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朱铭岳:企业社会责任对于跨国公司既是承诺也是道德

  朱铭岳(罗地亚大中华区总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于罗地亚,是一个法国的跨国企业,主要是化工企业。我希望我能够用中文同大家交流,因为我觉得中文更加简单一点。


  我今天跟大家在这里共同交流罗地亚公司在CSR工作里面,怎样把CSR基本理念能够融入到我们公司总体的经营跟管理里面。我们把CSR在内部的贯彻叫做罗地亚的经营之道。罗地亚的经营之道用一言以蔽之,是追求公司与社会共同的可持续性发展。

  我用一分钟跟大家交流一下罗地亚公司是怎样的公司,为了避免做广告之嫌,我尽量缩短。罗地亚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我们公司从1987年开始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办事处,建立自己的合资企业,进行技术转让,建立独资企业,建立控股公司。

到目前为止,公司在中国已经投资了5亿美金以上,建立了13家生产企业,一家控股公司,一家贸易公司,一共15家公司。

  公司在这一块经营跟我们全球经营贯彻同一个理念,怎样能够体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性。下面我会进一步提到。我们目前所在的化工领域,希望不但能够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而且能够帮助用户共同提高经营能力。这个经营能力是指它能够不牺牲子孙后代的资源,不牺牲我们整个社会人类的生活水平,来追求企业的盈利跟企业的良好增长。同时在我们公司一共有六大企业支柱,包括我们应用在工业里、汽车里、轮胎里、电子里、香水保健产品等领域,罗地亚公司每年有30%的销售额来自于创新发明的产品,同时每一百块销售额里面有30%左右的产品或者销售额是致力于环保跟我们整个的节能降耗。在2007年公司50亿销售额里面,大概有20亿左右是致力于环保节能减排的贡献。

  在亚太地区,目前占全球销售26%。中国占亚太地区销售的32%到33%。所以目前整个这一块是作为亚太地区总体增长的主要增长点,也是我们公司在全球的增长点。假如我们看罗地亚公司从简单的商务操作、技术转让、合资企业、独资企业、控股公司到今天我们在中国上海建立了全球第五家科研跟开发中心,不是国家性的,也不是区域性的,是全球的。作为这样一个科研开发中心,不仅要做应用开发、技术服务、用户服务,更重要的从现在开始要使公司跟中国经济一起发展,从事我们基础研究工作,从而提高企业在中国、在全球的核心竞争能力。这张图就是我们在中国的所有企业分布,是13家生产公司,一家控股公司,一家贸易公司。

  目前我们在中国一共有2300多名员工,在中国销售总额每年达到6亿美金左右。这样一个发展靠的是什么样的理念来保持它的持续发展呢?在这里我们愿意跟在座的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分享,罗地亚公司始终贯彻着从全球到中国一致的理念,如何发展我们的经营的可持续性,如何跟社会和谐发展,如何跟我们员工和谐发展,如何跟我们的供应商和谐发展,如何跟我们的投资者共同发展,如何在环保、健康、卫生里面体现和谐发展的精神,如何跟我们整个社会所处的社团能够和谐发展,这就是我们罗地亚提出的当你进行可持续发展、推广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要充分看到跟你企业经营相关方有哪些方面。所以罗地亚公司在这里就发展本身经营的基本社会责任的理论框架。

  罗地亚公司在2002年到2003年就已经参加了联合国全球契约责任书,2005年我们跟国际化工、矿山、能源、工会联合会签订企业社会责任承诺书。我们在2007年跟中国外商投资协会、跨国公司经营委员会签订了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承诺书。我们也在上海的总部,跟当地政府、当地企业、商会签订了在当地的罗地亚在中国的社会责任承诺书。在这一系列基本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希望能够体现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的一个形象,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是一时一地的资助,慈善事业或者帮助弱势群体,今天可以做,明天可能不做。

  我们讲企业社会责任对跨国公司在中国来说,它是一个很强的企业承诺,它是企业一个基本的道德面,它也是我们企业在中国经营、在全球经营的基本经营理念,所以它应该贯彻在我们公司每年每月每天的经营战略、行动方案、总体企业操作里面,所以我们公司为了能够把企业社会责任真正说在嘴上,也落实在行动上,我们就建立了一整套行动方案跟评估方案,从而推动企业责任在我们公司内部的贯彻能够一年一个台阶走向将来要求的目标,同时我们在这里把框架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下。

  这就是我们公司建立的罗地亚经营之道,或者说罗地亚公司对外承诺的企业社会责任六个利益相关方。包括我们员工、供应商、用户、投资者、健康安全环保应该有的承诺,以及包括我们企业所在地社团或者社区的共同发展。我们把它叫做基本的六个定位,企业要做到企业社会责任承诺,就要把六个承诺方、六个利益相关方做到相关的承诺。在这里我们对每一个利益相关方都提出自己的有关的承诺。

  比如说在客户这一块,我们提出三个承诺,承诺跟客户之间特殊的契约关系,也提出关于产品对我们用户的承诺,也就是说我们用户他所使用我们原材料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保证这个原材料的安全、健康、卫生,对社会的有益,不能因为企业的利润、企业的增长要求,从而把产品、原材料卖给下游用户的时候,带来他们对环境、对人类的危害。

  再比如说,我们对供应商这一块,现在大家都知道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很多采购,跨国公司在中国采购的时候,当然第一个砝码希望你们价格低,但同时跨国公司又面临很多的对中国企业的一个问题,你要保护人权,你不能使用童工,要遵守环保,而且要价格低,这对我们来说,要承担跨国企业的责任。当采购的时候,我们要到对方工厂去看,是不是遵守了环境保护、对职工的关怀,是不是遵守了企业社会责任要求,假如已经做到了,这就是我们首选的供应商。假如他做不到,要么你帮助他进行审计,你帮他设立行动方案,改善它、提高它,从而提高水平,成为你的合作伙伴。如果做不到,我们坚决不从他们那儿采购,这是对供应商的承诺。

  对员工这一块也是一样,目前罗地亚在中国2300多个员工、15个企业,各个部门经理一直到我作为罗地亚中国的总经理,99%是中方员工在承担,同时在所有的员工里面,我们女同胞作为经理的占了经理总数的30%到35%。我们想在中国的数字可能比我们在欧洲做得还好,可能比我们在美国做得还好,关键体现了一点,要充分发挥我们中国员工在我们总公司CSR贯彻里面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要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我不全面展开,但说明我们在有六个利益相关方这样一个大的框架底下,每一个利益相关方我们都会设立对他的承诺,一共21项。

  为了使21项承诺真正落到实处,作为企业每天的行动方案跟指导思想,我们对每个承诺都做出了相关要求的实践标准。关键要把它放到员工或者部门或者企业集团总体的战略构思里面,所以罗地亚公司就是要现金流,但是最重要战略目标就是最后一个,要求利润率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能够把它做到大力推广罗地亚经营之道这样一个问题。

  为了做到它,我们做了四个方面的评估,我们要求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司、每一个部门都要对它所承担的相关利益方来进行评比,来进行评价,你到底做到第一步还是做到第二步,还是做到第三步,还是做到第四步。你今天做到哪一步,不要担心,不要认为我才做到第一步,甚至第一步都没有做到,然后你就有很大的压力。我们关键要找出差距,当今天你第一步都没做到的话,你明年能不能做到第一步,中间差距在什么地方,然后你拿出行动方案来。所以我们销售部门就要主管对用户相关利益者的评估,你到底有没有做到有关的要求。我们采购部门就要求对供应商这一块要做到这个,每一个工厂就承担了三大块主要的评估。

  第一个,对于员工利益相关方的评估,你是不是尊重员工,你是不是能够发展员工,你是不是能够考虑员工的基本利益,你是不是遵守劳动法,你是不是把工会组织起来,你跟工会关系是不是比较融洽等等。包括我们工厂第二块就要评估一下他对安全、环保、健康这一块做得怎么样。

  比如大家都知道,我们在江苏有工厂,去年由于蓝藻事件,环保费用提到很高,COD是50个PPM,现在15个PPM,这个还能做到。关键是另外一个领域的排放,原来是15个PPM,现在是5个PPM。中国政府管理的提高,你做到还是不做到的时候,这不是企业能够选择的,你一定要能够做到。这些做到的话,就要求我们工厂不断坚持对你整个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评估,从而找出差距,看看怎么做好它。所以目前我们在江苏的企业可以说,在环保健康安全这一块做到同行业的第一,我们PPM排放已经做到8个PPM。同时我们每个工厂每年都会停产一天,专门做安全教育。安全不是简单的安全制度的建立,也不是简单的安全硬件的改进,而重要是员工的安全思想,公司对员工安全的关心等等,从而才能使我们这个企业能够在员工安全保护上真正做到关心员工、爱护员工。

  所以我们在2007年,全球一类事故,员工受伤影响工厂不能运作达到千分之零点三,我们的目标是做到零。目前我们在中国13个企业里面,已经有3家企业做到连续12年没有工伤,同时也有企业300多天里没有工伤,就是每天每时坚持做这个工作。另外要求在工厂里面,要对工厂周边社团做一个评估,你跟当地老百姓关系如何,你跟当地政府关系如何,你跟当地村庄关系如何,从而做到共同的和谐的发展。

  中午吃中饭的时候,跟《WTO经济导刊》交流了,和谐的社会假如没有企业的和谐谈不到整体社会的和谐,企业的和谐在什么地方?你假如不能搞好跟员工的关系,今天员工罢工,明天员工闹事,永远搞不了和谐。如果不能跟周边社团搞好和谐,这个企业就谈不上对当地是稳定的因素。假如破坏环境,经常有健康的问题,你这个企业也不是健康的因素,所以企业的社会责任从罗地亚观点来讲,不仅是企业的问题,还是我们作为社会经济一个最小单位,如何为总体社会的和谐做出我们贡献的一个最高的道德承诺。所以它不失为对我们的法律约束,但是企业不做这个,将来就没有前途。

  我希望能够跟在座的各位,特别是中方大企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做法,他们有很多经验和做法,我们希望借今天这个平台建立相互交流的机制,跟中国企业,跟国外跨国公司同行能够建立更好的交换机制,能够改进我们罗地亚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水平,也改进罗地亚公司在全球的经营水平。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