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多少“热钱”趁机涌入?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攀高的背景下,到底有多少套利资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钱”涌入国内?根据政府部门公布的数字,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539亿美元,贸易顺差加上FDI(外商直接投资)合计为688亿美元,中间相差850亿美元。
有业内专家分析,这中间大部分很可能是热钱。

  在国际大环境并不十分乐观的情况下,升值以及进入相对安全的新兴经济体是人民币吸引国际资金的主要动因。连国际著名的投资家罗杰斯近日也曾表示出对人民币的极大兴趣,“与美元、港元相比,人民币应该是最主要的可投资货币之一”。

  “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走软,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可能增强,加之国内资产价格在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的影响下,持续上涨的压力较大,这将吸引更多套利资金的流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文亮表示。

  同时,大多数人也认为,中美“利差倒挂”加剧了套利资金入境的冲动。随着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美联储为拯救市场,从去年9月起,连续六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至目前的2.25%。很多市场人士预计,在目前情况下,美联储的降息步伐不会停止,甚至会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的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去年以来一直实行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自3月18日起,连续六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当时的2.52%提高到目前的4.14%。一年之间,“美中”利差已变为“中美”利差。两国利差逐渐扩大的趋势加剧了套利资金流入。有专家估算,按照目前利差水平,套利热钱的年收益接近17%。

  另外,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点,投资价值愈发凸显,尤其是在一些政策出台逐渐利好股市的情况下,部分“热钱”又开始活跃起来。根据复旦大学反洗钱研究中心通过对近两年数据的研究,外资进入中国各个领域的资产配置中,股市大约占了40%,其次是房地产、能源和粮食。

  但也有专家对“热钱”的看法似乎比较乐观。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4月1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从具体的升值幅度看,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不过是预期趋势的延续,并不会改变其操作策略;而对于短期投资者,也就是市场所谓的“热钱”,汇率的快速上扬意味着短线市场走势的风险,反而有助于遏制热钱的进入。

  但无论如何,热钱的快进快出加大了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是业内人士的共识。“从数字来看,资本项下流入我国的资金的比例占整体的比例在提高,而且这种不确定因素在加大。”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赵锡军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人士指出,异常和违规外汇资金流入往往都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导致外汇入账和结汇环节相对容易。地下钱庄等非法外汇买卖在交易时,往往直接实现资金划转和结汇两个环节,隐蔽性更高。这些异常和违规资金可以比较方便地流入其他领域,不排除流向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等高收益行业的可能。“通过近些年的专项检查和调查,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外债、个人等交易项下,存在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异常现象。具体包括通过出口低报高收、预收贷款、延期付汇、虚假注资、资本金及外债结汇后改变用途、外债到期不归还等方式,实现将境外资金流入境内或将应付资金滞留境内的目的。”上述人士表示。

  就目前迹象看,监管部门对“热钱”问题的重视程度在逐步提高。

  外汇局人士指出,从外汇检查的角度而言,要开展对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外债、证券投资、个人等外汇资金流动主渠道的检查和调查,摸清异常和违规外汇资金流动的方式、特点、流向和规模,预测其未来趋势。

  但这还远远不够。“外汇大量流入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表现,是国际收支不平衡这个大问题中的小问题。因此,必须从治理国际收支不平衡入手,解决外汇资金大量流入的源头问题。”文亮说。热钱大规模流入并不利于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而从源头上减少投机资金的涌动,必须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使得投资者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由单边升值转向双向波动。有专家表示,在人民币汇率突破整数7关口后,监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除美元外其他货币的汇率弹性。通过这一政策,有助于改变目前单边升值的状态,增加投机资金的操作难度。

  作者: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