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渣打直投等三投行参股25%金龙集团计划A股上市

  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渣打直投”)等三家外资投行今日联合收购中国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集团”)25%股份,金龙集团为全球最大的精密铜管加工企业。公司计划年内在A股上市。

  三家外资投行为渣打直投、美国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和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三方联合出资9000万美元,其中,渣打直投收购资金为5000万美元,其余两家各出资2000万美元,签约仪式今日在北京举行。

作为主导收购者,渣打直投早在3月4日即在美国宣布此消息。

  在金龙集团以前,其同行高新张铜(002075.SZ)、海亮股份(002203.SZ)、江西铜业(600362.SH,00358.HK)都已经顺利上市。

  金龙集团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三大投行机构合作,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获得更为广泛的全球资金资源,并谋求上市。目前金龙集团已委托渣打直投寻找到辅导券商,力推企业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

  金龙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公司达到销售收入158亿元,创造了20万吨铜管产量和30万吨铜管的生产能力,继续保持世界精密铜管制造业龙头老大的地位,占有了全球一线客户的市场份额达50%以上。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国内精密铜管市场90%以上是日本、美国的进口产品,金龙集团凭着低成本、高品质的优势逐步挤垮进口产品,并完成快速扩张。2005年,金龙集团销售收入为53亿元,2006年达到110亿元。目前在中国拥有新乡、珠海、苏州、山东等八个生产基地,其独特的连铸连轧技术保证了产品的稳定质量和低成本;销售层面,公司在国内和国外拥有长期稳定的供应商,并和主要的铜冶炼企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保证了原料供应的稳定。

  2006年8月,金龙铜管集团与美国最大的铜加工企业Wolverine谈判,拟斥资7000万美元收购这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老牌企业。但由于对方股价在紧接着的几个月内迅速上涨,此交易最终搁置。为完成既定的国际市场布局,该集团转而在墨西哥投资建厂。

  “金龙集团的管理理念非常符合渣打的价值观,”金龙集团一位人士透露,“从一个地方小厂迅速成长为全球行业第一的历程,这是外资投行青睐的理由。”

  渣打直投是渣打银行下属的一家全球性投资公司直接投资机构,该机构于近年来已在中国运作了9个项目,东方汽车、世贸、绿城、中远、SOHO中国、巨人网络等6个项目已经上市,项目涵盖制造业、房地产业和IT业。

  雷曼兄弟和高盛公司也分别在中国运作了数十个投资项目,双汇集团就被高盛公司联合香港鼎辉基金购得。2007年两会期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主动与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接触,后渣打直投和高盛公司参与了竞争,最终达成上述协议。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铜价高位震荡的大背景下,2007年中国铜加工材的产量达到了628.8万吨,比2006年增长了18.1%,再创历史新高。从企业层面看,有喜有忧。如高新张铜去年出现亏损,净利润为负1.82亿元,同比减少了477.98%。而去年刚上市的海亮股份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4亿元,自营出口为4.8亿元,同比增长24.41%。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