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最新报道

银行业一季度增幅翻番 全年料难敌去年

  ⊙本报记者 邹靓

  深发展88%、兴业银行119.25%、民生银行122.32%、招商银行156.66%,已经公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的商业银行业绩一家高过一家。随后,还有如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根据已公布的业绩预增均有180%左右的同比净利润增幅。
在货币政策从紧和资本市场萎靡的环境中,银行业恰似独善其身。不过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07年银行业业绩基数已经增大,2008年宏观经济较去年不容乐观,因此银行业全年很难保持2007年的业绩增幅,不过仍将维持在30%-40%。

  就已经公布业绩或业绩快报的商业银行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深发展、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比2007年略有提升。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实现增幅大幅增长。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大致来说今年银行业业绩增长的落点仍然集中在利差收益扩大、中间业务增长、有效税率大幅下降等因素上,但是个别银行仍然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就商业银行业绩增长的“头号功臣”??利差收益来说,虽然今年货币政策从紧后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增长受限,但通过信贷结构的调整,商业银行仍然在一季度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商业银行方面人士称,由于国家调控房地产信贷以及楼市交易量“冷藏”的原因,各行个人贷款规模急剧下降,“总体来说信贷资源偏紧,企业对信贷需求旺盛,大多银行在一季度将规模腾挪用于发放企业贷款,其中在中小企业信贷上通过利率上浮覆盖风险,实现了利差继续扩大”。

  伍永刚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的利差扩大明显,“像已经公布业绩的招商银行就是典型,浦发银行通过利率重新定价对利润增长贡献也很大”。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曦则表示,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增幅攀高与2007年一季度基数较小有关,“全年利差收益扩张的速度不会像2007年那么厉害,除个别银行外,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也会减缓”。

  2007年,受资本市场火爆带动基金销售及理财产品销售,有10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同比超过100%。伍永刚表示,今年的情况不会像2007年那么乐观,预计全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增幅将在100%以内。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有效税率的降低。张曦表示,税率对利润增长是个倍数放大的关系,以浦发银行为例,单单税率下降给银行带来的利润增幅就高达75%。数据显示,一季度浦发银行的有效税率仅为24%,相比2007年同期下降了1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利差收益扩大和税收因素是今年银行业业绩增长最主要的动力,其中小银行依靠规模扩张带来业绩增长的情况更多。然而由于2007年后三季度业绩增长出现大幅增长,即今年后三季度的比较基数扩大,加上宏观经济层面的不确定因素,预计全年银行业的业绩增幅将远低于一季度。“全年预计增幅在30%左右”张曦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