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基本面有望转暖 投资环境依然不明

  内容提要

  紧缩货币政策初步见效减小了央行主动调控的压力。M2、M1、M0同比分别回落了1、1.6、5.6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略超过季度信贷35%的上限目标,但增速明显放缓,均达到了年初央行的调控目标。


  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稳定。08年商业银行净息差水平第一季度同比增加了10个基点,这主要是由07年央行进行多次加息,在提高了贷款基准利率水平之后,银行选择了贷款向上浮动的比例提升所导致的,根据这个逻辑推测,商业银行今年全年的盈利能力不会有大的衰减。

  在二级投资市场上,5月份商业银行面临以交行为首的首发限售股的解禁,而且解禁数量居多,且其股东数量较多,减持的动力和空间都比较大,这可能成为制约该股反弹的重大障碍。

  总体而言,商业银行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商业银行的生产经营环境有望转暖,只是投资时点的选择要经常关注指数的位置以及管理层对于股市治理的政策。

  一、5月份商业银行的基本面情况分析

  1、紧缩货币政策初步见效减小了央行主动调控的压力

  2008年3月末,M2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8.3%,回落1.6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11.1%,回落5.6个百分点。

  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39万亿元,同比增长16.23%,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50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增幅比上年末低1.3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95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6.24%,各项存款余额为4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35%,增幅比上年末高1.2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亿元。

  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货币供应量的增速均成下降态势,这主要是由货币流通速度引起的,而货币流通速度往往又是顺周期的,从去年中期开始的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到10月份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度下调,导致对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担忧,从而引发对经济周期怪点的担忧,进一步导致了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此外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速首次低于15%,这一数值也是央行在07年底对于08年信贷投放货币调控目标的一个标准(另外一个标准是绝对标准,即信贷投放总量不超过07年的3.63万亿元)。从这两点来看,我国紧缩货币政策似乎在逐步生效,这将大大减少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密集出台,这与07年上跳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动作完全相反。这对于商业银行运行不啻是个利好。

  2、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稳定

  上市银行2008年一季度业绩高增长已成定局,有8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同比增长均超过150%;大型国有银行中,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业绩增长较快,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07.71%和78%。工行净利润也实现了76%的增长。

  这主要得益于一季度商业银行信贷继续持续向好和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稳定所致。虽然年初央行要求紧缩信贷,同时呼吁实行信贷季度考核的制度,但纵观一季度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依然强使,这就从源头上保证了商业银行利息收入的来源。

  另外各家商业银行对于紧缩货币政策,尤其在房地产市场的紧缩,也采取了相应的对策,比如此前的全面铺开贷款转向重点客户,优质客户,老客户的方向上,这样不仅保证了信贷总额而且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和信贷质量。

  另外一个方面,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净利息边际在第一季度依然保持增长的趋势,根据测算,

  由于07年商业银行首次上市的公司数量较多,因此比较的样本总量是在不断增加的,上图中粗线代表以所有上市银行可得数据计算的净息差数据,细线代表的是早期上市的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水平,0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加了6到10个基点。这主要是由07年央行进行多次加息,在提高了贷款基准利率水平之后,银行选择了贷款向上浮动的比例提升所导致的(详细见08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研究报告一文),根据这个逻辑推测,商业银行今年全年的盈利能力不会有大的衰减,但要时刻关注信贷投放和收回及其质量的变化。

  就商业银行运营的基本面而言,并未发生重大变化或恶化,相反,一直套在商业银行头上的紧缩货币政策反而出现了转松的迹象,这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构成重大利好,同时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也证实了此点。

  二、银行股运行的市场面:

  5月份银行股在市场面依然面临以交通银行为首的大额解禁股份出现的情况5月份主要是交通银行IPO时的非控股股东和战略配售股东持有的股份解禁,共计有29.71亿股,占目前交通银行总股本的5.25%,占目前交通银行已流通股本总数的101%。从供给量上分析,这对于交通银行而言绝对是个压力,进一步的考虑到交通银行自上市以来其二级市场走势始终难以走在板块的前列,这将会促使非流通股东减持交通银行股票的动力。

  另外,接下来的三个月中,还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首发限售股的解禁和民生银行增发股的解禁。这四家银行的解禁股东与以工行为首的大型国有银行股东,和以招行为首的股东结构也有重大不同,首先是5月及以后解禁的银行股东数量较多,从而之间的博弈成分也增多,从而构成减持的概率在增大。 (来源:王耀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