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雅虎“自残”逼退微软

  早报记者刘秀浩

  美国当地时间5月3日晚间,微软发言人宣布,因价格未达成一致,正式放弃收购雅虎。雅虎CEO杨致远在回应中表示,对过去3个月来雅虎团队的齐心协力“倍感自豪”。

  最后谈判破裂

  今年2月,微软提出以每股31美元、总价446亿美元收购雅虎,但遭到雅虎屡次拒绝。
长达3个月的拉锯过程中,微软扬言要发动代理权争夺战进行敌意并购,雅虎则通过把搜索广告业务外包给Google、与美国在线等进行并购谈判来反击。

  微软给雅虎考虑的期限在上月26日截止,并购进入摊牌阶段。5月3日,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尔默、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杨致远等两家公司的高层在西雅图举行会晤,鲍尔默将收购价提高到每股33美元、总价约合475亿美元,但杨致远坚持每股不能低于37美元、总价约合530亿美元。

  由于双方互不相让,谈判最终破裂。鲍尔默随后发表声明说,经过认真考虑,微软认定雅虎的开价过高,微软最终决定撤回收购提议。

  不过,促使微软放弃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收购期间,雅虎会采取一些自残性的措施,收购来的雅虎对微软的价值会大打折扣。

  鲍尔默在申明中提到,雅虎将搜索广告外包给Google的计划是微软打算放弃收购的原因之一。鲍尔默称,这样的举措会削弱雅虎长期的战略生存能力,有损其留住技术人才的能力,引发法律和监管方面的问题。

  鲍尔默说,经过慎重考虑,我们认为雅虎的要求属于“漫天要价”,放弃收购符合微软股东的最大利益。

  “随时卷土重来”

  杨致远回应称,“微软的收购不再令我们分心,我们将集中所有资源推动公司历史上最为重要的转型。”

  成功摆脱微软之后,雅虎在短期内提高营收的希望就落在了与谷歌的广告合作计划上,这项合作预计每年最高为雅虎带来10亿美元的收入。3日谈判破局后,杨致远必须证明,在继续独力经营下,他有办法让公司的营业成长和股价翻红。

  但业内人士对于微软是否会真的放弃雅虎表示怀疑。《时代》杂志5月4日称,在未来两个月内,微软可能随时卷土重来,并以更低价格达成交易。

  阿里巴巴已“亲微软”

  在微软收购雅虎事件明朗之前,雅虎所掌控的阿里巴巴已经有了“亲微软”的迹象出现。

  阿里巴巴名下淘宝网客服日前证实,原先推荐给卖家储存图片的yahoo相册已经悄然被微软名下MSN的相片空间所取代。这一举动显示阿里巴巴开始考虑被收归微软旗下的可能性,从而在一系列自救措施之后转而向微软有所示好。

  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一旦微软收购雅虎成功,就将顺势成为阿里巴巴的新任大股东。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一向强势的微软并不会是一个理想东家。据悉,因担忧微软会约束阿里巴巴发展,公司一直在寻求对策。阿里巴巴曾经希望从雅虎赎回股权,但并未成功。

  在微软放弃收购雅虎后,阿里巴巴暂时没有了被微软吞并的风险。但微软收购雅虎案已经充分暴露了阿里巴巴这种股权结构的风险。为避免重蹈覆辙,阿里巴巴未来并不会放弃寻求新资本方的进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尔默 | 巴巴 | 杨致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