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邓伟根们的环保压力

  章轲

  “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市长办公会从来没有讨论过GDP,但是讨论COD(化学需氧量)有几次,讨论总量减排也是数次。”4月22日,广东省佛山市副市长邓伟根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下称“国合会”)的圆桌会议上如是说。

  在中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形下,邓伟根的这种说法,也代表着地方上环保思维的悄然转变。

  执法“钢铁一样硬”

  与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主持召开的地方环保局长会议有所不同,由于国合会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政策咨询机构,地方上的官员们在国合会上发言时,立场、口气和诉求也会有所不同。

  南通市副市长杨展里在会上就承认,在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如何化解资源、能源以及环境的瓶颈压缩,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

  “眼下,地方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就是环境与发展战略的转型。”杨展里说。

  有关环境与发展战略的转型问题是现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006年初提出来的,他当时提出要“加快推动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向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转变,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向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转变,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转变”。

  杨展里、邓伟根以及泰州市副市长刘励纷纷表示,当地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上升期,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还将十分突出。

  新成立的环保部此前表示,建立起一套使执法能像“钢铁一样硬”的体制,增强“国家监察”能力。环保部有关人士表示,此举就是要对“地方政府”形成一个“高压”的态势,督促其主动地抓环保。

  “每一个局长都是环保局长”

  邓伟根称,在环保“紧箍咒”的高压下,佛山市已经将“大环保”的理念引入到实际工作中。

  他用一句话来描述佛山“大环保”的概念:全方位协调环境部门,全程跟进、统一管理、市区联动,职能部门跟踪负责齐抓共管,还包括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形成最广泛环保统一战线。

  “每一个局长都是环保局长,每一个分管的副市长都是环保市长。”邓伟根称,这个机制非常重要。哪怕经贸局讨论结构调整,也要关注到环保问题。

  在佛山市还有一句话,“保护环境也是发展生产力,有什么样的环境就造就什么样的产业。产业要升级,环境首先要升级。”据邓伟根透露,2003年到2006年,佛山市环保投入从36亿增加到80多亿,增长幅度超过了GDP的增幅。

  环保“紧箍咒”也给江苏泰州带来了新的变化。泰州市副市长刘励介绍,“过去我们曾经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现在我们的认识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化。”他说,没有绿水青山,就难保金山银山。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极易造成环境污染、生态失衡。

  对于中央政府实行的环保“紧箍咒”政策,国合会有关专家强调,“需要不同层次各级政府进行合作”。

  理顺关系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在此间表示,完成环保目标,需要中央政府以及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我们怎样才能够使得国家最最重要的事情同时成为各省最最重要的事情?这个问题应当引起各方的注意。”

  国合会首席顾问汉森博士发现,“中国正在走一条环境保护新路”。“战略的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走老路,意味着我们要承诺找到新的做事方式,意味着我们要理解在哪些方面取得进步,在没有取得进步的地方采取正确的举措。”

  曾经担任加拿大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的汉森有些担心,“如果地方层面没有这种能力(减排指标监督和评判能力),各级政府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有可能不能正确了解地方的情况。”因此,战略的转型和转变必须要在实地来进行,在全国推开。

  银川市副市长潘跃龙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过程中,地方上无论在理念、技术,还是在资金等各个方面,都希望得到国际和国内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新成立的环保部正在着手拟定“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其中,如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分清职责是一个非常关键和敏感的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展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