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紫金矿业多金属矿业巨头高速发展

兴业证券孙朝晖王强

   多项资源储量丰富

   紫金矿业(601899)是以黄金为主导产业的矿产资源的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及矿产品销售企业。截至2007年末,公司拥有的黄金权益储量为638.19吨(其中伴生金98.05吨),金资源/储量在国内黄金行业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一,超过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的总和。
此外,公司还有选择地向铜、锌、铁等领域延伸。近年来先后并购或参股了青海德尔尼铜矿、西藏玉龙铜矿、黑龙江多宝山铜矿、新疆蒙库铁矿等一批矿山,所控制矿产资源迅速增长。

   目前公司拥有的矿产资源遍布福建、新疆、青海、贵州、吉林、西藏、内蒙、安徽以及四川等18个省(区),并参股加拿大矿业企业Pinnacle Mines Ltd.、英国矿业企业Ridge Mining P.L.C.,分别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截至2007年末,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控制黄金及有色金属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拥有探矿权165个,采矿权32个,矿权(含采矿权、探矿权)总面积5128.38平方公里,公司拥有的矿产资源为公司未来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2007年公司生产铜4.91万吨(其中,阴极铜0.81万吨、含量铜3.92万吨、铜板带0.18万吨);生产锌15.92万吨(其中锌锭11.42万吨、含量锌4.50万吨)。公司2007年矿产铜占全国矿产铜总量的5.91%,子公司阿舍勒铜业2007年生产铜精矿2.85万吨,为中国第5大铜精矿生产商。

   业绩增长快,盈利能力强

   目前公司主营收入中黄金占比接近60%,净利润占比超过50%。

   1、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近几年,公司有选择地向铜、锌、铁等资源领域延伸,铜产量增幅较大,锌产品更是从无到有,2005年产量尚只有1418吨,到2007年产量已高达159167吨,实现了锌产品的跨越式增长。

   2、主营收入增长幅度更快。这几年公司生产经营处于价涨量升的绝佳时机。近年来黄金等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价涨量升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快于销量的增长,同时主营业务利润也逐年大幅提升。

   3、主要产品毛利率较高。公司矿产金和铜产品的毛利率最高,超过70%。

   4、领先同行的盈利能力。在金属价格持续上升和公司产销规模不断扩大的双重推动下,公司2006年盈利能力出现高速增长,2006年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77.73%,营业利润增长160.75%,利润总额增长153.8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143.48%。

   5、持续高分红给股东提供了高回报。公司自2003年在香港上市以来,一直实行高分红的政策,2003-2006年,年均派息率达到60%,还在2004、205、2006年每年实施了一次每10股转增10股,2007年上半年又实施了每10股转增2.5股。

   综合竞争优势突出

   1、体制上的优势。紫金矿业在管理上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克服了国有体制下的很多弊端,也为公司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资源优势。公司2003年以来,在国内中西部地区大规模实施收购兼并黄金矿产资源,同时采用先进技术加大对矿山中深部和外围矿区的补充勘查力度,扩大了公司黄金资源占有,不但抵消了正常生产的的资源消耗,而且黄金资源/储量得以稳步增长,为企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证。

   3、规模优势。目前,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矿产金生产企业,2007年公司黄金产量为52.29吨,按2007年黄金生产量排名,在世界主要黄金矿业公司中居位第10位。其中矿产金24.83吨,矿产金占全国黄金企业矿产金总量的10.50%;截至2007年末,公司总资产167.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3.37亿元。公司凭借强大的采矿、选矿和冶炼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已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4、成本优势。公司是我国黄金行业也是世界同类企业生产成本最低的生产商之一,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涵盖从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和精炼等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领先行业的金矿石自给率,优越的资源优势和露天开采方式,以及采剥工程市场化外包方式。公司黄金生产保持了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使公司在金价上升时能比同类公司受益更大,在金价下跌时仍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2006年度中国黄金生产企业大型矿山综合成本平均在380美元/盎司左右,公司矿产金生产成本仅为国内平均水平的76%左右。

   估值和盈利预测

   我们认为,因为全球矿产黄金量难以继续提升而需求依然稳步上升,同时美元贬值、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增强以及黄金的外汇储备需求增加都将推动金价继续上涨。同时,由于矿山供应紧张,铜加工费继续回落,预计未来两年全球铜市场将保持供需平衡,加上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铜价将高位运行。而目前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于矿产金、冶炼金、金精矿、铜精矿、阴极铜、锌精矿、锌锭和铁精矿,公司业绩将因主要金属价格坚挺而保持增长趋势。

   本次公司发行14亿股A股后,总股本达到145.41亿股,预计公司2008-2010年的最新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0.35和0.40元。经过分业务估值和A/H股价对比估值,我们认为公司合理股价10.80-11.33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