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必和必拓:在“坏”时代炼就好公司

  陈姗姗

  必和必拓的战略就是把握产业链上游、降低成本、拓展利润、推广出口型产品等等

  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煤生产商及出口商,同时是全球第三大铜生产商、全球三大镍生产商及出口商之一,重要的锌、铀生产商,全球主要的原铝、氧化铝生产商之一,还是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

它的资产主要在南半球,客户却在北半球。

  它有很多令人艳羡之处:有众多的矿产开发项目,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策略,多样化贯穿于各个国家及商品市场,还有其他矿产资源公司没有的石油产业。拥有资源和矿产可生产超过50年,并且有完美的成本曲线,还接近亚洲这一需求最旺盛的市场。

  必和必拓,是如何成就全球市值最大的资源矿业公司的?

  从其“战略金字塔”似乎能揭示它的成长战略的所有驱动因素:底层是员工,上面是“运营许可”(重视健康、安全、环境以及社区发展),再上面是世界级资产、增值业务和财务实力与纪律,最上面是待开发的储备项目和成长选择比如并购等方式。

  合并和出售

  1995年到2002年这七年,对全球矿业公司来说并不是个好时代,下游对原材料的需求微缩,使矿产卖不出好价钱,很多时候还需要在商定好的价格基础上给客户点回扣。而就在这些“糟糕”的日子要走到尽头的时候,澳大利亚的一家矿业公司作出了足以影响他们数十年的决定:与另一家矿业公司合并,并出售了下游的钢铁企业。

  变身后的企业就是如今的必和必拓,由碧海壁公司(BHP)和比利顿公司(Billiton)合并而成。碧海壁公司(BHP)持股58%,比利顿公司(Billiton)持股42%。

  在合并之前,碧海壁公司(BHP)和比利顿公司(Billiton)就是两家高度互补的公司,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公司碧海壁公司(BHP)拥有多样化的矿产组合,包括金属、石油、天然气和钢铁,以其在澳大利亚国内外不断开发新业务而闻名;而比利顿公司(Billiton)则拥有一流的金属和其他资源类资产组合,包括锰、铝、动力煤等,通过收购、扩建和开发新项目,在全球矿业领域内以创新和严格的成本控制著称。

  当时的合并,也为必和必拓能够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源矿业公司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合并后的公司还作出了另一项重大决定,将钢铁厂和船队等上下游业务剥离,集中核心业务在上游资源产品。当时,不论是碧海壁公司(BHP)还是比利顿公司(Billiton),在长期的扩张过程中都拥有自己的钢铁厂和船队,要下定全部放弃的决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整合仍继续

  合并成必和必拓后的并购活动并没有停止,2004年,必和必拓又高价收购了当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矿产生产商西部矿业公司(WMC)。

  如今,业界普遍认为,西部矿业公司的资产价值已经超过了400亿澳元,因为经过深入勘探和开发,西部矿业公司的一个主要资产“奥林匹克大坝”是世界上少有的同时拥有金、铜、铀三种金属的矿山,而且储量分别排名世界第五、第四和第三。

  去年,必和必拓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 Kloppers)在公司举行的年度大会上曾申明,必和必拓的战略就是把握产业链上游、降低成本、拓展利润、推广出口型产品等等。而进一步提出的与矿业巨头力拓的合并,则是上述战略的重要措施。

  去年11月,必和必拓惊人地宣布,出价1420亿美元,欲收购其竞争对手世界第二大铁矿石公司力拓 (Rio Tinto),之后又在今年2月将价格提高到1736亿美元,如果交易达成,它将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并购交易。

  毫无疑问,在全球市场对从铁到黄金等各种商品的需求创出历史新高的今天,两家企业的合并将帮助它们消化金属和其他原材料迅速上升的开采和运输成本。这并不是因为原材料资源的缺乏,而是因为港口、铁路和其他运输渠道遭遇了运力瓶颈,从而导致产品的运输被大大延迟。在澳大利亚,记者就看到,必和必拓的很多矿山旁边就是力拓的矿山,而两家建造的铁路和港口,甚至已经连接或重叠。因此,如果“两拓”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产品从矿山运到世界各地工厂的货运和物流环节将会更加顺畅。

  尽管必和必拓的收购提议目前仍遭力拓董事会拒绝,但外界普遍认为,必和必拓已经开了个头,收购成功基本没有悬念。如果两家公司合并,将产生一家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铜、铝生产商,其中在全球铁矿石市场将占三分之一以上的份额,此外,这家新能源巨头还将在煤炭、锌、钻石行业占据重要地位,在世界六大洲均拥有矿山和油田。

  而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并购战也在促使其他大型矿业公司考虑进一步的整合,以防自己被合并后的必和必拓/力拓领先太多。

  如今的必和必拓,在全球2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合作伙伴超过90个,员工约3.5万人,主要产品有铁矿石、煤、铜、铝、镍、石油、液化天然气、镁、钻石等,这些矿产资源遍布澳洲、南美洲和非洲。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额475亿美元,可分配利润137亿美元,经营净现金流156亿美元,截至2008年3月,公司资本市值已经达到18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资源矿产公司。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