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利民村镇银行正式开业 70%以上贷款支农

  4100万元的注册资本、19名员工(包括董事长和正副两名行长)、一幢租期为五年的两层小楼,这就是安徽凤阳利民村镇银行(下称“利民银行”)的全部。

  4月28日,利民银行正式开业,是日上午十一点左右,利民银行排队系统显示已有83人次办理业务,营业大厅各个窗口出现排队现象。


  利民银行行长房云华介绍,若各项业务系统完全到位,当日的存款将达到2000万元。而在前一天的试营业中,仅个人储蓄存款就斩获97万元。

  利民银行由安徽省天长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天长联社”,目前已获准筹建天长农村合作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家企业和10名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法人股占股份总额的67.8%;其中,天长联社出资1200万元,持股占比29.27%,为第一大股东。股东名单中还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企业和自然人。

  目前,天长联社向利民银行派出三名高管,其中,天长农村合作银行(筹)董事长李宣明兼任利民银行董事长,由一正一副两位行长组成的经营层也来自天长农合行(筹)。

  与首批试点的多家村镇银行不同,利民银行的注册资本规模较大(首批村镇银行的注册资本均在2000万元左右)。

  天长联社监事长、利民村镇银行筹备小组副组长杨成俊称,选择4100万元的注册资本是因为农村的存款资金并不充裕,如果初始的注资资本规模较小,将使得村镇银行的发展从出生时便陷入困境。

  截至2007年末,在安徽省各县(市)人均存款排序表中,凤阳县以1938元位居倒数第三;而人均储蓄存款仅为1318元,位居倒数第二。

  而安徽银监局的一份调研报告称,截至2007年4月末,安徽省县域存款余额为2792.85亿元,贷款余额(不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剥离的贷款)为1424.80亿元,按全省银行业机构平均74.52%的存贷比推算,约有656.43亿元资金通过银行体系流出县域。

  组建利民银行的可行性报告显示,根据凤阳县今后五年GDP年均增幅,以及农村城市化后原居民和社区企业贷款需求相对旺盛的状况,预计未来三年,(利民银行)资产总额、存款、贷款年平均增幅为36%;在严密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条件下,风险资产拨备覆盖率按照100%也不会造成大幅增加,预计利润年均增幅也将达到60%。

  利民银行宣布,未来三年,每年新增支农贷款比例占全行新增贷款70%以上;而且其余的贷款投向主要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李宣明表示,该行的市场定位是为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利民银行首先将以府城镇(利民银行所在地)和周边集镇为主要经营范围;下一步,再向下延伸机构网点。目前,凤阳县共有15个乡镇,利民银行明年计划增设1至2家分支机构。

  在资金来源方面,利民银行在开业初期主要依靠吸收县域存款。不过,地方政府表示,将存入一定的财政资金予以支持,同时,比照农信社给予税收优惠。

  具体而言,利民银行将与政府支持“三农”发展的财税、农业开发、扶贫、教育、卫生、以工代赈等政策形成互动,积极代理各种转移支付资金和财政涉农资金在该行开户,吸引更多低成本资金,增强资金聚集功能。

  同时,利民银行也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对“三农”贷款给予贴息或免税支持,对农业生产过程中各种自然风险造成的损失争取由政府财政适当承担一部分,建立风险损失补偿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利民银行在介绍其贷款业务时强调,房产及其他不动产抵押贷款,抵押物变现值不得低于贷款的1.5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宣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