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有色金属公司季报忧多喜少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多家有色金属企业一季报扎堆儿亮相。受到行业景气下滑、雪灾以及出口关税政策调整影响,有色企业一季度忧多喜少。

  锌价下跌拖累业绩

  罗平锌电(002114)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亏损25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86.97%。

原因在于主产品锌锭销售价格下降,今年一季度销售锌锭14378.46吨,平均售价17,106.50元/吨(不含税),上年同期销售锌锭8165.153吨,平均售价25,890.60元/吨(不含税),而单位销售成本的下降幅度小于单位销售价格下降幅度。

  公司预计2008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80%。主要原因是:其一,国内铅锌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下降;其二,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导致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另外,2008年初公司所在地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受冰雪凝冻恶劣天气影响,造成交通运输受阻,供变电设施严重受损导致电力供应紧张;腊庄发电厂输电线路受到一定损坏,公司原料供应和主产品运输、生产用电均受到影响;富乐矿山因供电线路受损而处于停产状态,电锌厂生产系统由于供电线路受损不能满负荷生产导致电锌产量下降。

  西部矿业(60116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减少39.35%,实现每股收益0.09元。企业一季度营业毛利较上年同期下降27.78%,主要原因是公司矿山和冶炼业务因运输原因销售量下降,以及锌精矿和锌锭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矿山和冶炼业务收入贡献和毛利贡献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虽然营业收入增长,但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毛利贡献较少的贸易业务。

  厦门钨业(600549)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77.3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1.66%,每股收益0.0320元。业绩下滑的主因是出口关税调整,及下属房地产公司税金及费用同比增加、所得税负担同比增加。

  三公司业绩有所增长

  吉恩镍业(600432)、中色股份(000758)、精诚铜业(002171)一季度业绩则比较喜人。

  受益于子公司赤峰中色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赤峰中色库博红烨锌业有限公司处于生产经营期,使有色金属产品产销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中色股份一季度净利润4615万元,同比增长48.68%,每股收益0.079元。

  另外,吉恩镍业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16.98%,每股收益0.75元。精诚铜业一季度盈利1005万元,同比上涨18.16%。每股收益0.07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