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综述:缺口留后市隐患 三步走精准揭示反攻步调

    搜狐证券4月25日综合,中国管理层本周连续出手救市,推动A股市场在跌穿3000点大关后绝地反转,再现历来罕见的井喷行情。上证综指以四连阳之势接连收复七大整数关口,并连续放出历史天量水平;但周五盛极而衰,最终上证综指全周累计上涨14.96%,创出自1996年12月14日实施涨跌停制度以来的十一年最大单周涨幅。

    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3557.75点,全周累计上涨14.96%;深证成指报13104.95点,全周累计上涨16.05%。各大风格指数之中,中小板指本周上涨9.43%,沪深300上涨16.21%,上证50上涨18.86%,分析师指数上涨16.51%。从上述指数的表现来看,表征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明显领涨,同时各大蓝筹股指数均明显跑赢大盘表现。

  整体来看,本周共有1354只个股累计上涨,另外仅有95只个股累计下跌,市场广度(即两市个股涨跌家数之比)从上周3.43%的谷底水平,一举狂飙至本周1425%的高位水平,反映市场人气急剧升温。(全景网/陆泽洪)

大摩投资:“三步走”精准揭示大反攻步调

    本周的上涨说明市场中期底部已经确立,后市行情的演变将分三步走:

    短线来说,由于利好的刺激,资金会继续流入股市,短线市场会继续震荡反弹,类似2002年6月24日之后的走势,短期反弹高度保守估计在3600点-3800点。

     第二,由于周四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分别留下165点和751点的大缺口。从历史经验看,这样巨大的缺口都回回补或者部分回补,我们认为部分回补的可能性很大。

    之所以留下如此大的缺口未补,一是市场高度亢奋使然,二是主力意图所为。从一般经验来分析,高开缺口能否回补,主要取决于主力机构是否建仓完毕。如果主力机构建仓完毕,高开缺口多不会在短期内回补,而是继续向高位挺进,如果主力机构尚未建仓或未建仓完毕,则高开缺口必然在短期内有所回补。

    应该说, 重大利好的突然推出,不利于基金和机构从容建仓。散户不愿抛售,机构便难以收集筹码。这也就决定了基金和机构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完成建仓吸筹码,也就是说,要有一个相对较长的构筑底部的过程。既然要继续“筑底”,基金和机构就要在相对低位制造多次的波动。为此,留下的巨大缺口就有部分回补的可能。

    第三,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调部分回补缺口之后,例如回到20日均线附近,形成技术形态分析中的头肩底的右肩,此后,市场将会启动最后的主升浪,也是最能持续的上升行情,直至市场见顶,最终市场可能回到年线附近,也就是上证指数的4500点。

    估计这样的一个完整过程大致持续三个月左右。

    针对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从中期的角度来说,目前逢低坚决介入潜力股。对于被错杀的二三线蓝筹股,比如钢铁、电力设备、工程机械、化工、造纸等行业,应该逢低介入,这些前期的超跌个股很可能会在这次反弹中有50%甚至100%的升幅。另外一些超跌的权重股,例如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也存在较好机会。

    短线来说,行情的初期市场冲动,全面普涨,持股为主。但这种状况不可能持续,最迟下周,盘面股票将全面分化。这一时期机会与风险并存,对于强势股票可以持有。对于有些跟风上涨的股票,杀伤力不可小视,应该逢高出局。个股可关注低价信托股的补涨机会。

    下周公司公告

    每日资金流向

    机构预测下周走势

         A股市场盛极而衰 工商银行将考验牛市成色

    继昨日全线冲击涨停的井喷行情后,A股市场周五呈现巨量振荡走势,午后随着乐观情绪的蔓延一度加速突破,上证综指最多上涨75.52点并高见3658.55点,但尾市突然戏剧性反转,上证综指最终收市下跌25.28点,令3600点大关得而复失。因中国证监会释放出融资融券渐行渐近的信号,加上有市场传闻本周末将推出规范再融资的细则,引发券商股和保险股集体劲升,成为盘中做多的主要动力;但工商银行面临下周一的巨额限售股解禁,造成机构投资者抛售压力,从而引发银行股大幅杀跌,最终拖累大盘反手做空。

    昨日中国证监会召集会议,指出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实际需求情况,适时、有步骤地安排和推进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受此激励,券商股集体劲升,因市场普遍相信,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为证券市场提供庞大的新增资金,料将对市场的发展造成极为深远的影响。

    不过,有市场人士透露,短期的暴涨行情已开始刺激机构投资者选择离场,昨日85%的基金管理公司均呈现净卖出状态。据透露,如果短期暴涨,保险机构将会选择大量赎回,但如果涨势停止,基金公司可能会遭遇大量赎回;同时,国有大企业的财务公司,如上汽、上海电气集团,都想撤出股市。

    同时,以工商银行为首的银行股放量下跌,将构成未来大盘走势的隐忧。因工商银行下周一将有28亿的限售股解禁,其中有10亿由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所掌握,因此工商银行的走势将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从而成为考验短期行情反弹力度的试金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上市的三只新股均放量狂飙,纷纷突破机构估价的上限,其中紫金矿业更是一度暴涨两倍以上,完全超出市场意料之外,显示当前市场正在反映最乐观的投资者的看法。由此观之,乐观情绪的蔓延已经推动大盘估值水平不断上移,但盛极而衰的风险在逐渐加大。(全景) 

跳空缺口未能有效回补 为后市走势留下一定隐患


    就目前市况而言,量能是市场主要的参考指标,近两日市场成交量均维持在2000亿以上,显示有机构开始进场操作。目前市场放巨量大涨,至少有一点可以说明,政策组合拳接连出台将使大盘稳定一段时间,如果量能保持持续放大的话,不排除酝酿一波阶段性反弹行情。此外,奥运会召开在即,稳定仍是压倒一切的大事,这从近期股指在3000点反复争夺时,管理层不时出台利好救市中可见一斑。短线大盘在报复性反弹之后,短线难以持续的暴涨走势,预计市场在暴涨之后将重归于平静,大盘有望维持强势震荡盘升格局。

    技术上分析,近期市场持续放量上涨,显示市场做多气氛重聚,前期超卖的均线系统得到快速的修正,目前股指已站在中短期均线上方运行,在盘中震荡时,成交量并未见明显的萎缩,显示市场仍处在强势之中。不过,周四早盘的高开使得日K线留下较大的向上跳空缺口未能有效回补,为后市走势留下一定的隐患,大盘在反弹过程中将伴随着宽幅震荡,强势格局有望延续。(九鼎德盛)

紫金矿业疯狂抄作在证明管理层打压的正确性

    今天大盘在管理层再出利好的影响下,在昨天拉出巨阳后,上午出现振荡,在成交量继续放大外围资金继续进场的带动下,下午继续上攻,但今天上市的紫金矿业出现了令人惊叹的一幕,在短短一小时之内,股价上涨了近一倍!大盘在此影响下,出现了大幅跳水走势,收出均量的低开十字星。

   在管理层利好组合拳下,大盘已落出反转的苗头,在市场强烈呼吁下印花税等减低的措施的出台经历了漫长的下跌,目前的局面来自不易,而今天紫金矿业这种疯狂的抄作将带给市场很大的负面影响:

    从5.30开始管理层对游资的抄作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打压,这种打压也使参与其中的中小散户伤痕累累,本次印花税的出台也意味着对游资打压的结束,但在仅仅出台的第二天,今天的紫金矿业疯狂抄作几乎在反方面证明管理层前面打压的正确性,使管理层处于"一打就死、一放就乱"的尴尬局面,对利好政策的进一步出台极其不利。

               
继续这种疯狂 管理层未必就会再次出手

    正如证监会的一位官员所表示的那样,"我们不关心点位,但关注投资信心"。也许管理层在3000点之际推出的这一系列利好是一个巧合,但重要的是,这是在投资人信心崩溃的情况下推出的利好,这一行为足以挽救我们已经绝望的灵魂,这也能让我们体会感受到来自管理层的关心,虽然这一系列的利好来得晚了些。

    不过市场还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利好消息才推出几天,股指已最高反弹20%,而就这么几天的时间,股价翻番的个股已经出现,这种暴跌暴涨的走势相信并不是管理层出台利好的初衷,今日上市的紫金矿业更是上演了这一幕经典。其上午还平静如水,但下午却是掀起了惊涛骇浪,与开盘价相比最高120%的涨幅、92.53%的换手率又重新书写了中国证券史上的新神话,而在股价熔断之后的跳水行情又让追高者瞬间亏损累累,这种高度投机行为极有可能将目前的大好形势消耗殆尽。

    前期由于市场的低迷,投资人还在担心紫金矿业还会不会当日破发、对于其高达40倍市盈率的发行价嗤之以鼻,就连基金也不敢轻意参与网下配售,但现在却在二级市场出现了如此疯狂,这无疑是由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固然,今日操纵股价波动的有踏空资金介入的因素,但如此的疯狂多少还是失去了理性。如果投资人因其疯狂"造富"行为而被"成功"引诱,那么无疑又将是另一个中国神华、中国石油。我们曾在这样的疯狂之下已经丧失过自我,如果还要继续这种疯狂,那么受害的也只能是自己。所以,市场之所以能跌到如此惨境,除了客观因素外,投资人的非理性投资可以说更具有杀伤力。

    这一次管理层是出手了,但如果未来市场还要继续这种疯狂,那么未必就会再次出手,因为这一切都是我们自身造成的,市场需要的是一种理性投机。

    但愿紫金矿业不要成为这波反弹行情的"搅屎棍"。 (银华投资)

      基金调仓正当时

    在市场可能进行普涨的情况下,基金是否可能通过比拼高仓位来实现业绩差异?国内知名基金公司旗下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经理芮?芮?分析认为,如果把本轮行情看做是反弹,对基金而言仓位很重要,但在修正前期的过度下跌、普涨到一定阶段,就靠基本面支撑,而政策面就不再起作用,这时候就看各基金组合的结构。"但我相信,基金不会盲目、拼命把仓位加到特别高,把仓位顶到95%,对宏观经济、企业盈利这些后续情况不明了的情况下,基金未必都会立即追高加仓。"芮?说。

   芮?称,对基金而言,这个过程中是个很好的调整组合和仓位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做大调整决定的时机也不会太多,就这么很少的几次,现在应该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时间点。"对于组合、仓位的调整思路,芮?以"这是公司最核心的机密",表示不便回答。

   六成公司股票持股趋分散 主力大幅减仓

   今年一季度末持股集中度分散的331家公司中,股东人数增加比例在一倍以上的有5家公司,超过50%的有26家公司,超过30%的有36家公司。这些持股集中度分散较为明显的公司占公司总数比例为20.24%。

    统计显示,股东户数增加幅度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宝新能源、科学城、鼎盛天工、苏泊尔、禾嘉股份、中泰化学、*ST长运、南方航空、紫鑫药业和苏州固锝,增加幅度都在83%以上。这些公司多数在2007年四季度股价不断新高,尤其是*ST长运、紫鑫药业等股票走出了单边上涨的行情,然而进入2008年以来,持股集中度由集中迅速转为分散,主力机构出货迹象明显。

    在行业特征方面,持股集中度分散的公司占该行业已披露季报公司比重前三位的分别为公用事业、电子元器件、农林牧渔。其中,公用事业已披露季报的公司22家,18家公司出现持股集中度分散,占比81.82%,公用事业行业在产品价格难以提高、上游原材料价格却不断上涨的双重因素影响下,一季度合计净利润同比下降64%。

 QFII大幅减仓

    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34%,面对低迷的大盘,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变化情况尤为引人关注。根据已披露的一季报统计,QFII在今年1-3月份进行了大幅的减仓。

    已披露季报的630家公司中,2007年年末QFII持有其中的72家公司,持有股票数量合计4.09亿股,参考2007年年末收盘价,持股市值合计为97.99亿元。

   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QFII仅出现在46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家数下降了36.11%;持有股票数量合计2.28亿股,下降幅度为44.25%;按照08年3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合计为40.33亿元,尚不足07年末市值的零头,下降幅度为58.84%。

    从具体公司来看,今年一季度16只股票被QFII增持,11只股票的QFII持股数量未出现变化,19只股票被QFII减持,另外36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没有了QFII的踪影。(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