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经济过热风险降低 建议暂不出台新紧缩政策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有所减缓,贸易顺差规模过大和信贷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控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有所降低,宏观经济形势好于预期。建议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要重点做好现有政策的落实,暂不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


  周三刊登在上海证券报的该报告并建议,积极应对国际粮食价格飙升对国内粮食供求和价格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控制货币政策总量的同时,加大信贷结构优化的力度;加大财政补贴的范围和力度,发挥财政政策在增加供给方面的优势;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稳定居民消费预期。

  中国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6.29%,出现明显回落,同时,中国一季度外贸顺差为414.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8%。

  该报告认为,虽然首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投资增速仍可能反弹,经济过热的风险尚存。另一方面,中国出口受外需减少、人民币升值加速及外贸政策调整的多重影响正在放缓,国内股市、房市价格出现震荡,经济下滑的危险隐现。

  建议停征利息税

  国家信息中心还表示,由于物价高位运行,当前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使居民存款大幅缩水,使从紧的货币政策大打折扣。因此建议国家停征利息税,以增加居民利息收入,提高消费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经过去年六次升息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目前为4.14%,远低于8.0%的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今年虽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但央行尚未调整利率。

  中国国务院自去年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20%调减为5%。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