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小川:密切监测热钱涌入 通胀二季度有望缓解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月5日在瑞士巴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央行正在密切监测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

  周小川表示,中国央行一直在密切监测是否有大量热钱涌入中国。美国利率下调后,部分国际资金的注意力转向了中国,导致一些新状况的出现。

不过,他补充说,由于中国经济的规模非常大,小规模的异常资金流动,不会对中国货币政策带来严重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普遍较高,从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看,热钱仍在高速流入中国。

  周小川表示,美国次贷问题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内地出口增长仍然偏强,未受美国经济放缓打击需求所影响。

  而此前一天,周小川还对国内的通胀状况予以分析。他表示,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通货膨胀状况今年第二季度有望得到缓解,但2008年全年物价总体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周小川指出,春节过后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会下滑。预计4月和5月,也可能包括6月,CPI升幅会进一步放缓。“但这并不能反映全年的CPI趋势,是否继续向上仍不确定”,他指出,在粮食和其他商品价格仍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尤为如此。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周小川重申,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因素所决定。他表示,中国出口增长已经有所放缓,因此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参与者的预期。他解释道,包括中国春节在内的季节性因素今年早些时候推高了消费者价格水平。

  周小川的上述言论,进一步缓和了市场上的加息预期。此前,美联储上周三宣布下调关键的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此举已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国内加息预期起到降温作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