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连续10年不分红 股民痛批“铁公鸡”

  向股东分红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样的口号下,随着上市公司2007年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各个企业的分红方案也水落石出。作为小股东,你的股票分红了吗?对于那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更多的股民表示出了气愤。


  10年不分红

  “中国中铁那么多赢利,对小股东太吝啬了,太让我们伤心了……”

  “东方电子,几年官司好容易了结了。业绩又大增,可是怎么都不分红不转增?”

  “承德钒钛业绩还不错啊,0.40元,一年都没分红了!”

  在一些投资者眼中,期待一年的分红显然又落空了。

  随着年报披露至尾声,不少伤心的股民纷纷举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上市企业。

  记者查阅一些股票分红记录发现,除没有派现能力的股票外,一些有一定收益的股票也是一毛不拔:

  例如,美锦能源(000723),2007年每股收益0.5元,有潜在送转股能力,有潜在派现能力,却已连续10年、连续17期未分红!

  例如,苏宁环球2007年每股收益0.44元,连续14期未分红。

  ……

  截至4月底,沪深两市共近千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有多家推出分红派现预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数的六成。但其中,与三成左右的优质公司连续3年分红相对应的,是仍然有一大批只顾上市圈钱,少分红和不分红的企业。

  一位伤心的股民痛斥 “国际市场普遍重视上市公司对股东的现金回报,但中国股市多年来现金回报率之低,创下全球纪录!”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只能通过低买高卖的波段操作来实现收益。看来,从长期投资变为“投机”,并不都是股民的错。

  谁来强行拔毛?

  两市最硬的铁公鸡是谁?

  刚刚被强行拔毛的西水股份,在今年3月的股东大会前堪称这一称号。

  西水股份此前2007年报堪称“亮丽”:每股净资产高达23.94元,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22.26元,两项指标居A股市场之冠。

  然而,“双冠王”起初给予股东的回报却是不分配不转增。数据显示,西水股份自2000年7月上市以来,只是头两年进行了分红,此后6年就再没有过分红。

  于是,在3月15日的西水股份股东大会上,上演了一出“拔毛”好戏:借力公司第一大股东乌海市国资委“拔股”相助,由彭兴国等小股东提出的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获得通过。

  这个结果,让很多小股民感到开心。

  可是,有多少能够像西水股份小股东一样“幸运”的故事呢?换句话说,西水股份小股东成功“拔毛”的做法,谁敢保证不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呢?

  正像国内某家牛奶企业一样,2007年的净利润为6亿多元,每股收益为1.2元左右,却因股权激励的影响,不仅拔毛未成,股民煮熟的鸭子也飞了。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就曾明确表示,在已规定证券投资基金赢利必须分红(分红转投资须经投资者认可)之后,也应建立上市公司强制现金分红制度。

  “强制拔毛”,或许有利于改变投资者主要通过赚取差价来获利而助长市场炒作的现状。

  炼就火眼金睛

  “我持有外高B股(900912),已经六七年了。去年12月25日起,因为重大资产组合停牌,一停就是四个月,2007年仍旧是不分红。外高桥公司的这种做法是不是具有普遍性?”一直被套牢的股民戚先生认为,像外高B这样的“铁公鸡”应该受到谴责。

  记者查阅外高B股的分红扩股记录发现,戚先生错了。他错就错在选择了一只“无毛可拔”的股票,这家上市公司不仅已经13期未能分红,而且目前也不具备潜在派现能力。

  “最伟大的企业,其实不分红。”接受记者采访时,在港股和美国股市均有涉猎的资深投资者刘明基明确唱出反调。

  他说,全球股价最高的股票,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

  这家公司仅仅在1967年向股东支付了上市后首次也是惟一的一次红利——每股10美分。而从每股7美元涨到如今的15万美元,伯克希尔公司让所有长期持有的股东都变成了千万乃至亿万富翁。

  “其实,要反对的是不看企业长期战略,简单要求分红扩股的提法。对于真正的好企业,不分红,是企业有着充足的现金流,自觉地拿着利润去开拓市场扩大生产,赚更多的钱。”刘明基举例说,巴菲特近期再度出手,准备现金230亿美元收购箭牌公司。

  不仅如此,有投资者指出,高达20%的分红税,每一次分红实际上是股东权益减少的过程,高分红、频繁分红的公司实际上会因为分红而使股东利益受损。

  因此,能否寻求市盈率较低的高派息股,或者找出长期增长的伟大企业,,在A股市场,都需要“火眼金睛”。

  分红,还是不分红,这个问题的答案仍然在于,您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记者 丁文亚) (来源:北京晚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