,并坚决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