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股市新政 > 解禁股股改软肋

大小非解禁新规为何难阻市场颓势

  在中石油破发和大盘考验3000点后,证监会在周日晚间突然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改限售股解禁进行规范,规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对于这个政策的出台,有人认为管理层终于出手救市,至少已经开始正视股市面临的问题,并且着手解决,向市场传达了足够的诚意。然而,从今日股市的表现来看,市场对这个利好仍然不太接受,大盘高开后,大量抛盘涌现,股指逐波滑落,市场重新陷入下跌沼泽中。大小非解禁新规似乎难阻市场颓势。

  利好还是利空?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政策有利于解决全流通后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一次性集中出售较大规模股份的市场效率问题,避免了对价格形成造成的扭曲。这个《意见》也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第一道救市“金牌”,但也有些专家对这项政策的长期效应表示担忧。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吴寿康认为,大小非减持是股市的心腹之患,政策对提升市场信心会有很大作用。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明确表示,此消息对股市是利好,可以看作是一个救市的举措,肯定会支撑A股市场,股市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上涨。

  对此,有分析人士持有完全相反的意见,认为从根本来说,指导意见是保护了解禁股持有者的利益,损害的是二级市场的整体利益。这不但不是利好,从长期来看,还是利空。 新规定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更是增加了成本,加大了价格的压力。短期或者长期的股票流通数量并不会因为场外大宗交易而有所减少。

  财达证券研发部经理、业内资深证券分析师李飞认为,长期来看,该《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但是,我们注意到此消息和当年的“国有股减持暂停”的利好多有相似之处。属于治标不治本的“西药”。股市要想真正企稳,必须有真金白银投入股市,否则,两句空话利好不能让投资者信心重塑。

  新浪财经就此政策出台对股市的影响进行了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3.15% 的网友认为这一政策对股市是利好,同时,近五成的网友认为今日股市会强劲反弹,然而从盘面可以看出,今日大盘的逐波滑落又将抢利好进场的资金牢牢“锁”在高位,相当部分散户在“抄底”过程中又一次壮烈牺牲。

  也有网友认为,此举对大小非减持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唯一的影响就是在操作程序上给大小非减持增添了 一点点麻烦,但不能绝对控制大小非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速度和减持总量。

  新规仍存在缺陷

  大小非问题的关键,是解禁股在未来三年中的集中解禁和大规模解禁,进而导致中国股市供求关系的逆转、中国股市估值体系的崩溃和中国股市发展预期的紊乱。然而,指导意见改变的只是交易形式,对市场的供应量是没有任何改变的,最终这部分股份还会在市场上进行流通。

  长江证券研究所表示,指导意见虽然对超过1%总股本的股份减持进行了大宗交易特别安排,但这没有改变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对市场的冲击。根据大宗交易规则,受让方在顺利过户后,即可随时在二级市场抛售。我们担心有意立即抛售全部限售股份的股东可能自行寻找利益相关的受让方,把受限的股份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全额转让给受让方,然后由受让方随时抛售。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个政策本身就有很多漏洞可钻。如果每个股东每个月减持解禁股的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0.9999%,那就可以有效地规避政策规定,但却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整个市场的持续扩容与无限扩容过程就没有得到丝毫改变。

  下跌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股市有短期效应,没长期作用。他认为这一规定存在两大缺陷,一是若想要抛售0.99%解禁股,就可以规避这个限制,这一规定很难真正对集中和大规模抛售起到作用。二是如果股东找人在大宗市场接,然后马上回到A股市场,就可回避这个指导意见。如果大宗市场能够成为一个单独的市场,大小非在哪里流通就是实质性利好,那就意味着一个新的市场出现。三是这个意见更为深远的影响在于,大小非问题的根本解决已经不可能了。所以这样的规定对股市来说短期是利好,中长期是大利空。

  中金最新投资策略周报指出,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缓解巨额限售股解禁给市场造成的压力,我们认为这对于稳定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无疑将启动积极作用。随着股指大幅调整,A股市场整体估值风险也在逐渐降低。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当前股市面临的经济增速下滑和通胀高企并存的宏观困境,上市公司盈利下调的风险依然,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将制约股市的走强。通胀压力下货币政策将依然从紧我们对中国经济能否很快摆脱通胀高企和增长下滑并存的困境心存疑虑。

  渤海投资秦洪认为大盘主要面临三大压力,一是基金重仓股受到产业政策的影响,出现补跌的压力,比如说盐湖钾肥(87.57,-9.73,-10.00%,吧)等为代表的化肥二线蓝筹股。二是大小非比重较大的品种,因为他们担心后续有更为严厉的减持措施出台,所以,加大了抛售压力。三是房地产股,这恰恰也就是A股市场在今日欲振乏力走势的原因,看来,在此压力下,大盘在短期内难有大的行情产生,不排除股指在本周的今后交易中有进一步调整走势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短线宜逢高减仓,但对那些面临着行业发展新机遇的品种可低吸持有,券商股、新能源股等就是如此。

  仅仅规范大小非减持还不够

  太平洋证券首席研究员郭士英认为,指导意见如果也算救市的话,那么,因为尚未真正触及和解决主要矛盾,所以属于杯水车薪、轻描淡写的救市举措;而且,还将激化旧矛盾——更多的大小非将开始不安并必将在低于总股本1%的水平上加快盘中抛售。市场形势恶化到如此地步,信心的短期重聚已是无从谈起。市场需要的已经不仅仅是什么零打碎敲的救市政策,而是一揽子的深度的、实质性的系统治理和制度变革。

  《伟大的出货》的作者周斌认为,在具体操作上,仅有大宗交易是不够的,大宗交易之后的股票,其转让并未受到相关限制,小非如果真的要减持股票,可能只需要通过第三方经手就同样可以抛售股票。这是担忧之一。不过,至少在其抛售前也披露了信息,给了流通股东逃命的机会。其次,大宗交易也面临一定的困难,在二级市场减持,可以人不知鬼不觉地抛售出去,而以大宗交易的形式,往往会出现折价现象或是无人接盘的窘境。这种折价也将进一步拉低二级市场的股价。周斌表示,除了大小非减持的信息披露公平和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博弈的公平外,还需要第三种公平,即让全民分享国民财富的公平。也就是说,应该将优质上市公司的大部分(至少是一部分)国有股划归社保基金持有。

  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只是从技术上来考虑对现行政策进行修补,那就没有抓住解决问题的要害,甚至会阻延进一步解决大小非问题的对策,这就可能对市场的发展构成长期利空。要从根本上改变市场预期,必须找到根本性的办法并提出有效性的路径,不仅要大规模地减少大小非在未来一个时期中的减持数量,还必须尽快推出鼓励大小非推迟减持的各种措施,并且把大非的减持与再融资等挂起钩来。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印花税的调整、规范再融资和实施融资融券、推出股指期货等措施都应一一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