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下挫 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或成软肋

   一度成为上市公司利润重要来源的二级市场投资,在股市经历了一季度大跌之后再度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软肋。

  4月28日,中国人寿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受累股市下挫,公司1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高达55.15亿元,公司为此将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额增加23亿元;这使得公司1季度仅录得34.74亿元的净利润,较之上年同期下降60.91%。

  受此影响,中国人寿当日股价下跌4.12%,报收于32.8元。

  相比之下,同一天公布季报的中信证券(600030.SH)和国金证券(600109.SH)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要好得多。

  其中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1季度分别录得20.81亿元和4.73亿元的投资净收益,不过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中两者也分别亏损9.14亿元和7220万元。

  2007年贡献利润近1/4

  据了解,按照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的规定,股改限售和IPO限售股应该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于一些限售股投资成本很低,因此如果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必将形成大额的账面浮盈,“暂计入”资本公积,一旦这些股份出售,所有账面浮盈将转入投资收益。

  不可否认的是,在2007年年报中,投资收益成为不少上市公司利润提升的一个重要来源。

  以雅戈尔(600177.SH)为例,公司在4月22日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上年实现净利润24.7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220.45%。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雅戈尔在2007年的投资收益就高达27.54亿元,约占利润总额的75%,其中主要来自于公司抛售了部分中信证券的股权。

  另一只本月17日公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友谊股份(600827.SH)也是沾足了投资收益的光。年报显示2007年投资收益高达8.26亿元,而公司全年利润总额仅为8.59亿元,合计净利润仅为3.06亿元。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沪深两地公布的超过七成上市公司年报中,累计8532亿元的净利润中,包括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三项非营业收入合计贡献税前利润3009亿元,占全部公司税前利润总额的近1/4。

  而在三项非营业收入中,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对利润影响相对较小(1%左右),营业外收支净额对绝大多数行业为正面影响,而包括金融板块等13个行业,投资净收益占税前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20%。

  值得留意的是,一般来说金融类公司投资收益几乎全部来自证券市场(2007年约为98.6%),而非金融类公司投资收益仅有一半左右来自证券市场(2007年约为49%)。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沪深两市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100多家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规模超过了市场整体的95%。

  如果撇开金融类上市公司,综合2007年年报来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来自证券市场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不超过税前利润的5%,其变动对于市场整体利润增长影响并不大。而这一比例还将随着沪深两市的逐步走稳再次面临下降的可能。

  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机构在针对去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的分析中指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将带来17.9%的增长,而有效税率降低和毛利率提升将使得净利润分别增长5.5%和下降3.1%,而投资收益的增长则将无助于公司整体净利润的增长。

  今非昔比

  然而当市场开始摆脱单边向上的趋势之后,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开始出现分化。

  4月25日,恒瑞医药(600276)公布了一季报业绩,受累1季度股市大幅下跌,公司持有可供出售的股票价值较去年末大幅缩水,导致因公允价值变动带给公司盈利损失约为9000万元,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7000万元。

  中金公司在本月初的一份关于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分析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初以来A股市场大幅调整,使得上市公司来自证券市场的潜在投资收益缩水。中金公司分析员李勇喜认为,综合来看,除非股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2008年上市公司的证券市场投资收益将很难再现前两年的辉煌,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今年1季度,上证指数从5261的点位小幅反弹后即一路下挫至3472点,跌幅高达34%。

  一项针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大的100多家上市公司调查显示,这部分约为916亿左右账面资产在今年1季度缩水近270亿元。

  “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不少上市公司萌生逐步退出二级市场的意愿,尤其是一些已经到期的‘小非’限售股持有者,对于后市的不看好更是加速了他们的退出。”上海一家券商研究所策略分析师认为。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基础现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之后,沪深两所也分别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及操作指引等。

  不过,据记者采访了解,由于“小非”的绝对数额一般很难达到“总股本的1%”的上限,因此这并没有阻碍一些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抛售行为。

  “上市公司在兑现投资收益的同时,受此影响的除了持有者收益兑现后带来利润上的变化外,影响最大还是一些交叉持股类的上市公司,原先因为投资收益使得相互业绩得以提升的公司现在将面临同样的理由面临业绩下降的局面;除非市场出现大力反弹或者持有者抛售相关股份,否则这一现象将会继续持续下去,甚至更为严重。”上述研究人士认为。

  “这样看来,在目前市场震荡整理状态之下,交叉持股概念的股票的估值也远不如去年股市单边走强的条件下受投资者青睐,作为投资者需要考虑其中的风险,要认真研究这些股票的主营业务利润,如果不能够支持目前股价,甚至可以考虑规避此类股票,等到市场回暖之后再介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