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岷江水电:多晶硅项目 新能源政策

  近几天来,一系列关乎股市发展的重大举措密集出台。从规范限售流通股流通行为到强化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从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到公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风险处置条例。人们注意到,"标本兼治"是这一系列政策的突出特点,旨在从根本上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又在近日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实际需求情况,适时、有步骤地安排和推进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有迹象表明市场的政策面趋好。随着大盘趋好,一些质地良好的公司也会引起市场的关注。目前能源紧缺已经成为全世界难题,国家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为此,可再生能源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机会。作为西部水电的领军者岷江水电(600131)在主营水电的基础上,参股大型多晶硅项目,还有发展风电的意向,更参股西藏华冠科技,发展第三代太阳能热水器,两市中较为难得的兼具水能、爆发性的多晶硅题材、潜在的风能以及太阳能概念几大可再生能源概念于一身的个股。目前全国雪灾重建,发电紧张严峻,而多晶硅则是制造太阳能设备不可缺少的物质,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业绩稳定增长,并可持续发展

  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497.44万元,较上年增长8.34%,实现净利润13118.34万元,比去年增长31.65%。就07年的年报来看,公司持有40%股权的福堂水电站装机容量4×9万千瓦,实现净利润24,257.30万元,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9,071.60万元。公司持有31%股权的竹格多电站装机容量8万KW,实现净利润5,062.50万元,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569.38万元。这表明就其参股的公司来说,都是优良企业。另外该公司公司持有46%股权的苗圃水装机容量为30MW,最迟于2008年3月底全部机组投入运行。公司持有20%股权的四川小金川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约300MW(30万kW)。木坡电站将在2009年年底第一台机组投产,2010年小金、春堂坝及杨家湾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2011年三叉、美卧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所有这些后续项目,为该企业今后几年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最有看点的多晶硅项目,得益国家的新能源建设

  作为一家传统的水电企业,岷江水电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其参股大型多晶硅项目。2007年12月20日,公司出资人民币13230万元持有14%的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拟总投资26.75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25.35亿元,流动资金约1.40亿元。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第5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预计2010年生产1000吨多晶硅。公司出资人民币132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4%,共同组建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本新津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建设。公司于2007年12月29日完成第一次出资,预计投资时间2008年6月。项目拟定总投资约27亿元人民币,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最为重要的关键原材料,而目前已成为制约国内太阳能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未来太阳能的高速高发展,多晶硅的需求将日需旺盛,加上多晶硅生产门槛较高,行家判断2010年行业的景气周期仍将持续。多晶硅企业的成本包括电力、金属硅粉和氯气等,而电力是主要成本。1KG的多晶硅,需要消耗电能580-600度,据测算1KG的多晶硅成本约500-600元,而目前价格约维持在2500元/KG左右的高位,盈利能力非常可观。由于2008年和2009年多晶硅的产能大幅扩张,虽然下游也迅速扩张,但供需形势将有所缓解,预计到2010年多晶硅价格将有所下降,但仍能获得超额收益。

  太阳能资源丰富西部再生能源龙头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2020年达到15%左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岷江水电是西部可再生资源领域的领军者、西部水电龙头,在节能减排机遇下,受到国家政策扶持。我国水电资源中约70%集中在西南地区,公司先天条件优越,成本优势突出。公司的水电项目能源回报率高达205%-267%,是能源回报率最高的电源,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支持下发展潜力巨大!公司积极向太阳能产业进军。资料显示,公司和天威保变集团(股权已转让给天威保变)还有西藏太阳能研究中心共同组建西藏华冠光电科技股份公司,是当前我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行业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的专利产品聚光跟踪光伏系统在低倍聚光光伏系统中属国内外首创,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的逆变控制系统、光伏电站系统、高效光伏水泵系统等产品的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专家预测,全球太阳能电池等清洁能源的产值到。2013年估计将达到920亿美元。因此,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存在太阳能实质题材的岷江水电形成潜在利好和未来利润增长点。

  由此看来,岷江水电是西部可再生资源领域的领军者、西部水电龙头,在节能减排机遇下,受到国家政策扶持。我国水电资源中约70%集中在西南地区,公司先天条件优越,成本优势突出,一家具有实实在在新能源概念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展现在我们面前,建议关注。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