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看点

  今年车展又轮到北京做庄,对于车迷们来说,4月20日开始的为期9天的第10界车展,特别之处不仅仅在于转移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遥远的新展馆。由于正处于中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关键年,2008车展有很多的新车和新技术值得关注。

记者根据从各厂获得的相应资讯,从将出现在本次车展上的车型中选择部分作为代表,邀请专家予以点评。

  紧凑型车

  骏捷FRV:预计在5月份上市销售,喜欢精致小车者重点关注。

  专家点评:同华晨其他产品一样,骏捷FRV的最大看点仍然是外型。这款两厢小车比例较匀称,造型紧凑,线条流畅,在造型设计上确实是比较成功的。

  吉利熊猫和两厢金刚:

  “熊猫”:造型融入了国宝“大熊猫”的元素,以可爱的外形为吸引点,动力方面采用了吉利自主研发的CVVT发动机。

  两厢金刚:基本延承了三厢车型的设计元素。

  一句话点评:在本届车展中,自主品牌的攻势比往年更为生猛。吉利熊猫前后大灯的设计较为生动和逼真,的确带有“熊猫”的特征,如果对散热器格栅的设计进行优化的话,整体效果会更好。两厢金刚的尾部造型与斯柯达Fabia有些相似,紧凑的尾部与前鼻在比例匹配上尚不够协调。

  广丰雅力士(YARIS):首战功成于欧洲,畅销于世界的丰田传奇紧凑型两厢车。国产雅力士将在广州丰田与凯美瑞混线生产。

  专家点评:与老款相比,新Yaris前脸设计上的改进是成功的,显得饱满动感,个人认为尾门的设计还有所欠缺。

  一汽A501:与奔腾一样,A501也出自Italdesign设计大师乔治·亚罗的之手,整车造型继承了奔腾的风格,但更加动感,中网造型在继承奔腾的基础上有所发展,4条镀铬装饰条横贯其中,逐渐形成一汽轿车家族化的特征。

  专家点评:整体造型和轮廓设计不错,但前脸不够饱满和张扬。

  宝马1系:标志性的宝马式前脸设计加以两厢版娇小的车身,国内上市车型分别为:120i手动挡、120i手自一体以及130i手自一体两个排量三款车型。进口中国的宝马1系车型均为5门掀背车型。

  专家点评:1系宝马,也是宝马,整体造型流畅,充满动感。

  奥迪Q5:是一款轴距小于Q7的紧凑型SUV,其前脸似乎是奥迪A4和奥迪Q7前脸的融合,尾灯的分布看起来似乎是从奥迪在洛杉矶车展上展出的CrossCabriolet概念车上移植下来的。

  专家点评:在Q5的设计中不乏看到R8的一些设计细节,这款紧凑型SUV同样具备奥迪圆润的设计风格。

  奔驰GLK:采用4MATIC四轮驱动系统;发动机方面可提供的选择包括两款V6汽油机和一款BLUETEC柴油机,预计最终该车还会推出GLK63高性能版本。

  专家点评:高性能SUV,具有奔驰G系列的运动特质。

  专家看车:与其他车型一样,紧凑型车型也在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同时,出于实用上的需要,紧凑型车型在外形尺寸和内部空间上也在不断增大。本界车展其他值得关注的紧凑车还包括比亚迪F1、三厢马2和铃木Splash等。

  升级车

  新伊兰特悦动:4542mm、1775mm、1485mm的超大规格十分具有北京现代风格,整体设计棱角分明,2650mm的超长轴距让悦动成为同级别中空间最宽大的车型。

  专家点评:悦动秉承了御翔的一些特点,整体造型典雅大方,尤其是前大灯设计和散热器格栅设计。

  新爱丽舍:车身长度和宽度分别增加了62mm和1mm,但重量较老款车型有所减轻,手动和自动车型都减少了15kg。还拥有雪铁龙独有的后轴随动转向技术,并在雪铁龙精良底盘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校和升级,采用了最新的8.1版本ABS防抱死系统,还对坐椅、空调、音响等内饰配置方面进行了改进。

  专家点评:格栅延续了凯旋、毕加索的“双人字形”造型,具有雪铁龙产品的家族特征,前大灯也重新设计,整体轮廓和比例没有大的调整。

  新马自达6:分为Sedan(四门三厢轿车)、Sport(五门掀背型)和SportWagon(旅行车)三种款式,车身长度比原来增加了6公分,采用了更大的轮毂配更薄的轮胎,整个侧窗的线条变成了圆弧型设计,而尾部似乎要比之前的短了不少。

  专家点评:车身的加长和轮毂的加大,使跑车的韵味更浓厚。

  新两厢福克斯:前脸有很大变化,具有源自iosis概念车的“X”动感造型,巨大的梯形进气格栅和多边形雾灯造型与刚刚上市的蒙迪欧致胜感觉有一些相似。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ECOnetic技术将被首次应用在两厢福克斯身上,1.6升汽油发动机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120g/km,而采用该技术的涡论增压柴油发动机的排放量也仅为115g/km。

  专家点评:通过应用新的发动机技术,在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能有所提升。

  奇瑞A3:自2006年北京车展全球首演以来就备受瞩目的A3将再次出山,两厢和三厢在内的A3家族全系列产品将首次集体亮相。

  专家点评:通过一系列的改进,奇瑞不断突出各款小型车的特点,体现出产品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新飞度:去年10月在日本市场刚刚上市,车身尺寸进一步加大,外形相比上一代车型更加时尚。

  专家点评:改动不多,但整体的灵动特点更强烈。

  日产新天籁:以日产Intima为设计蓝图,是以ModernLiving概念为基础开发的车型。舒适驾乘是Intima的最终诉求。

  专家点评:前大灯的改进设计更准确地诠释出中高档轿车的流畅。

  2009Acura RL:搭载了Acura(讴歌)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全新3.7升V型6缸VTEC发动机,并首次在进气门和排气门同时使用了VTEC机构,高压缩比适时输出强大扭矩和马力,令加速更加迅猛。同时采用Acura(讴歌)全球独创的核心技术——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并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外观上,创新、大胆的前格栅设计源自“锐利边锋动感”(KeenEdgeDynamic)的设计理念,也成为Acura(讴歌)车型外观设计的统一新亮点。

  专家点评:外型设计更富侵略性,同时也强调激情的驾驶乐趣。

  概念车

  Mini Clubman:采用独一无二的五车门概念,具有别具一格的对开式尾门和在右后侧向前开启的Clubdoor。与Mini Cooper相比,轴距增加8厘米,车身增长24厘米。根据需要,可将后排座椅完全折叠,使储物空间达到930升。Mini Clubman继承了Mini家族典型的运动感和非凡的灵活性,拥有高功率、大扭矩的1.6升4缸发动机(88千瓦/120马力),标准配备6挡自动变速箱,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需10.9秒,平均油耗仅为6.8升/100公里,CO2排放量仅为163克/公里。

  专家点评:Mini Clubman的看点在于其越野性,Mini是一款高性能的小型车,而宝马意欲在高性能的基础上,赋予Mini越野能力,增强其运动性能。

  通用BuickInvicta概念车:这也是继Electra演变为ParkAvenue(林荫大道)之后又一个被“复活”的车系。

  专家点评:Invicta复出的预告。

  吉利GT概念车(也称吉利虎)

  专家点评:吉利对跑车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专家看车:一款概念车是厂商对某一理念和某些理念的集中阐释,很可能是厂商未来车型设计和发展方向的预先展示。一些概念车展示出厂商对未来车型造型上的一些大胆设想,厂商希望通过概念车获得公众的意见和反应,从而为未来的量产车设计提供设计依据。一些概念车则是厂商最新技术的载体。这种概念车往往不具备获取公众意见的能力,只是厂商研发能力和生产实力的一种展示。因此,把握厂商推出概念车的意图,就能把握概念车的主旨,有助于解读概念车。

  之前,汽车厂商大多首先选择国际车展作为概念车的首展地,而后才在国内车展上进行公展。目前,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观。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市场地位的不断提高,许多厂商选择国内车展作为概念车的首展地。

  新能源车

  宝马Concept X6 ActiveHybrid:作为高效动力策略的中期解决方案,BMW混合动力技术通过电动机和内燃机的组合,将CO2排放量进一步降低。在混合动力系统中,刹车能量可以转化为电能,从而使燃料更节约,到达更高的运行效率。除此之外,在BMWConceptX6ActiveHybrid中,电动机驱动的独特优势保障了车辆达到最大扭矩,是内燃机驱动的理想补充,两种驱动方式的结合使该车型与传统混合动力车相比明显具有更高的行驶动力,与纯粹的内燃机驱动相比又可降低最多20%的油耗。

  专家点评:宝马车型特有的操控性能将在宝马ConceptX6ActiveHybrid这款混合动力车型中得到延续。

  比亚迪F系列车:比亚迪F系列车型都将搭载双模电动系统;其亮相的双模混合动力轿车除F6DM外,可能还有F3DM,分别搭载在F3和F6平台上,前者总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

  专家点评:比亚迪在燃油系统方面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凯雷德Hybrid SUV:迄今为止全球第一辆运用双模混合动力的全尺寸豪华SUV。凯雷德Hybrid搭载的是一个Vortec6.0升V8引擎,可以产生332hp/5100rpm的马力和497Nm的扭矩,同时它还有一个300伏的电力驱动系统。这些科技的应用,使得油耗可降低近50%。

  专家点评:通用汽车将电机与大排量传统发动机进行匹配,尝试在大排量SUV上应用混合动力技术,为高油耗的SUV销售推波助澜。

  日产PIVO2:是Pivo概念车的升级版,Pivo车最主要的亮点有360度的旋转舱,以及日产的锂电技术。2代相比第1代,增加了一个roboticagent(机器人,有点像阿童木)作驾驶指导,另外轮子可以90度旋转,车子可以360度原地回转。采用了充电量大、充电时间短的锂离子电池,在家插上插头充电,只要20分钟,最大航程100公里。

  专家点评:可360度旋转的座舱和90度旋转的车轮等,为未来汽车的设计提供了线索。

  凯迪拉克Provoq:是一款以凯迪拉克“现代主义豪华”为设计概念,融合了CTS造型元素和绿色燃料电池技术的全新Crossover概念车,其最大卖点就是新能源的应用。这一概念车的新能源通过通用汽车最新的E-Flex推进系统来实现,由最新的第五代燃料电池系统和锂电池共同组成,通过纯电力驱动车辆,无需燃油消耗,除水之外没有任何排放。但这并没有降低这款车的动力性能,它仅需8.5秒即可完成百公里加速,极速可达160km/h。这一数据在环保动力概念车中已相当厉害。

  专家点评:装备混合动力的大型SUV,在高速路上见加油站就进的凯迪拉克也开始打环保节能牌。

  新款马自达5氢能RE:装备了马 自达的前横置氢能转子发动机,这款高效发动机采用了氢能、汽油的双燃料系统,可将氢燃料燃烧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并通过内置的电动马达驱动车辆前进。而附加的新混合动力系统能大幅度提高车辆的续航里程、行驶性能与实用性,并有效地改善了车身的整体布局。

  专家点评:马自达在转子发动机上的专长也应用到这款马自达上。

  丰田1/X:采用在汽车领域内全新的材料CFRP(碳素纤维复合材)进行制造,这种材料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民用军用航空的飞机上,而且丰田正在思考将此项技术用于减轻车身自身重量的目的。1/X采用了电动马达与发动机作为其动力的源泉,丰田正在考虑将最新的外部电源插入系统用于该车。尽管减少500cc的排量,但车辆由于采用了新的材料大幅减轻了车身的重量,所以车辆的动力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专家点评:集合了丰田的众多技术,其重量只为Prius的1/3,通过车辆的轻量化来提高燃油经济性。

  沃尔沃充电概念车

  专家点评:装备了车轮电机,无需传统内燃机驱动,简化了动力系统的布置。

  本田FCX Clarity:搭载了Honda独创的新燃料电池系统“V FLOW FC Stack”,该系统采用氢气和空气竖直流动的构造,电池堆性能有了飞跃性的提高,同时进一步实现轻质和小型化。新燃料电池堆的最高功率提升100KW,与上一代燃料电池堆相比,容积功率密度提高50%,重量功率密度提高67%,低温启动性能提升至零下30摄氏度以上。

  专家点评:自2002年在全球率先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商品化后,本田实现了技术的继续进步。

  专家看车:笔者认为量产后的上述混合动力车型是可以购买的,因为目前混合动力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且可以利用传统燃料,便于日常使用。但由于加注基站和充电基础设施等的不足,电动车型和氢动力车型在日常使用和维护保养上存在着很大的困难。

  就技术层面而言,新能源车的发展目标是电动车型和燃料电池车型以及氢动力车型,混合动力车型只是传统内燃机车型向最终目标发展之间的过渡类型。

  Crossover

  沃尔沃XC60:结合了SUV和运动化车型概念,低扁的车顶线条搭配高挑的腰线设计,大尺寸轮圈和加高的离地高度使XC60具有相当的越野能力。方向盘和仪表盘全部原样照搬S80的设计,“T”型控制区域上面的功能键盘的分布和悬浮式中控台以及挡位的布置也和S80如出一辙,只是在细节方面有所变化。

  专家点评:这款概念车在细节造型上具有运动型轿车的特点,使原本粗犷的SUV体现出精致、细腻的风格,是中型SUV的有力竞争者。

  英菲尼迪EX35:作为业界首屈一指的豪华Crossover车型,其外观设计独特,秉承英菲尼迪G系圆融奢华的车身曲线的同时,又兼具Coupe车型的动感元素。

  一句话点评:同样具有跑车特点的SUV,线条较柔和。

  南汽名爵MG3SW:从目前拿到的资料来看,MG3车型将有1.4手动舒适/豪华,1.8CVT舒适/豪华共四款车型。

  专家点评:兼具运动性两厢轿车和城市SUV特点的交叉车型,是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又一个竞争者。

  专家看车:Crossover车型的发展趋势是兼具两种或多种车型特点,使车型具有强烈的多功能特点,适于不同环境和不同场合使用。在交叉车型上,“以人为本”的特征越来越显著。由于交叉车型具有两种或多种车型的特点,很难把它定义为哪种车型。但是,无论哪一款交叉车型,其针对某一种车型的倾向性是明显的,或者在某一方面的倾向性是明显的。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把握这种倾向性,并分析是否与自己的购买取向相一致。

  中国首发车

  马自达:欧洲规格的“第II代Mazda6”与“Nagare(流动)”系列第四款概念车“Mazda大(Taiki)”。

  专家点评:这一系列车型是受到流动空气的灵感启发,是流线型造型设计的进化产品,对车型空气动力性能具有研究价值。

  上海大众:Lavida是一款由上海大众本土设计力量联合德国大众共同研发的中国首发车型,定位为生活化轿车。据悉,Lavida有望搭载1.6L16V发动机和1.8TSI发动机,并且在配置上加入GPS导航、蓝牙无线通讯模块以及USB等丰富接口。

  专家点评:具有自主研发元素在内的新车型,这款A级车具有B级车的许多特点,如果价格比较适中,则是一款高性价比的可选产品。

  通用汽车:三款全球首发车型分别为Opel欧宝Meriva概念车,雪佛兰三门版Aveo以及Saab萨博概念车。Meriva的创新包括全球首创的Flexdoor车门系统,这一技术使前后两扇对开式的车门可以分别独立开启(一般的对开式车门必须先打开前门,后门才能接着打开),使进出车厢变得异常便捷。全新三门版Aveo将进一步加速雪佛兰向紧凑型轿车领域快速拓展的步伐,拥有一款输出功率为84马力的1.2升发动机和一款输出功率为101马力的1.4升发动机。

  专家点评:欧宝Meriva是欧宝的小型MPV,有可能为未来的Zafira提供设计线索。三门Aveo可能是乐风的升级换代产品。

  技术趋势

  目前,全球汽车关注的汽车新技术集中在三个方面:节能环保新技术、汽车安全新技术和影响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新技术。

  节能环保新技术包括燃料电池新技术、油-电混合动力新技术和提高传统内燃机燃油经济性的高压直喷技术、涡轮增压技术等等。

  汽车安全新技术有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布系统)、智能巡航系统、轮胎压力监测系统等。

  影响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新技术有很多,其中线控技术是十分关键的。线控技术(by-wire),就是由电线或者电信号实现传递控制,而不是通过机械连接装置来操作的。传统的操纵汽车的方式是:当驾驶员踩制动、踩油门、换档、打转向盘时,都是通过机械机构来操纵汽车。而线控技术则是将动作转化为电信号,由电线来传递指令操纵汽车。汽车电子中各种线控制系统或线驱动系统将在今后得到高速发展,汽车线控技术将大量出现,如线控制动(brakeby-wire)、线控转向(steerby-wire)、线控油门(throttleby-wire)、线控悬架(suspensionby-wire)等正在加紧研究开发。当线控这一目标实现时,汽车将是一种完全的高新技术产品,发动机、变速器、传动轴、驱动桥、转向机这些传统的机械装置全部被电子元器件取代,汽车可以说是一台装在轮子上的计算机。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在目前的汽车设计领域中,“Crossover”交叉型设计元素和具有中国传统美的设计元素应该都是近期和未来一个时期设计风格的重大发展趋势之一。例如,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火炬造型等都充分展示出中国传统艺术的特色,也显示出中国设计师们高水平的设计能力。可以推测,随着中国汽车设计师水平的提升,中国传统艺术也将在汽车设计中得到演绎和升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