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环保部单设环监局?目前只是可能

  本报记者朱小雯发自北京

  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楠近日向记者透露,预计在6月之前报中编办的环保部“三定方案”,与其他国家部委的职能协调和划分不会有突破。是否设立水污染控制司,目前还不能确定。

  王金楠透露,对于加强环保部门独立执法能力并具有重大意义的环保“垂直管理”,也不在方案的考虑范围内。
另外,在环保部内部的司局设立方面,对于“很可能设立水污染控制司”等说法,王金楠表示:“按照环境介质划分司局只是我的个人建议,目前还不能确定。”而单独设立环境监测局也只是“有一定可能性”。

  升格后的国家环保部3月27日正式挂牌。然而,对于长期被诟病的环保部与其他部委环境管理职能交叉重叠问题,以及如何在制度上保证环保执法力度,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公共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寿龙认为,目前还较难解决上述困难,“环保部从总局升到部仍然还是弱势部门,今后长时间也可能是弱势”。他解释说,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还未根本转变,“尤其在地方,环保部长可能还大不过一个县委书记。”毛寿龙认为,环保工作不要只寄托于高层,关键还要加强一线和基层的力量。

  此前,国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环保部成立的政治意义较其实际意义更大一些。

  国际环保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项目中国发言人杨爱伦表示,对环保部部制改革和“三定方案”的期待,更多在于决策权的拓展,“我认为最大的意义应该在于,它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国家决策和发展策略的制定上,包括参与到项目的规划环节里,而不只是跟在后面监督,那样做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楠 | 毛寿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