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搜狐证券新股发行专网 > 新股估值

暴涨后的紫金矿业定位分析

  本周股市在连续出台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大幅反弹,个股行情令人目不暇接。但最令人回味的莫过于周五紫金矿业的上市了。虽然市场对其议论颇多,但其首日表现可以说是令人心跳。早间以9.98元开盘,上涨近40%。盘中换手积极,午后该股突飞猛进,竟冲至20元以上。
在到达22元后被交易所紧急停牌,震荡幅度之大令人吃惊,尾盘快速回落,收在13.92元,换手率达到惊人的92.5%!

  紫金矿业是一家以黄金为主导产业,集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和冶炼为一体的综合性矿业生产商。公司拥有的丰富的金、铜、锌等有色金属矿产资源。2007年,紫金矿业是中国第一大矿产金和第五大铜精矿生产商。2000-2007年间,公司实现矿产金年均复合增长率30%。

  公司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矿石开采与矿山开发,主要用于紫金山金铜矿露天开采项目,珲春紫金曙光金铜矿改扩建工程、收购塔吉克斯坦ZGC金矿及开发项目,增资紫金铜冠,用于收购英国蒙特瑞科公司股权等8个矿山开采及开发项目。

  若募集资金项目能按时顺利实施,公司将增加黄金储量720吨,新增矿产金30.6吨/年,新增铜矿储量230万吨,锌矿300万吨,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公司拥有的矿产资源储量将得到较大提升,公司未来几年的产品产量也将迅速增加。我们预计2008-2010年公司的矿产金产量将分别达到30、35、40吨;矿产铜产量将分别达到6.5、8、9.4万吨;矿产锌产量将分别达到4、5、8万吨。

  同时,多种因素支持黄金价格走高:2008年3月国际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美元持续疲软、原油能源价格居高和投机投资需求强劲等因素是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紫金矿业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矿产金生产商,同时也是国内矿业企业中控制金属资源最多的企业。2007年黄金产量在世界主要黄金矿业公司中位居第10位,2007矿产金占全国矿产金总量的10.5%。矿产铜占全国总量的5.9%。同时,公司拥有探矿权165个,采矿权32个,矿区面积合计5074平方公里。

  公司各方面表现都十分突出。公司在低成本矿山开发技术方面优势突出,在氧化金矿、低品位铜矿、微细浸染型难处理金矿、复杂硫化铜金矿选冶技术方面创造了突破性成果,致使公司矿产金成本大大低于国内外同行,盈利能力十分突出。除此之外,公司"三分天下"的股权结构也同样具有优势,促使公司建立了高效、透明的管理机制,成就了公司既拥有丰富的建设管理和技术经验又拥有现代化高效的管理体制,公司自成立以来迅速发展壮大。

  我们预测紫金矿业2008-2010年的EPS分别为0.249、0.306、0.334元。按照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黄金类公司估值水平,并结合公司的管理优势与超强的长期成长能力,预计公司上市后合理价格对应于2008年35-40倍PE,即为8.7--10元。

  考虑到公司目前领先的行业地位,以及公司A/H股折价因素,我们乐观估计公司股价上市将会有50%-60%的溢价空间,公司股价将在12--14元之间短线波动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最近还有不少市场人士写了一些质疑和责问公司的文章。像叶檀在《紫金矿业是击向投资者的一记重拳》一文中,就提到紫金矿业的发行有三大隐患!

  有意思的是,紫金矿业或许从始至终注定了是一个倍受市场关注的品种之一。疑问归疑问,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紫金矿业在港上市以来,其H股的走势也反映出了广大投资者对于公司高速成长的肯定。04年股价涨幅为13.9%,05年94%,2006年217.1%,2007年178.5%。截止到08年4月11日,H股价复权价高达79.4港元(除开派息),涨幅超过初始开盘价4.7元15倍,远远超过同一时期在港上市的其他有色金属类公司。在给投资者丰厚回报的同时,也为公司的未来发展赢得了声誉。

  我们期望市场在对公司充满期待和关注的同时,紫金矿业公司也能以投资者利益为重,利用证券市场难得的机遇,和投资者宝贵的投资热情,切实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来回报投资者,不要辜负市场的厚望。 (来源:天信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