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金公司发布5月投资策略

  昨日,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中金公司推出了5月投资策略报告,对近期的国际经济形势、A股上市公司业绩走向、A股市场估值水平作出了最新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在短期反弹行情中注意把握防御性行业的机会,但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仍持谨慎态度。


  A宏观形势经济数据走向偏乐观

  美国经济数据、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中国食品价格、美国经济数据和海外市场最近表现将给A股目前的反弹增添动力。

  国际环境略有好转

  首先,美国上周最新公布的1季度GDP增速为0.6%,超出市场平均预期的0.4%。市场认为美国衰退(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可能性在减小。同时,4月份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从5.1%下降至5.0%。

  其次,美联储上周降息25个基点,并在公告中不再使用“增长下滑的风险”的字眼,预示短期内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性较小。由此带动石油、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给市场的通胀担忧带来一定的缓解。

  周边股市短期回升

  第三,尽管盈利下调,美国股市在4月初以来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期表现先抑后扬,其他海外股市延续反弹趋势。标普500在4月份上升6.9%,纳指上升6.5%。香港的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分别上扬21.1%和14.8%。短期来看,美国数据和海外市场表现对A股投资者信心有正面推动。

  国内4月CPI环比将下降

  在A股投资者普遍对国内通胀形势和调控政策担忧下,4月份的CPI通胀数据可能给市场信心带来鼓舞。商务部全国食用农产品4月份平均价格比3月份环比下降1.6%,据此估计食品类CPI可能环比下降1.6%,即同比上升20%。4月份CPI通胀有望低于上个月的8.3%。中金宏观组预计4月份CPI上涨8.0%,比3月份略有放缓。5月份有望进一步降至8%以下。

  B业绩展望盈利增速仍将下滑

  在政府推出限售股转让指导意见和印花税下调之后,市场情绪得到稳定。政府前期各项针对市场流动性的举措和态度(包括新基金和再融资)的累积效应也正在显现。

  上证指数从4月22日的盘中低点2990点已反弹超过20%。沪深300对应2008年的市盈率在反弹中从18倍上升至22倍。市场目前预期沪深300的2008年和2009年盈利增长为27%和20%。

  中金公司研究覆盖的266家上市公司的2008年和2009年盈利增长为25%和21%,相对2008年市盈率为22.6倍。尽管A股处在一季报之后的业绩真空期,但A股盈利增速中长期下滑的趋势十分确定。如果大盘指数的2008年市盈率超过25倍,估值的压力将会加剧。

  C中期趋势估值压力困扰A股

  面对今明两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趋势,我们对股市中长期走势保持谨慎。

  在通胀压力仍然很高的形势下,国内货币政策继续偏紧,宏观调控目前仍以控制物价上涨为主要目标之一。

  通货膨胀挤压企业利润

  需求放缓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企业盈利继续面临下调风险,根据我们对需求放缓和成本上升所做的量化分析,预计在当前宏观预期下,2008年和2009年非金融行业盈利增长将分别为17.1%和7.0%,可能下调幅度分别为6.4个百分点和6.6个百分点。

  如果考虑极端宏观条件下(例如全球通胀失控)的悲观情景假设,并且进一步考虑到劳动力成本和政策成本(例如节能减排、环保成本)的上升以及能源政策可能的调整对企业盈利带来的影响,盈利下调空间有可能更大。

  美国经济前景不乐观

  美国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并没有改变中金宏观组对美国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房价的调整远未结束,私人消费和投资下滑,就业市场的前景难以显著改观。美国很可能在二季度转为负增长,其经济放缓对包括欧洲和日本在内的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影响将逐渐显现。因此,到目前为止,中国出口面临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同时,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后全球通胀压力的持续埋下了伏笔。

  D投资策略超配防御性板块

  美国经济数据、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中国食品通胀预期好转,这三大因素对A股短期反弹又添利好因素。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反弹中继续关注高Beta的板块和大盘蓝筹股:金融(尤其是证券、保险)、地产、钢铁等板块以及A/H溢价较小的个股。最近市场关注电煤问题,短期内对煤炭板块有抑制作用,但对电力行业利好。

  在关注短期反弹的同时,投资者应提高防御性的配置以应对今后盈利下滑带来的估值压力,依然应该对反弹空间保持谨慎,建议超配:

  (1)房地产行业相对于制造业而言,盈利受到通胀带来成本上升的挤压较小;经过前期的宏观调控之后,房价继续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抑制,销售量出现萎缩,股价调整较深已低于NAV,平均折价15%;负利率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的吸引力在上升,加上通胀环境之下租金呈上涨趋势,提升租金回报率都会一定程度上对房价形成支撑。我们认为随着成交量回暖,板块近期有望出现超越大盘的表现。建议A股重点关注龙头公司,因其盈利的确定性较大。

  (2)相对防御性板块:零售、白酒等未来盈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

  (3)通讯设备盈利与行业重组带来的电信投资相关性较强。

  本组稿件来源于中金公司

  电力板块重点关注4只股票

  对于电力行业个股,我们看好高端输电相关上市公司、新能源设备制造类公司、不受煤炭涨价影响的水电企业以及具有煤电一体化的发电公司,特别是特变电工、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和长江电力4家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特变电工

  (600089,收盘价24.79元)

  公司是我国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形成了“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拟增发股票进行高压设备升级并收购衡阳变压器厂。预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为0.82元和1.10元,动态市盈率为28.24倍和21.05倍。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金风科技

  (002202,收盘价56.7元)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近三年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占国产风电机组产品的80%以上。预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为0.98元、1.27元,动态市盈率为50.18倍和38.72倍。给予大市同步评级。

  东方电气

  (600875,收盘价46.39元)

  公司是我国“火电、水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的大型设备制造企业,是国内唯一拥有同时生产百万级核岛和常规岛相关设备的企业,已签订宁德、红沿河等核电厂的设备供应合同,2008年公司风电项目将实现批量化生产。

  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迅猛增长,公司风电、核电业务将呈爆发式增长态势,预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为3.16元、3.48元,动态市盈率为13.38倍和12.15倍。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长江电力

  (600900,收盘价13.91元)

  公司是我国水力发电龙头。大股东承诺在2015年前将三峡发电资产全部注入到公司,保守预计公司每年可固定收购2~3台三峡机组。此外,公司还拥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大量可交易性的金融资产。2008年湖北能源上市将为公司股价上涨带来契机。不考虑资产注入情况下,预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为0.61元、0.67元,动态市盈率为20.79倍和18.93倍。给予跑赢大市评级。上海证券严浩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