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武钢与宝钢的差距在哪里?

    要看武钢与宝钢的差别在哪里,我们可以从它们的股份公司??武钢股份(600005.SH)与宝钢股份(600019.SH)谈起。

  谈起宝钢股份,一切都显得那么清晰分明。

通过分析宝钢股份上市7年来的并购和重组,可以清晰地见到宝钢股份的发展战略:一个平台,两个方向。即宝钢集团全力将宝钢股份打造成一个金融大平台,用以谋划资金;宝钢集团则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发力重组、并购,并进行培育,一旦时机成熟,重组和并购的果实将从集团转移到股份公司中。

  但相似的思路并没有出现在武钢股份身上。

  “不可否认,它们两者间的运作思路有着很大的差别。”我的钢铁网分析是徐向春说,“这与宝钢股份平台起点高有着密切关系:因为宝钢股份成立时便是以优质资产发起,一次性融资256亿元人民币,而武钢股份上市至今,数次融资合计只有170多亿元人民币,双方对资本平台的运作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可能是由于管理层的决策等问题,一些公司似乎没有像宝钢那样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兰格钢铁分析师周晓明认为,这一点可以体现在双方的并购重组方式上。

  宝钢在重组兼并时,先做系统的公关;而武钢是“以响应上级号召的形式”向下压,最后形成与地方政府间的利益博弈,处境往往尴尬。

  “这种差别让宝钢在兼并重组中收获不小,它在湛江钢铁项目基地以及华南港口的争夺上取得了很多优势,事实上宝钢占据的这些优势就是武钢等其他钢厂所失去的。”

  除此之外,一些先天性的劣势也制约了武钢。

  “武钢面临的压力比宝钢要大,仅仅铁矿石一项,武钢每吨的成本都会比宝钢高出约100多元。因为宝钢的铁矿石到了沿海港口就算到厂了,而武钢的铁矿石还要继续通过内河运输到厂。”徐向春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