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业动态

券商CIO应纳入高管范畴?

  “证券公司的CIO应该进决策层,应纳入券商高管范畴之列。”这是记者日前在杭州举行的“证券行业信息化高峰会”上,听到的最多的说法之一。

  “CIO的英文有两个解释,其中一个是首席信息官,另外一个是CareerIsOver。
因为IT是支持业务的(专业IT公司除外),不是主营业务,所以有可能CIO就是你的职业"天花板"了。”银河证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恒这样解释。

  2006年12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中称,“本办法所称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高管人员),是指证券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合规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以及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人员。证券公司行使经营管理职责的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以及类似机构的成员为高管人员。”

  “就是没有信息负责人。”银河证券副总裁陈静强调,“这种制度上的欠缺将成为证券公司发展的瓶颈之一。”

  “金融行业天生就具有信息属性。”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曾如是说。这句话诠释了金融与信息产业中水乳交融的关系。而在这个架设在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产业中,证券业尤为如此,“天生具有信息属性”。从最初的柜台交易到电话交易再到网上证券,网络、带宽、安全、稳定几乎就是证券业的代名词。

  证券业的特点就是实时交易性很高,安全性要求很高,业务驱动性很高,对风险的控制要求非常高。“IT管理就是时时坐在火山口上,不知哪地方冒出泡来,就会让你受不了,整天处于如履薄冰提心吊胆的状态中。”陈静这样解释证券IT与技术的驱动性,“技术与业务像是双脚在走路,一会左脚在前,一会右脚在前,交替引导前行。”

  “一般券商对IT的定位是工具,但是在运行中,要求IT部门做事情时,都要求IT是环境。”中投证券副总裁王宜四称:“这是一个矛盾。”

  王宜四特别强调,IT规划必须与公司的战略目标一致。据称,中投一份内部文件有这样一段话:“证券行业IT治理缺失,不仅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声誉和经济损失,更可能危及社会的安全稳定和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证券公司的IT治理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不可回避的出路"。”而中投对IT的地位也有明确的规定,“以业务战略为导向,按优先次序制定IT投资计划,根据公司战略目标的调整和IT发展新趋势,完善IT建设目标,保证IT建设适应和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王宜四透露,在接收南方证券后,中投证券即在董事长的提议下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科技委员会,这是一个常设的非专职议事机构,负责对信息系统建设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评议和论证,有助于保障IT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富有成效。

  “信息化战略不是几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必须从公司层面构思。”招商证券信息技术总监殷明称,“我们今年IT投入预算比2007年要高出30%,虽然我们预计今年收入不会比去年高。”

  尤其是目前,证券IT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和以前更是不一样,证监会专门成立了“维稳工作小组”,要求一定要保证交易系统安全运行,再之,今年券商业务上的创新,也将对IT提出更高的要求,系统越来越复杂。

  正因如此,出席此次峰会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要做好券商信息化工作,必须多方面同时推进,目前至少应从四方面加强改善:首先,规范IT治理流程,从高层、内部流程决策治理,从制度层面决定;第二,明确整个治理结构中的各个角色的作用;第三,配合IT资源组织建设;第四,哪个部门上的系统,哪个部门去承担,不能都算在IT部门的头上,重视投资回报,进行全面成本核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宜四 | 陈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