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全球粮食危机隐现“蝴蝶效应”

  粮价冲击波

  粮价的不断上涨,已经形成次贷危机之后对全球经济又一严重的威胁。据统计,自2007年中期至今,全球粮价上涨了大约40%。仅今年前两个月,世界粮食价格就上涨了9%。

  本周,国际粮价是否再创新高备受关注。

除此之外,向上追溯粮价上涨的原因,向下了解高粮价可能带来的“蝴蝶效应”,有助于我们全面完整地把握此次全球粮食危机的脉络。

  关于促成粮价上涨的幕后推手,有媒体罗列了三条:出口限制、疯狂囤积、全球库存缩水。关于高粮价的后果,几个粮食主产国的限制出口政策早已不足为奇,美欧还出现历史罕见的“限购”现象,国际粮食援助项目纷纷告急。这个源自于人类赖以生存最基本,但一段时间以来几乎被一些人忽略其重要性的元素,它引发的问题下一步如何发展?会不会产生新的情况?这些都已经锁定了全球的目光。

  央视《经济半小时》近日播出重庆11%耕地不再种粮的调查,探寻了中国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深层逻辑。尽管有观点认为,中国粮食供给目前保持大体平衡,国内粮价受国际影响有限,但是国内粮食价格由于农资成本的增加,也在节节攀升,保持市场稳定、保障粮食安全的压力逐渐增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