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有效增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

  2008年是联合国确定的马铃薯年,马铃薯是世界也是我国第四大农作物,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随着世界人口的快速增加、耕地面积的急剧减少、大宗粮食作物种植效益的不断下降以及水资源的短缺和膳食结构的改善,马铃薯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

  温家宝同志曾在一份报告上批示:“我国的土豆种植面积占世界四分之一,产量占五分之一,我们完全应该并且能够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这就需要加快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努力提高土豆的加工转化程度,不断开拓土豆消费市场。”

  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后发现,由于没有大规模推广脱毒种薯,我国马铃薯单产水平较低,单产提高空间很大。目前推广脱毒种薯的马铃薯种植示范区亩产量较全国平均亩产提高100%~150%(因生产条件及品种而异)。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能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程度,另外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部分缓解生物能源原料匮乏问题。

  种植面积广但单产低

  马铃薯是21世纪人类最有价值的食物营养来源之一,是新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高产经济作物之一,更是世界人口的重要主食或副食。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尽管欧洲的马铃薯产量有所下降,但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则呈现较快增长趋势,这使得过去20年来全球马铃薯产量几乎翻了一番。目前发展中国家的马铃薯平均摄入量不到欧洲和北美摄入量的1/4。自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发展中国家用于马铃薯生产的面积增幅超过了所有其他粮食产品,而对马铃薯的需求则将长期处于增长区间。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资料还显示,2006年全世界马铃薯种植面积约为3亿亩,总产量约3.15亿吨。其中我国的种植面积达7523万亩,大体占世界的25%,亚洲的60%;总产量达7034万吨,大体占世界的20%和亚洲的70%,在世界均居领先地位。

  但是从单产水平来看,马铃薯种植面积排在前5名的国家均超过1000万亩,总产量排在前7名的国家均超过1000万吨。马铃薯的世界平均单产为1146公斤/亩,有两个国家(比利时和俄罗斯)单产超过3000公斤/亩,有15个国家单产超过2000公斤/亩,而我国的平均单产仅为1087公斤/亩,在世界排名第83位,比较靠后。

  提高单产水平

  增强粮食安全保障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日趋明显,已经对粮食生产产生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全球耕地面积增加有限并制约粮食产量增长。据美国农业部预测,未来10年,大多数国家耕地面积的年均增长速度仅为0.5%,全球2/3粮食增产数量要靠单产提高来实现,而过去几十年全球粮食单产提高缓慢,预计未来10年单产增加依然有限。目前,全球粮食总产量在19亿~20亿吨,全球粮食贸易量在2.3亿~2.5亿吨。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2006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10538万公顷,当年粮食平均单产为4.72吨/公顷。据此计算,10年后我国粮食的平均单产须达到5.04吨/公顷才能满足需求,即我国粮食单产水平要在10年里每公顷增加0.32吨。而在过去几年里,由于农业种植业结构的调整,我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有所下降,且三大粮食作物的平均单产均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大幅度增产难度较大。目前,我国小麦年产量为950亿公斤,稻谷为1800亿公斤,玉米为1200亿公斤。而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总产量和单产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

  马铃薯是冬作农业发展中潜力巨大的作物。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耕地面积的近2/3,计12亿亩处于冬闲状态。可以尝试利用南方冬作区和中原二季作区的冬闲田发展马铃薯生产,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变相扩大农作物种植面积,起到缓解人地矛盾的作用。

  马铃薯单产提高空间巨大

  据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介绍,如果采用新品种、新工艺,我国马铃薯的单产水平可以提高一倍以上,并且商品薯品质改善后价格也会有所提高。

  甘肃省定西市、张掖市等地是马铃薯试验区,从该地区5万亩核心试验基地和50万亩示范区情况看,核心区产量平均达2050公斤/亩,示范区产量平均达1700公斤/亩,分别比项目实施前三年平均增产51.8%和25.9%以上,亩新增产量700公斤和350公斤。

  通过国内主要农作物各种数据比较可以得出,马铃薯单产比水稻、玉米、小麦、大豆高出1~3倍,每亩实现的产值马铃薯分别比其他主要农作物高出1倍以上。

  我国现有的耕地面积中有60%以上的耕地为旱地,后备耕地资源也多分布在干旱少雨的地区。研究表明:以丰水年产量为100%,几种作物在干旱年份的产量分别为:谷子55%,荞麦57%,春小麦58%,马铃薯76%。从营养成分分析,在同等条件下,马铃薯的单位面积上蛋白质的产量是小麦的2倍、稻谷的1.3倍、玉米的1.2倍,所含Vc是苹果的10倍。此外,马铃薯的生育期较短,再生能力强,对风、雹等自然灾害有一定的抵抗力,又是很好的救灾作物。因此马铃薯较其他作物有更多的比较优势。

  目前我国马铃薯年种植面积在700万亩以上的地区有贵州、内蒙古、甘肃和云南;200万亩以上的地区包括四川、重庆、山西、黑龙江、陕西、湖北和河北等省市。根据统计数据,西藏和吉林的单产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亩产分别达到3000公斤和2405公斤,但只占总播种面积的2%;而平均亩产在1000公斤以下的有陕西、山西、贵州、河北、宁夏、内蒙古和黑龙江等主产省份,占全国播种面积的49.4%。

  部分缓解生物能源原料匮乏问题

  生物能源产业的兴起,加剧了粮食市场供需矛盾。以美国为例,美国总统布什在2007年《国情咨文》中提出,2017年美国至少有350亿加仑的替代燃料。如果350亿加仑的乙醇全部用玉米来生产,相当于美国目前玉米总产量的1.5倍。目前美国占全球玉米出口量60%~70%,未来10年将降至55%~60%;美国用于饲料的玉米数量占全部玉米使用量将从目前的50%~60%降至40%~50%。

  “十一五”期间,我国已明确提出,发展燃料乙醇应重点推进不与粮食争地的非粮食作物如薯类、甜高粱、甘蔗及植物纤维等原料替代。温家宝总理也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坚决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盲目扩张,违规在建项目必须停建。”

  由于薯类的增产潜力较大,单位面积上乙醇产量增加的潜力也很可观,这样就可以做到在不减少粮食供给或不增加耕地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生物能源原料。

  对比来看,玉米一直被认为是生物燃料的重要粮食品种,我国目前玉米平均亩产320公斤,对应的平均亩产乙醇是119公斤,马铃薯的平均亩产目前是1004公斤,对应的平均亩产乙醇是91公斤,两者之差并不大。从平均最高亩产对应的乙醇来看,马铃薯的272公斤乙醇还高于玉米的223公斤。

  真正把“小土豆”办成“大产业”

  当前我国马铃薯产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该提高对马铃薯产业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小土豆”办成“大产业”。

  在全面考虑根据粮食平衡、生产成本和国家财力等因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的绿箱政策和黄箱政策,国家对马铃薯种植和流通进行政策性补贴,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合理健康的产业发展机制。

  这种机制主要是在规划、种植、品种改良、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和加工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并通过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资金补贴、低息或无息贷款以及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或风险投资基金等方式进行扶持。在目前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四补贴”政策环境下,需要掌握好补贴对象、补贴性质、补贴目标和补贴的方式选择等问题。特别是要对种薯进行良种补贴。马铃薯种薯关系到我国马铃薯生产的发展,迫切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农民种植优质脱毒种薯。既保证农民的高产、高效,也保证种薯企业的利益,促使我国马铃薯种薯产业良性发展。

  另外鉴于我国马铃薯产业物流体系尚不发达,每年全国因此而实际损失的马铃薯约为总产量的25%~30%。我们建议国家建立适当的以生产企业为主体的马铃薯商业储备,并依据储备数量进行相应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马铃薯物流设施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尽快建立马铃薯现代物流体系。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