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上海:经济药房因利薄卖起大米化妆品 呼吁扶持

  本市今年新增加的医保定点单位中出现了益丰、市民等10多家经济大药房,居民到这些药房买药从此可以享受刷卡的便利。但记者昨天在走访中了解到,想方设法挤干药价“水分”的经济大药房,几乎家家都是微利运营,有的甚至兼卖上了品牌大米。


  药店卖化妆品也卖大米

  沪北一家经济大药房供应100多种化妆品,其中一种50毫升装防晒霜标价19.8元,100毫升装蛇油SOD标价4.8元。营业员说,经济大药房基本上家家都供应这种“大路货”化妆品。

  引人注目的还有一个小小的非药品区,区内货架上有袋装品牌大米、玉米油、砂糖、味精,甚至还有方便面,其中10公斤“长粒香”大米每袋售49.8元。一个保安告诉记者,到这里买药捎带买米的市民相当多,因为这里的大米售价要比普通米店便宜2元左右。

  一位当班的店长透露,这家经济大药房自开张以来一直微利运行,在被确定为医保定点单位前,每个月的净利润占销售总额1%还不到。供应售价较为低廉的大米和油盐酱醋等食品是便民,也是为了吸引顾客。

  经营单一的经济大药房步履维艰,有些经营面积被迫缩减了一半以上。有些已关门走人。有家外地老字号曾在沪惨淡经营一年,平均月亏约16万元。

  一家经济大药房的总经理认为,发展与健康有关的多元化经营,确是经济大药房“强身”之道。

  医保定点价格不涨

  经济大药房成了医保定点单位后,药价会否悄悄上涨?这是市民相当关注的问题。

  在益丰大药房汶水路店,记者查阅、比对了阿司匹林肠溶片、克感敏片、去痛片等六种内科药品的售价,发现这六种药品与普通药店的售价差距都很明显,其中售价差距最大的是阿司匹林肠溶片,达41%。售价差距最小的是一种治疗感冒的胶囊,也有21%。平均起来,售价差距达29%。

  在位于大柏树的市民大药房,记者查阅、比对了具有保健、滋补作用的补肾固齿丸、钙尔奇、葡立胶囊等四种药品的售价,这几种药品比普通药店平均便宜了12%以上。在位于大连路上的康之舟大药房,某冬虫夏草胶囊可用医保卡刷卡购买,每盒比普通药店便宜4.5元。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买药的市民,他们都说经济大药房的药价一直很便宜。有位来买药的退休教师说,自己经常服用一种中药胶囊,按自己的每月服用量,到经济大药房购买,比自己家邻近的药店节省80多元。

  坚持让利需要更多扶持

  对于“价格战”的说法,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家经济大药房的负责人都解释说,让利于民不等于“价格战”。不过,让利于民的做法的确使大多数经济大药房长期处于微利运营状态。经济大药房的持续发展,还需要得到多方扶持。

  据悉,有家经济大药房已在上海开设了14个连锁门店,但目前只有一个被批准确定为医保定点单位。对于这样发展较快、销售规模较大的经济大药房,能否从便民利民出发,增加医保定点?有关人士称,如果能扶持具备药价优势的经济大药房参与医、药分开试点,参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有望能让更多的市民得到实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