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观察QFII抄到大底 基金做反损了基民事不关己?

  随着上证指数从07年10月18号创下6055.47的历史新高以来,股指一路走低,到2008年4月18日,股指已经掉至3000点边缘,而诸多学者和分析师从一开始就坚挺调整立场,到后来出现一边倒认为中国股市已走熊的局面,时间只经过了短短半年。
在媒体和股民们的殷殷呼唤下从上周开始,印花税下调等一系列实质性利好终于出台,大盘终于见底反弹:一系列的利好,推动A股市场在跌穿3000点大关后绝地反转,再现历来罕见的井喷行情。上证综指以四连阳之势接连收复七大整数关口,并连续放出历史天量水平;虽然周五走势变缓,但最终上证综指全周累计上涨14.96%,创出自1996年12月14日实施涨跌停制度以来的十一年最大单周涨幅。

  就是在如此红火的历史性反弹行情中,QFII和公募基金,却品尝着几家欢喜几几愁的心情。一边抄底成功,一边砸盘巨亏。早在4月18号,全景基金周刊就以《QFII入市我们抄底还是减仓?》作为当周主题,提示到QFII资金大量购入A股。此后,关于QFII抄底和国内基金巨亏的报道越来越频繁见诸报端。于是我们再次推出《公募基金何以“慷慨”成全QFII?》的专题,以期将事情详细展开分析。

  据报道,此次大盘见底反弹,最大获益者是前期抄底成功的QFII和社保资金。事实上,场外资金默默吸纳大盘蓝筹股已有一段时间。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蓝筹股中以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为代表的金融股,遭到大资金的持续买入,其中特别是QFII。据相关媒体报道,在重大利好印花税出台前QFII狂买百亿,中证登公司公布的3月份数据显示,QFII不断向其托管账户追加资金。到3月底为止,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中银QFII的账户结算净额分别为32.12亿元、35.26亿元、28.49亿元和25.92亿元,均高于2月份。指南针数据显示,近段时间,QFII一直在大举建仓,A股的这次上涨,QFII又结结实实地抄了一个大底。

  虽然QFII再次成功抄底,但是有关“阴谋论”的说法已远不如第一次时那么强烈。因为QFII抄底,在某种程度上是国内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误判所致。

  面对同样的市场,面对同样的情形,我们的基金分析师则被悲观的思维左右,疯狂的抛售行为表明,基金远没有认识到A股的价值已经“最便宜”。过重的悲观预期摧毁了基金领导者的信心,也摧毁了他们应有的理性与智慧。因此,一错再错,是基金的集体误判成全了QFII。一些基金表示,在A股估值达到更合理阶段再接回。然而,船大难掉头,当基金因为疯狂杀跌把廉价的筹码交给QFII等机构,一旦股市逆转,哪里还有基金建仓的机会?而基金争相建仓的结果,必然推动大盘的大涨,从而,成为已经完成建仓布局的QFII的“轿夫”。

  有学者就认为,基金与QFII相比,有资金的赎回压力,如果市场处于低潮,投资者对后市预期不明,就会大量赎回基金,如此则导致基金被动抛售股票,形成市场的做空力量。另有论者指出,与QFII相比,国内部分基金公司缺乏一种全球性眼光和对政策的预判能力,在国内部分基金仍纠缠于美国次债危机不能自拔的时候,QFII却已嗅到国内股市政策底的悄然临近,从而抄了大底。

  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公募基金不但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反而望风而逃,大肆砸盘,更在市场即将转暖之际为人做嫁衣裳。而在大幅亏损之后,基金公司照拿丰腴的管理费提成,那谁又为基金踏空给基民带来的损失负责?本专题结合多方报道,从多个方面分析原因,并综合了相关专家的观点和网友的评论,提出合理的质疑和建设性的批评,以期我们的公募基金吸取经验,走出悲观思维,不再见风使舵,重新担负起为基民负责和支撑市场的重任。

  进入专题:《公募基金何以“慷慨”成全QFII?》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