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提前还贷潮垒实银行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本报讯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多种投资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部分按揭贷款者选择了提前还贷,使得各商业银行的房贷余额增长显著放缓,利息收入减少。而与此同时,银行资产质量也因此得以改善,房贷风险逐步化解。


  “7%的年化收益率是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关键点位。”一理财师向记者表示。因为目前20-30年期房贷利率约合7%,对大多数既有按揭贷款、又购买银行理财的投资者来说,如果银行理财产品或债券基金的收益率高于7%,则投资者并不急于还贷;而一旦收益率低于7%,提前还贷便成为最佳选择。

  今年一季度以来投资市场的糟糕表现,使得房贷还款量急剧增加。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从2005年至今,他购买的打新股理财产品收益一直都在10%以上,去年更是高达17%,而今年一季度以来收益不过1%,全年恐难超5%,在这种情况下,不如把资金用于提前还贷。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海多数银行3月的房贷还款量大于放贷量。银行一季报显示,招行一季度个人房贷增量不超过7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0多亿元;深发展个人房贷增量也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民生银行一季度增量甚至为负。个中原因,便是房市交易低迷和提前还款大增。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贷款余额———商业银行利润来源的关键性指标,其增长便显著放缓。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各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40万亿元,较今年年初新增量为1231亿元。其中,主要的个人房贷余额2.80万亿,增量为995亿元,较去年一季度增量1265亿元大幅缩水。这意味着,上市银行从按揭贷款中所获取的利润增速将明显放缓。

  不过,银行的房贷风险也因提前还款潮而得到化解。有分析师表示,此次美国房产下跌之所以造成其银行业危机,主要原因便是首付比例过低,一旦跌幅超过10%,负资产的按揭贷款者便索性违约。而中国房贷首付比例一直超过30%,加按(指房价上涨后银行提供再抵押)又一直被禁,再加上多次的提前还款潮,据此测算,即使出现45%以上的房价大跌,中国银行业的房贷资产总体也是安全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