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信心的游戏:印花税下调到底有多大影响

  信心再次成为左右证券市场行情的根本力量。4月24日,沪指创七年来涨幅最高纪录。

  贪婪与恐惧??投资者挥之不去的“心魔”再度闪现。

  “政策利好,大盘有望上4000点。”中投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赵明勋将自己的观点鲜明地挂在MSN签名档中。

  作为一名行业研究员,赵明勋的这一观点居然与部分策略研究员的语言几乎一致。“作为Beta值最高的行业之一,券商股的走势本就和大盘的走势有着‘一荣俱荣’的紧密关系。”赵明勋告诉本报记者,券商股在经历较大调整后,估值已经较低,随后的报告中,他将上调行业中性至“看好”。

  面对印花税下调的刺激、管理层救市组合拳的出击以及证券市场人气的重新积聚,券商股估值之争注定将再次风生水起。

  当日,包括中信证券(600030.SH)、国金证券(600109.SH)以及吉林敖东(000623.SZ)、辽宁成大(600739.SH)在内的近30只大、中、小盘券商股以及参股券商的影子股纷纷以巨额买盘封于涨停。

  “上调”评级

  本报记者注意到,自4月20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来,赵明勋就已经明确表明对市场持看多的态度。

  “尽管很多人认为《指导意见》在具体限制大小非减持方面所起的作用不会太大,但是,我认为,政策的理解消化需要有一个过程。”4月21日晚间时分,面对当日股指出现的高开低走,赵明勋并没有像某些策略研究员一样表现犹豫,相反,专注于券商股研究的他明确告诉本报记者,作为证监会单个部门所能出具的最有力(救市)措施,《指导意见》的出台实质的利好体现在管理层对于当前股指的态度。

  4月22日,在与本报记者交流时,赵明勋进一步指出,目前股指反弹的条件已经具备,券商股交易性机会已经显现。

  对此,平安证券券商行业研究员田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赵明勋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市场人士的看法,毕竟“喊”了几个月的救市,《指导意见》的出台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3000点就是管理层认为的政策底。”

  田良认为,作为与市场行情“唇齿相依”的券商行业来说,看好大盘,就意味着看好券商股。

  田指出,尽管印花税的下调并不会给券商行业带来直接的正收益,但印花税下调使市场的交易成本降低后,将间接增加市场的换手率,起到放大市场成交量的作用。

  “此外,印花税的下调,还将使目前已经拉开的佣金大战就此延后。”田良告诉本报记者,印花税从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一,必然将大大缓解部分机构或投资者交易成本过大的问题。他认为,如果印花税不下调,近期券商佣金战的开打将在所难免。

  对于印花税下调到底将对券商经纪业务产生多大影响,4月24日,赵明勋告诉本报记者,尽管2008年一季度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额已经大幅下滑,但将坚定地维持今年年初的预期??日均1900亿元。

  数据显示,2008年1、2、3月日成交金额为1915亿、1461亿、1141亿元,两市的流通市值换手率1-3月份分别为48.64%、28.41%和27.04%。

  “我认为全年的换手率会在350%左右。由于流通市值大幅增加,月均换手率将在20%左右。”赵明勋指出。

  信心游戏

  不过,印花税下调对券商经纪业务的间接利好并不是赵明勋即将上调券商股评级的唯一原因。

  赵明勋指出,印花税的下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聚拢市场人气,让投资者看到管理层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决心,最终收复市场的信心。

  “信心是市场能否走稳的根本力量”,赵明勋指出,对于目前缺乏多元化盈利模式的中国券业来说,券商股的走势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市场行情的走势。

  对此,赵明勋告诉本报记者,正因为看好大盘有望上4000点,所以上调评级也变得很正常。

  他指出,券商股之所以在4月中下旬走出了一波稳健的反弹行情,除了因为部分券商股的盘子较小,容易受到游资的青睐,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到一季度券业的业绩并没有如市场想象的那样差。

  一季度券商自营业务的亏损也在逐渐释放。

  “自营业务在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后,二季度及下半年逐步好转,收入比去年有所下滑(幅度尚未给出预测),”赵明勋认为,市场反弹高度越高,券商自营业务弥补一季度亏损的机会就越大。

  在仍然维持经纪业务、承销、资产管理年初预测的情况下,赵明勋认为,市场行情的好转将为券商股的估值重新带来活力。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充满信心。

  同样是知名的券商行业研究员,中金公司的王松柏就明确告诉本报记者,印花税的下调并不能使他对券商股的评级进行上调。

  “大家可以看看我国3次下调印花税的历史。下调后,市场的月度交易量是否出现了目前业内人士所期望的那样,有巨大的增幅?另外一个就是,我国3次下调印花税的历史是否说明,下调后,股指会出现持续上扬的反弹?”王松柏指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印花税的下调会对大盘的走势有根本的决定性作用。

  与王松柏持相同的态度还有东海证券的研究员陶正傲。

  “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仔细想想,印花税本身的高低是不是投资者决定买卖股票的根本原因?”陶正傲认为,印花税的下调一定程度上的确会间接影响某些券商股的业绩,但它并不会对于其他上市公司的盈利产生影响。因此,印花税的下调影响不了大盘的中长期走势。

  陶正傲认为,从这个角度上说,现在上调券商股的评级可能还为时过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明勋 | 田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