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二桥飞架 长三角有望迎来“脑体分离”时代(组图)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记者张道生、姚玉洁)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宣布将把呼叫中心从上海转移到江苏省南通市。这一决策的动因,是苏通大桥开通在即,相比于上海,南通具有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

  携程并非孤例。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大桥即将在5月实现贯通,越来越多的长三角企业已经或者正在计划将自己的“大脑”和“四肢”分拆——研发或者销售中心放在大上海,生产基地则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

  4月24日,一艘海事船只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海域巡检。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将于5月1日正式通车。这座全长36公里的大桥是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自行投资的特大型交通设施。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县,南止宁波慈溪市,全长3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大桥通车后,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将缩短120余公里。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即将在5月1日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海盐,南至宁波慈溪,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通车后将使上海到宁波的陆上行程从4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而在长三角北翼,苏通大桥的贯通使上海到南通只需花费2个小时。

  一南一北二桥飞架,使得长三角区域内经济要素流动加快。而受人力成本、土地价格等因素影响,企业的迁移活动将更多地表现为研发销售和制造业基地分置两地的“脑体分离”。

  浙江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把行销总部迁到上海,生产基地至今仍在宁波慈溪。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贯通,将使企业的“大脑”和“四肢”之间联系更紧密、成本更低,同时集团在余姚、松江、慈溪的三大工业土地亦大大升值。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苏通大桥雄姿。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据慈溪市上海商会统计,受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刺激,当地像海通集团这样一头在上海、一头在慈溪的“脑体分离”式企业日益激增,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就达3000多家。

  2006年把研发和销售中心搬到上海松江的宁波新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后大桥时代“脑体分离”的典型受益者。随着跨海大桥的建成,美国宝洁公司与新海电器达成协议,合作研发制造塑料喷雾器产品。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的沈玉芳教授认为,受“大桥效应”刺激,上海受商务成本高企、土地供应稀缺等因素制约,会有大批资本和产业流出,转向周边城市,同时其总部经济特色也将更加鲜明。

  记者在长三角地区实地走访时发现,各地围绕大桥贯通后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建设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杭州湾跨海大桥北端的嘉兴滨海新区目前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而在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南端,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新区规划也于日前顺利获准立项。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苏通大桥索塔。近日,已经通过验收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正在为正式通车进行最后准备。苏通大桥连接江苏南通与苏州两市,全长32.4公里,总投资约85亿元,由跨江大桥工程和南、北岸接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大桥主跨1088米,为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创造了最深桥梁桩基础、最高索塔、最大跨径、最长斜拉索4项斜拉桥世界纪录,其雄伟的身姿成为横跨在长江之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直接受惠于苏通大桥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党工委书记陈德兴表示,该市日后将以集聚功能为主,积极承接上海及苏南辐射,推动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分流上海核心城市功能。


  但大桥的开通在给予机遇的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竞争和挑战。有鉴于江阴长江大桥的通车并未给大桥另一端的靖江带来预想中的效益,南通市常务副市长蓝绍敏就担忧,南通大桥在带来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可能进一步使得产业链高端的核心环节以及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被上海、苏州等强势城市“虹吸”,南通则在产业分工体系中被锁定为低端。

  长三角区域发展研究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认为,大桥开通带来交通格局的变化,意味着企业和个人都有了更多选择,哪里市场更规范,政府服务更好,企业就将流向哪里。各地区在硬件上大搞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软性服务,针对自身实际,选择优势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通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